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州建龙里云雾贡茶农旅研学科普基地

贵阳科学技术普及作家协会王涛副理事长代表贵阳市出席禄智明副省长主持的贵州茶艺比赛大会。廖书铭 摄

  本站讯  9月16日,记者从《全省旅游工作会议》获悉,贵阳科学技术普及作家协会贯彻落实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麟在全省旅游工作会议上“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资源、客源、服务三大要素,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乘势而上、扬长补短,加快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为开创经济兴、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新篇章提供有力支撑”讲话精神,副理事长王涛引资6000万元,发掘龙里县神秘丰厚的龙文化旅游资源,在湾滩河镇云雾山村开发利用万亩茶园,建“龙里云雾贡茶农旅研学科普基地”。

瞻立于都(匀)香(格里拉)高速公路岗渡匝道口附近的云雾山清乾隆年间的《贡茶碑亭》。张圣 摄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龙里县,是有悠久神秘龙文化的生态旅游县。贵州省作家协会会员、贵阳科学技术普及作家协会副秘书长冯平江在《西南文学网》发表的《龙里福缘》作品中,描述了地理科学家罗万雄用新闻学、政治经济学、人文地理学,科学、客观、通俗地交叉应用,研究的龙-里-福-缘。他说“龙里,龙里,九海九条龙从海、江、河游至此,获得新生力量的龙的故里。”因为我国带有“龙”字的省级地名有:黑龙江。市级地名有:龙岩市(福建)。县级地名有:龙里(贵州黔南),龙江(黑龙江齐齐哈尔),龙游(浙江衢州),龙南(江西赣州),龙山(湖南湘西),龙门(广东惠州),龙川(广东河源),龙胜(广西桂林),龙州(广西崇左)、龙陵(云南保山),青龙(河北秦皇岛),卢龙(河北秦皇岛),九龙(香港),新龙(四川甘孜),云龙(云南大理),马龙(云南曲靖),玉龙(云南丽江),黄龙(陕西延安)。县级市有:龙井(吉林延边),龙泉(浙江丽水),龙海(福建漳州),龙口(山东烟台),和龙(吉林延边)。唯有龙里能够解读为龙的故里。

  再就是龙里有一个九条龙村寨,正好对应《世界地理》有东海、南海、西海、北令海、地中海 ,青海、黄海、红海、黑海九个海,布依族苗族的民间传说,说龙里是九个海龙王的故里(家乡),每次各处海龙王在各地施雨回驾到龙里县,大家就会看到“龙架山”和“九条龙坡”上祥云缭绕,成千上万的人到龙驾山寻游感恩。

  神奇的是,在龙里县湾滩河镇云雾山村居然有一座“龙树坡”,坡上的松树弯曲如龙。龙树坡路口的“神仙岩”有石神仙镇守。民间故事说,九海九条龙到“九条龙寨”居住,到“龙架山”布施后,变成龙树在云雾山麓为古夜郎国南部的独山、都匀、福泉、惠水、平塘、贵定、龙里施雾种养“独山高寨茶”、“都匀毛尖茶”、“贵定阳宝山佛茶”、“贵定云雾茶”和“龙里苗岭云雾茶”。尤其是“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云雾山村“龙树坡”的龙树把龙里云雾山村茶和贵定云雾茶养得叶绿、茸毛多、叶芽肥壮。茶师通过三炒三揉,搓团提毫、文火慢烘加工成外观形如鱼钩,匀称美观,背附一层细软白毛,冲泡成汤浓酽、汤色碧绿,滋味醇厚、香气浓烈,连冲四碗其味仍佳的名贵茶。

在龙里县湾滩河镇云雾村有一座神奇的"龙树坡“。专家学者纷纷从生态地理的角度去探讨这里海拔、气候、土壤条件与茶叶品质形成,龙树形状形成的奥秘。王涛 摄

  观龙树,瞻神仙石,驻足贵阳南明茶业商会龙里县苗岭茶叶专业合作社的六万亩茶园,《贵阳晚报》著名生态记者、贵州师范大学地理博士生导师罗万雄阐述说,贵定云雾茶是中国传统名茶,也叫鸟王茶。产于贵州省中部苗岭贵定、龙里、惠水、平塘四县交界海拔1100-1300米的云雾山中。是中国茶树起源地之一,至今山上还有树干四人合抱,树冠高达40多米的千年野生茶树。云雾山苗族同胞,是世界上较早发现茶树,利用茶叶和栽培茶树的民族之一。康熙《贵州通志》(1673)年、乾隆《贵州通志》(1714年)、民国《贵州通志》(1948年)等史书皆有“贵州各属皆产茶,贵定云雾山最为有名”及“云雾茶为贵州之冠。岁以充贡”等记载。云雾山上坡度起伏,民族村寨分布于茶山、松林与田坝、山路之间,海拔1200米上下,终年云雾缭绕,气候特殊,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时而云雾蒙蒙,时而阳光和煦。年均气温15℃,年降雨量1107毫米,相对湿度80%左右,土层深厚,多为砂砾质壤土,有机质含量为3—6%,含氮量、速效磷、钾元素均较丰富。当地茶农道:“井泉云雾伴茶园,贡茶品质最优越。”据考证,贵定云雾茶具有“香气高爽,甘甜醇和,蜂蜜清香,回味悠长”的特点;有“提神益思、清心明目、延年益寿、生津止渴、消食除腻、止泻醒酒、抑制癌细胞发展、抑制辐射损伤、防心血管疾病”之功能。记者现场看到,贵定龙里云雾茶采用民间传统的手工炒、揉加工方法,经三炒三揉、揉团提毫、温火慢烘,保持其原芽的鲜锐、形状和茸毫,精工巧制、精湛独特,成品茶条紧卷弯曲,嫩绿充分显毫,外形匀称美观,形若鱼钩,茶汤亮绿,汤色清澈,浓酽明亮。早在2000多年前,从原生高树茶到灌丛茶的人工栽培就已开始,并创出了“鸟王茶”、“东苗茶”、“鱼钩茶”、“白云茶”等云雾系列名茶。

龙里县湾滩河镇云雾山村覆盖群山的6万亩茶园,如诗如画,绿波荡漾于蓝天白云天地间。田野 摄

  贵定云雾系列名茶,出类拔萃,享誉海内外。早在宋、元、明、清时期就成为皇家贡品,清初评为全国八大名茶之一。后在全国、全省各类茶叶评比中累获名茶称号。1990年5月以总分最高荣获贵州省地方名茶省优质产品;同年10月又以99.85分名列全国名茶之首,荣获商业部优质产品,全国名茶奖等四项殊誉;1993年在中国国际保健精品博览会上荣获金杯奖;1995年在中国国际技术产品展览会上荣获金奖;2002年第四届国际名茶评比会上荣获金奖。贵定云雾茶远销西德、日本、香港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1993年国家把云雾茶作为接待外宾用茶。1997年,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老先生亲自品尝贵定云雾春茶后,确认贵定阳宝山是中国佛教名山,阳宝山目前仍保存着全国第一的规模最大的286座和尚圆寂石塔林,是重要佛教文化遗产时,欣然挥毫,题写了“佛茶”二字,使云雾茶增添了历史贡茶与佛教文化共融一体的光彩。在《中国文艺集成志书》中对冲泡贵定云雾茶的描绘是:“杯盖子一揭,只见杯子里冒出一股白气,先象一把伞,后象一朵云,慢慢升上天空,所以叫云雾茶,又叫白云茶。”我国著名学者、中国茶学大师陈椽教授直接写诗赞美贵定云雾茶:“贵哉定钩,清茗贡修。云海雾都,质量兼优。”

  经记者现场采访,在贵定、龙里云雾山1200米的山麓敬建有《贡茶碑亭》,记载了“五朝贡茶聚万代灵气源远流长”龙里贵定云雾山的云雾茶为贡茶的历史。亭中有保存完好的,立于清乾隆五十五年的云雾贡茶碑。该碑文228字,尚清晰完好,记述了当时清政府为安抚云雾山区以“贡茶”代交“皇粮”的苗民,减轻负担,规定不准地方官府差人加码扰民,还拨银420两支持苗民发展“贡茶”生产。此碑于1982年被贵州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重点保护文物。这是全国唯一现存的能够确认“贡茶”身份的御碑。

贵阳科学技术普及作家协会王涛副理事长拜会全国著名企业家、贵州省肉类行业协会会长、贵阳嘉旺屠宰加工有限公司董事局付福远主席。廖书铭 

  读着《贡茶碑》的皇帝御批,同行采访调研的记者、专家们感悟到,茶叶的价值由地理条件的纬度、海拔、土壤、雨雾,和技术及宣传决定。中国的茶、烟、酒经济,福建、安徽、浙江、江西有茶没有酒和烟,云南有烟有茶没有酒,四川有酒有茶没有烟,贵州有茶有烟又有酒。这就说明了贵州省有优势的地理资源。碧螺春、龙井茶为什么著名?就是因为有辛弃疾《满江红·和范先之雪》待羔儿,酒罢又烹茶,扬州鹤。《定风波·暮春漫兴》老去逢春如病酒,唯有,茶瓯香篆小帘栊。陆游《幽居初夏》叹息老来交旧尽,睡来谁共午瓯茶。《临安春雨初霁》矮纸斜行闲作草,晴窗细乳戏分茶。苏轼《浣溪沙·簌簌衣巾落枣花》酒困路长惟欲睡,日高人渴漫思茶。《望江南·超然台作》休对故人思故国,且将新火试新茶。李清照《转调满庭芳·芳草池塘》当年曾胜赏,生香熏袖,活火分茶。白居易《山泉煎茶有怀》无由持一碗,寄与爱茶人。毛泽东《七律·和柳亚子先生》饮茶粤海未能忘,索句渝州叶正黄。董必武《元旦口占用柳亚子怀人韵》举杯互敬屠苏酒,散席分尝胜利茶。等等美诗的宣传。

绿树香花,白云蓝天簇拥的神奇的龙里云雾苗岭贡茶石神仙。张圣 摄

  缘此,著名诗人,中医药科学家,贵州省政府原副省长马文骏在为《旅游研学贵州.地理》题词“弘扬红色文化,开发绿色旅游,出版优秀读物,普及贵州科学”,就是有用诗歌、散文、音乐歌曲宣传、普及贵州贡茶文化的要求。今天,在都(匀)香(格里拉)高速公路,321国道并行的、交通便捷的龙里县湾滩河镇,开发利用云雾山村六万亩茶园,建“龙里云雾贡茶农旅研学科普基地”,发掘、开发“龙里云雾山苗岭贡茶”,有“水到渠成”“瓜熟蒂落”和“芝麻开花节节高”的高档功效。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周静 罗维克 隆婷婷 廖书铭 田野 张圣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3-09-16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