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欧阳黔森:《紧扣时代脉搏,谋划一批思想性艺术性兼具的佳作》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以来,贵州省作家协会整合宣讲资源、创新宣讲形式,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2020年12月10日至11日在长顺县举行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百个故事话脱贫文学采风创作活动”,就是其中一例。

抓住采风机会开展基层宣讲,既是省作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也是在贵州66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之际,开展的一次重要文学实践。

  “贵州文学界采取不同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将全会内容、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融会贯通到实际工作中,认真谋划好‘十四五’的文学事业发展,着力抓好抓实创作服务,力图推出一批能在高端平台进行展示的,思想性、艺术性兼具的佳作。”贵州省作家协会主席欧阳黔森说。

  “十三五”期间,我省文学事业发展突飞猛进,一批好作品不断呈现。欧阳黔森信心满满:

  在小说创作上,实现鲁迅文学奖零的突破;

  在报告文学方面,不断在《人民文学》等高端平台推出反映脱贫攻坚题材的系列作品;

  在影视创作方面,奉献出《伟大的转折》《花繁叶茂》《极度危机》等佳作。

  我省文学景象,可以用‘繁花似锦’来形容。”

  

展望“十四五”,我省文学事业发展的重点任务是什么?

在欧阳黔森看来,推出文学精品力作,无疑是第一位的。

他认为,实现文化强国,需要更多更好的文学作品来凝聚磅礴力量,以此推动社会快速、健康地发展,为国家和民族积淀文脉,承传文脉。

“作为文化单位,省作协将精心谋划,长远安排,既要有高瞻远瞩的气度,又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和历史担当。”

  欧阳黔森谈了下一步的打算:重点在重要时间节点作出安排,比如在脱贫攻坚题材创作取得较好成绩的情况下,下一步作协将抓好乡村振兴、建党百年、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等选题的筹划。

  特别是建党百年和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题材,在精心梳理的基础上,既要抓重点,也要抓普遍,点面结合,齐头并进,形成重磅引领、全面推进的态势。“按照五中全会的精神要求,省作协在做‘十四五’文艺作品规划时,实行两手抓,一手抓点,一手抓面,既抓国家重大文艺项目,也抓省内重要作品,发现人才,推出人才,力争在‘十四五’期间,精品力作不断涌现。”

  文艺单位要为文化强国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欧阳黔森说,肩负这个担子,就要从具体事情入手。

  作为作家,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弄通大背景,做实小细节。作协是作家出作品的地方,而在全国高端平台展示贵州作家的文学成果,是实力跃升的表现。“展示贵州风采,塑造英雄人物,在潜移默化当中给人民群众提供丰富的、精彩的精神食粮,弘扬真善美,倡导正能量,对此,每个贵州作家应当有清醒的认识。”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0-12-14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