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好花红 ”菇”娘美 徐海霞真行

  贵州省惠水县好花红镇的贵州博越花卉公司总经理徐海霞,被村民们誉为最美“菇”娘……

  她领衔培养食用菌,助农增收促发展,深受村民们的称赞……    

  一场春雨,落在人间,滋润了万物。

  不经意间,岁月已经改变了我们的模样,流年不负,且行且珍惜……

  时光悠悠,聚散离合,被写成了故事……

  一些思念,落在掌心,化作了最美的回忆,旧时光里有你有我,仿佛还如初见……

  人生总有太多不舍,微笑着回首,整理好心情,人总要往前走……

  一程山水一程梦,一岁年龄一岁人……

  贵州博越花卉有限公司是东西部扶贫协作招商引资项目,这两天,在公司兰花培育种植基地,40余万盆兰花长势喜人,再过几个月,这些兰花将销往广东、浙江、北京等地……

  “像我们一般要看它(兰花盆)的水分是不是过位,我们只要扣盆,扣两公分,如果扣下去两公分,它是干的基本上就要浇水。”刘学明是贵州博越花卉有限公司生产经理,主要负责兰花的生产管理管护,他对种植兰花有着一整套的好经验。

  “公司来这边发展兰花种植主要是看中惠水县的气候,一个是早晚的高低温差,它可以足够大,可以积累兰花的养分,一个是气候条件,温度比较平均、水源比较丰富、道路比较便捷。”刘学明介绍道。

  贵州博越花卉有限公司在好花红村建了7个大棚,全部用来培育兰花,直接吸引当地长期务工的群众20余名,务工人次200余人次。

  好花红村九组村民王艳红最早来到兰花基地上班,现在她一个月的工资有2500元。

  “自从有了这个公司以后,生活肯定发生变化,每个月有固定的收入,对家里有很大的帮助,不累,在里面很轻松,比起我们做农活来说轻松多了,所以我也非常喜欢这个工作。”惠水县好花红村九组村民王艳红说道……

  博越兰花产业园项目的建设,不仅可以快速提升当地兰花产业的影响力和发展水平,同时以“一业为主、多业互促”的模式,推动产业纵深发展,以“公司+基地+农户”的加盟合作方式,与当地农户形成订单合同生产、回购销售,形成长效的产业发展模式。惠水好花红 柳绿之地春意盎然……

  徐海霞:食用菌滑子蘑 成新亮点……                         

  滑子蘑,又名珍珠菇、滑菇、光帽鳞伞,日本叫纳美菇。学名pholiota nameko。在植物学分类上属真菌门、担子菌亚门、担子菌纲、伞菌目、丝膜菌科、鳞伞属。属于珍稀品种,因它的表面附有一层粘液,食用时鲜嫩滑润而得名,原产日本,1976年由日本引进。滑子菇体小、出菇多、产量高,是世界上五大宗人工栽培的食用菌之一,菌盖淡黄色至黄褐色,成熟期金黄色,始于辽宁省南部地区栽培,现主产区为河北北部、辽宁、黑龙江等地。

  滑子蘑在自然界多生长于壳斗科(Fagaceae)等阔叶树的倒木或树桩上,松木或未完全死亡的阔叶树杆上也能生长。滑子蘑原始生长在森林中。

是很有发展前途的保健食品和出口创汇产品。

  滑子蘑,菇体色泽艳丽,食味清香,营养丰富,附着在滑子蘑菌伞表面的黏性物质是一种核酸物质,对保持人的精力和脑力大有益处。 滑子菇含有粗蛋白、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纤维、灰分、钙、磷、铁、维生素B、维生素C、烟酸和人体所必须的其它各种氨基酸。据有关专家试验,菇体富含一种葡聚糖,其提取物对小白鼠s~180和艾氏腹水癌抑制率均为70%,并且还有抗艾滋病的作用。经常食用滑子蘑可预防和有效治疗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养颜美容、延缓衰老、补肾益精、止咳化痰、护肝养胃、抗肿瘤、抗病毒、增加人体免疫功能,五腹同补,内外双修,强有效增强人体健康的体魄,从而达到延年益寿之功效。滑子蘑可食可补,堪称是色鲜味美,具有“素中之荤”的全价营养保健食品。食用时可溜、炒、炖、炝拌、清蒸、油炸等,更是吃火锅上乘首选的明星食材。 

  滑子蘑菌丝生长的适宜温度8-25摄氏度,出菇的适宜温度5-22摄氏度,在适宜条件下,菌袋育菌期为30天,需菌丝后熟40天达到生理成熟,具备出菇条件。

  滑子蘑由于其味道鲜美独特和较高的营养成分,市场的需求量逐年增加,尤其是国外市场,每年对外大量出口盐渍滑子蘑和滑子蘑罐头的需求国家包括德国、俄罗斯、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国内市场也具有巨大的需求潜力。

  滑子蘑主产区主要是辽宁等省份,随着沿海经济的快速发,食用菌这种劳动密集型和资源消耗型产业正在这些地区退出,过去全国著名的“菇县”出现了“菇县无菇”的现象,“北菇南移”已成定势。在新旧格局变化中,一方面全国生产规模在下降(老产区大规模减少,减少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东北地区林木禁伐,栽培滑子蘑的主料严重缺乏,使得原材料成本增加,导致近二年种植量减少一半,新产区尚未形成批量生产)。

  另一方面出口数量以20%左右的速度在递增,产品供不应求。由此可见,滑子蘑市场广阔,发展潜力极大。 

  贵州高海拔地区属典型的高原型湿润亚热带季风气候,雨量充沛,年平均降雨量1360毫米,年平均气温14℃,历史最高气温34.3度,最低气温-7.6度,年平均相对湿度80%,年平均风速2.4m/s,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候温和宜人。贵州气候的主要特点是凉爽、湿润、清新、太阳辐射低。生态良好,小气候优势突出,大自然恩赋予我们特殊的地理环境非常适宜各类食用菌生长。立足我省资源优势,近年来,食用菌在我省异军突起,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短平快产业。

  在贵州省上下掀起脱贫攻坚“攻势”以“稳中求进、开拓创新”和“主体做实、品牌做强、市场做大、产业做好”的思路,打出了食用菌产业发展的系列“组合拳”:

  制定《2019年全省食用菌产业发展重点任务推进方案》及菌种保供、菌材保供、生产技术标准体系、品牌建设、市场营销等“1+N”政策措施,重点抓好10项重点任务及6大工程;

  成立省食用菌产业发展专家组,聘请专家为食用菌产业发展提供咨询,加大科研力度及科研平台的创建,加强重点实验室与食用菌种质资源库建设,做好食用菌资源鉴定、保存等工作;

  开展招商引资,引进生产企业,壮大经营主体;

  对菌种、菌材的集聚生产、集散发展,实现对关键生产要素的有效把控,一个个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具体行动,化为推动食用菌发展的强大力量,让贵州食用菌种植遍地开花,是跨越小康历史的飞跃,为脱贫功坚助推强劲动力。

  林地栽培滑子蘑的优势

  人工栽培的食用菌,其祖先都是生长在高山密林中或草原上。

  现在发展林地种菇,是实现回归大自然,原生态野生栽培优质高效的发展方向,林地食用菌野生栽培都是在林地,林荫草丛之中,完全是一种原始野生的状态,与纯野生食用菌生长环境没有差别。

  可以生产出具有野生食用菌特色的优质商品菇。

  贵州地区的林地具有风力小、保湿性能好,低温期云雾缭绕,空气优良;

  整个林区就是一个天然大氧吧,空气清新,湿润,半阴半阳遮光度好,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正适合滑子蘑生长发育的需要。

  滑子蘑林下栽培,是实现从平面林业向立体林业跨越、从传统林业向现代林业转变的助推器,是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引擎。把林下空地都充分利用起来,引导农民"把山当田耕,把树当菜种",加快林下经济的发展。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林农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沉睡的山林被激活,林下滑子蘑经济的发展,不仅改变了过去林农“守着青山没饭吃”的窘境,也为农产品加工企业打开了“绿色银行”的大门。

  滑子磨林地出菇场景让人羡慕……

  发展林下经济,不仅可以使农民富裕起来,也解决了林下大面积闲置土地造成的资源浪费问题。同时,农民承包林地后,可以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获得收益,避免了由于林木生长周期长而长期得不到收益的问题。发展林下经济,起到了近期得利、长期得林、远近结合、以短补长、协调发展的产业化效应,使林业产业从单纯利用林产资源转向林产资源和林地资源结合利用,大大延伸了林业产业化的内涵,是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的综合体现,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林地栽培滑子蘑模式是近几年来开发推广的特色食用菌新项目,给广大菇农带来极高的经济效益,是滑子蘑规模化普及发展的主要趋势之一。可有效提高土地利用率,不占农田,既收林木又收菇,可节约开支。利用林木树冠枝叶自然遮阳,且保湿空气效果好,林地内温度比外界气温偏低3—5℃。根据滑子蘑生长发育喜半遮阳的条件正好适合林地栽培。

  选择林地可因地制宜,应选用通风便于排灌,交通便利,遮阳密度好,近水源或能打井的林地。

  滑子蘑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呼出二氧化碳、吸收氧气,而林木生长光合作用需吸收二氧化碳、呼出氧气,正好形成互补、互相利用共同生长。

  林地种滑子蘑可抑制杂草丛生,减轻林地病害。

  种菇后的废料又是优质的有机肥,可改良土壤理化性能,提高土壤肥力,更好的促进林木生长,是生态良性循环的典型项目。     

  林地栽培滑子蘑,不用搭建复杂的蘑菇棚等设施,可减少大量固定资产投资。目前国内林地栽培食用菌主要有两种模式,一种是林下覆土栽培,一种是林下露天摆放栽培,不管那种方式,食用菌子实体都是在天然野生的条件下生长发育。

  据近十年的林下栽培食用菌的实践,林下可以栽培滑子蘑、大球盖菇、灰树花,灵芝等多种食用菌品种。

  一般食用菌的生产周期在3-4个月左右,可比人工大棚栽培一般可提高20%的产量。

  林地栽培环境优良、昼夜温差大,可以生产出菇质肥厚,味道鲜美,口感独特,品质优良的滑子蘑商品菇,具有良好的市场竞争力和经济效益。

  生产实践证明,林地种菇。

  每平方米可摆放16个菌棒,去除管理作业道,每亩林地可实际摆放面积350平方米左右,可摆放5600个菌棒(同香菇菌棒大小)左右,一个周期可获利1.5一2元左右,如能够科学管理,实现春、秋两季出菇,效益更加显著, 真是:

  好花红  ”菇”娘美,徐海霞真的行。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0-04-26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