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水家金凤凰角逐旅游形象大使

  在3月25日的多彩贵州旅游形象大使和民族姑娘选拔大赛都匀赛区复赛现场, 一位身穿民族服装,容貌端庄的女青年大胆地而流利地连续使用水语、苗语、汉语、英语四种语言将家乡的旅游资源和自己的姓名巧妙地穿插作了自我介绍,引起了现场观众和评委的好评。

    她,就是来自都匀市奉和水族乡的全市第一个水族导游员,人称水家“金凤凰”的韦良芝。 现年29岁的水家妹子韦良芝10多年前从贵州省电大毕业以后,先到荔波县一所中学任教。后来,她参加都匀市中小学教师招考,以优秀的成绩被录取,回到家乡奉和水族乡担任中学英语教师。

    2002年10月,都匀在筹办第一届国际摄影博览会期间,将其家乡奉合水族乡榔木寨定为一个采风点,为了迎接国内外的客人,大会组委会和乡政府组织排练了“做保寨”、“接新娘”、“跳芦笙”等水族风俗表演节目。开展这些活动需要有一个说水语和普通话都很流利的主持人,组委会为此物色了好几个都觉得不理想。后来有人推荐了韦良芝,组委会和乡政府的同志一了解,知道她不但具备这个特殊条件,而且对英语、民歌、芦笙舞也特别在行,只是担心她一出来参加这项活动耽误学校的教学。韦良芝爽快地说:“这是对外宣传我们家乡的好机会,只要能为家乡做点事,我苦点累点没有关系,就把这个任务交给我吧”。

    为了不辜负组委会和乡政府的希望,韦良芝把课程作了合理调整,然后利用晚上和双休日的时间,到寨子里去熟悉节目和活动的环境,同时又考虑到客人的需要,阅读了一些有关导游方面的书籍,自己动手撰写“保寨树”、剪纸活动、水家吊脚楼等主要景物景观的导游词,并进行反复的预习。在正式主持接待活动的那几天,她有时用英语解说节目的内容,有时用汉语讲述水家山寨的故事,有时用水语唱起动人的山歌,成了摄影家追拍的一个焦点,给中外客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自榔木寨成功迎接第一届都匀国际摄影博览会的采风活动以后,通过中外摄影家们的宣传,成了远近闻名的村寨,都匀市政府决定进一步投资,加强了基础设施建设,吸引国内外的客人不断到榔木寨观光旅游,导游便成了接待工作中不能缺少的内容。对此,韦良芝不但合理安排教学工作,尽心履行着自己的义务,和乡亲们一道做好接待工作。而且还利用假期,自费参加全省导游员统一培训和考试,获得了《贵州省旅游导游人员资格证书》,成为都匀市第一个持证的水族导游员。在她的积极建议下,学校领导又决定挑选30多个学生,利用课外的时间,创办了一个水族文化培训班,由韦良芝负责任教。韦良芝认真地教学生们唱水家山歌、跳芦笙舞、学习导游知识,组织他们参与榔木寨的旅游接待活动, 州市政协的有关领导同志到奉合乡视察,了解到这个情况以后,都赞扬他们把民族文化引进课堂,为培养民族旅游接待后续人才办了一件好事。为此,当地电视台为她摄制和播放了《水乡金凤凰》的电视专题片,使她成了全州小有名气的人物。

    2004年5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到榔木寨调研,韦良芝大大方方主持了水族风俗节目表演活动,吴官正临走的时候亲切地与她握手,对她的服务工作表示感谢,使她深受鼓舞。希望她更好地发挥特长,为民族旅游做好服务工作。 

 

2006多彩贵州旅游形象大使选拔大赛 详细专题>>>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新华网贵州频道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6-03-28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