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惠水:2006旅游形象大使选拔赛

   早春三月,惠水涟江两岸,桃红柳绿,花红故里,鹦歌燕舞。举办2006多彩贵州旅游形象大使选拔赛的消息如春雷,响彻了好花红故乡的每个角落;似春风,吹绽了涟江两岸惠水43万儿女的笑脸。在惠水2470平方公里的热土上,从县城到农村,由工厂到学校,在各旅游景区与民族文化源头,“人人争当形象大使,个个都是形象代言人”成了一句口头禅,“今天,你报名了吗?”是见面时最常见的招呼。一曲“扬多彩贵州风,展好花红故乡旅游文化品牌”的旋律正在惠水大地动人传唱。

    3月1日下午3时,惠水县和平镇蒙江社区居委会宣传咨询报名点前人头攒动。一位手拿一卷封面上写有“自创歌曲集”字样的老大娘急步赶来,“这是我为‘多彩贵州’写下关于宣传美丽家乡的词曲集,我要登台用赞美的歌声唱出对家乡的热爱。”这位58岁的老大娘名叫卢定兰,家住和平镇蒙江社区牛场桥。得知举办“多彩贵州”旅游形象大使选拔赛的消息后,自幼爱唱爱跳的老人激动得夜不能寐,拿起搁置已久的笔,写下20多首赞美家乡各个风景点的歌词。和平镇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拿出5000元作为镇上海选赛的专项活动经费,强力加大选拔赛的宣传力度,除在全镇四个社区及各村张贴宣传海报,设立宣传咨询报名点外,还制作了流动的宣传广告牌,加印了5000多份宣传资料散发。

    “三槽”是该县地处麻山的芦山镇、王佑镇、长安乡和打引乡的别称,所辖人口近5万余人,大多数为布依族。一千多年来,生活在这里的各民族创造了灿烂的民族民间文化,尤其是其服饰文化、唢呐文化、建筑文化和民族工艺独具特色,并保存完好,深受广大群众喜爱。3月2日一大早,地处“三槽”芦山镇组委会报名点由于一位右脚微跛,长相秀丽的小姑娘的到来,一下子吸引办公室全体人员的目光。“我报名参赛,要用自己的亲身成长的经历,告诉那些像我一样身体有残疾的大朋友、小朋友们,残疾的身体阻挡不了飞翔的翅膀只要不放弃,金色的梦想一定会成真。”刚拿到2006年度中国优秀特长生(文化艺术类)声乐小b组银奖,小康叶脸上写满了褪不去的激动与喜悦,自信与坚毅的神情更是言溢于表。刚满11岁的穆康叶6岁时在一场车祸中右脚轧坏,被截肢后,现在是靠装上的假肢行走。穆康叶只是由“三槽”文化保护协会推荐报名的60多名选手中的一位。目前,惠水县已把展示“三槽”文化作为“多彩贵州”选拔赛一个分赛场,县旅游局已为“三槽”制定规范的旅游线路,文化保护协会正在抓紧制作宣传“三槽”传统民族风光风情的专题片,村民正在打扫院落,作好接待准备工作,积极打造“三槽”布依文化乡村旅游。

    摆榜是惠水最边远、最贫困的地区,举办旅游形象大使选拔赛消息如同阵阵春风,唤醒这片沉睡多年的土地。“去年没成功,是因为输在服饰和参加演出经验差,今年早就作认真准备了,这次比赛,我有把握。” 3月4日,记者陪同县业务指导组的工作人员来到摆榜时,今年11岁的苗族小姑娘赵燕婷谈到比赛时显得信心十足。赵燕婷是摆榜报名最早的一位,曾于去年代表惠水参加黔南州首届多彩贵州歌唱大赛原生态组的选拔赛,由于大赛经验差,再加上演出服装等原因,小姑娘被淘汰出局了。地理环境恶劣、资源匮乏,农民的思想观念落后,是摆榜面临的现状。借“多彩贵州”这只大船,解放思想,发掘苗族优秀传统文化,探索旅游的新路子,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是摆榜如今形成的共识。组委会成员每天走乡窜寨开展报名宣传工作,在全乡营造了人人皆知的良好氛围。

    青山绿水下,人头攒动,平时宁静的布依山寨显得格外的热闹,景区的报名咨询点前,布依姑娘小伙们正在踊跃报名参加旅游形象大使。这是3月5日记者走进甲烈乡松排龙井风景区所看到的一幕动人情景。松排龙井,是甲烈乡新哨村的松排、新寨和大小龙井布依寨的总称,这里风光奇特、生态环境纯净、民族风情浓郁,是该县自然生态旅游的胜地。景区方圆2平方公里内景点星罗棋布一边是潺潺的小河、一边是金黄的花海。负责该乡旅游形象大使选拔工作的杨发会乡长告诉我们,甲烈将借旅游形象大使的东风,重点推出松排龙井风景区,让外界了解这里秀丽的山水、淳朴的民风。该乡组委会在风景区内设立了咨询报名点,张贴大小标语20余条,并开展一次旅游观光为主题的摄影展。“只要努力,一定能成功!”杨乡长斩钉截铁的话语昭示着甲烈旅游文化的春天不再遥远。当天,该景区报名人数就达20多人。

    “好花红呃好花红呃,好花生在刺藜蓬;好花生在刺藜树,哪朵向阳哪朵红呃……”循着动人的歌声,3月8日记者在高镇镇组委会的陪同下,再次来到1957年首次把《好花红》唱到北京的秦跃珍老人的家中。正在家中练歌的老人告诉我们,自从2月初报名以来,一天到晚都是想着唱歌。得知选拔赛要测试普通话,现在老人每天晚上都要请读小学的孙女教自己一字一句地练习。

    “我们已物色到一名重量级的选手,代表政办归口系统参加县内决赛。”3月6日,负责政办归口系统联络协调工作的县政府办主任陈万祥走进县组委会办公室时,喜行于色地说到。生怕透露信息后,别的系统“挖墙角”,陈主任不愿透露更多关于这位选手的信息,只是闪烁其辞地告诉说,这名选手毕业于专业艺术学院校,才艺过人,曾在全省各种大赛获过大奖。2月20日,惠水召开有县直8个牵头系统负责人参加的旅游形象大使选拔工作专题会,将参加县内决赛的名额分配到各乡镇各系统。为选出有“含金量”的选手,各单位纷纷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利用各种关系四处联系县内外知名选手。据悉,各系统目前已挖到不少县内外知名度较高的“大鱼”。由于各系统为了保密,这些“名角”的身手如何,惠水43万人民在翘首以待。

    大赛犹如春风渡,涟江儿女竞风流。春暖花开时节,2006多彩贵州旅游形象大使选拔大赛如同强烈的催化剂,催醒了好花红故乡旅游文化的春天。

 

 

2006多彩贵州旅游形象大使选拔大赛 详细专题>>>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新华网贵州频道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6-03-23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