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州作家笔下的平塘

感受“玉水金盆”

    在贵州省南端的中部,有一个被誉为“玉水金盆”的县城———平塘。

    2004年10月,笔者随贵州省写作学会赴平塘采风,有缘目睹“玉水金盆”的奇特风貌:县城三面环水,一面依山,一个椭圆形的半岛被碧绿清澈的平舟河环绕着,宛如一个巨大的盆漂浮在河水之中。在城西对岸的莲花坡上,有一个高耸的观景塔———聚胜塔可以俯瞰全景。放眼望去,只见碧绿的河水环抱着一圈白色的环形小道,那是金盆的边,也是保护碧水的排污道。白色小道环抱着的,是一圈绿树草地,那是金盆的环城绿化带。绿化带环抱着的,是一个巨大的盆景———县城。县城里的建筑并不高大,最高的楼不超过8层,墙或屋顶多用红、白、黄瓷砖贴面。在夕阳的照射下,全城建筑熠熠生辉。眼前的金盆里,仿佛装着的是琳琅的珠宝,是彩色的积木玩具,是建筑大师创造的一个神秘的沙盘模型。真该感谢造物主对这方人民的厚爱,给了他们如此美妙的、神话般的生存环境。

    据县里同志介绍,“玉水金盆”四字,出自明朝道人张三丰的诗句。传说张三丰当年云游至平塘,被这里的奇山异水所吸引,便定居于距县城15公里的养鹤山。夜诵经书,昼游山水,他的徒弟见他对平塘山水如此痴迷,便建议他留下赞美平塘的诗。张三丰听罢,立即用手指在峭壁上凿字,写出了描述平塘八景的摩崖诗,诗曰:

    东山晓日照烟云,仆地西牛迥出群;

    莘野南州波浪静,关风北斗起人文;

    石龙昼夜转流沙,玉水金盆泼客舟差;

    峻岭丛中留古迹,青钱洞里现光华。

    诗中的“玉水金盆”准确而形象地描述了平塘县城的景致,以后成为平塘县城的别称。

    玉水金盆的夜很美。晚饭后同行邀着去河边散步。从县政府招待所出来走了不过几分钟,便进入了环城绿化带,高大的树上挂着各类装饰的小彩灯,不同造型的绿地上芳草萋萋。花坛草地间,设有各类健身器材,不少的人在暮色中健身。若想坐下休息,随处有石桌、石椅。夜色苍茫中,玉水的绿色变成了深蓝。几座大桥横跨水面,桥上的灯光投下了五光十色的倒影。垂钓者在岸边支起了帐篷,一字排开的钓竿让渔翁们十分忙碌。忽然,城东龙脑坡上的亮丽工程———探照灯亮起来。黄、红、蓝彩色光柱扫描着全城,使河水也顿时变成了流动着的缤飞的画卷,让人激动让人遐想。

    玉水金盆的早晨也很美。五点过钟,环城的林间传来了鸟鸣,这声音打破了县城黎明前的寂静。接着是“沙沙”的扫地声,环卫工人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同行都称赞平塘县城的街道干净整洁,大概与这些“美容师”的辛勤分不开。接着是河边传来洗衣女人的棒槌声。再接着的是急促的跑步声。衣食无忧、注重养生的平塘人开始了晨练。忽儿,从平舟大桥上传来一阵“得得”声,隔窗望去,只见几辆马车从桥上驶过,马蹄声与公共汽车、三轮车的喇叭声、铃铛声共同交响,奏出了县城特有的晨曲。

    此时的平舟河笼罩着薄雾,无法看清她的面目。我约着同伴去河边呼吸新鲜空气。刚到岸边,薄雾却消失了。东边的天际,亮出了一轮金红的太阳,一道金光染红了河水,十分壮观,让人想起“东山晓日”的诗句并非造作。我们抓住机遇把这一景色摄入了镜头。拍完照,沿河而行,但见从新舟大桥至建平桥的数百米河岸,均是用黑色大理石砌成的栏杆,每一块挡板上,都雕刻有山水花木图案或名人诗句。“玉水陶情情切切,金盆明亮亮晶昌”;“山环碧水露环山,水绕平舟像月弯”;“日照东山烟霞升,绿树环抱养心亭,碧毯铺锦舞姿健,轻舟一叶最怡情”……边走边读,感到当地人意在打造有品位的人文环境。

    临水而居的人是乐水的“仁者”。平塘人不例外。耍水龙、泼吉祥水、赛龙舟、抢鸭子是人们的一大乐事。据悉,这些传统习俗已有600多年的历史了。每年端午的龙舟赛,有民办和官办两种形式。其中,县城以外傍水而居的布依族、毛南族人是划船的高手,年年在黔南州举办的龙舟赛上夺魁。龙舟赛的赛事多,队伍壮,到2002年,全县已有140个龙舟队,1500名赛手。2003年,平塘县龙舟代表队在贵阳举办的全省龙舟锦标赛中夺得金牌。2004年,平塘县龙舟代表队获中国贵阳南明国际龙舟精英赛b组第一名。每年盛夏,县城人都喜欢参与“耍水龙”活动。当数条水龙在街上舞起来时,人们争着用水枪、水盆、水瓢向水龙泼吉祥水,龙和人都变成了“落汤鸡”。这种娱乐方式,既可消暑,又表达了人们祈求上天赐雨的愿望。

    此次采风,时令不巧,我们未能看见龙舟赛和耍水龙的狂欢场面。不过留下些许遗憾,便留下了重游平塘的愿望。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贵州日报:晓瑞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5-07-14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