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大型原创苗族歌舞《蝴蝶妈妈》:有个故事要和你说一下

  走进贵州,在苍茫的大山深处,回荡着阵阵动听悠扬的歌谣,歌声时而如山间流水潺潺,时而如林间风声簌簌;这些让外人深醉其中又觉晦涩难懂的歌儿,是传唱了千年的苗族古歌。

  苗族古歌是一部流动的民族史诗,它分为四个部分:《开天辟地》、《枫木歌》、《洪水滔天》和《跋山涉水》,讲述的内容包括宇宙的诞生、人类和物种的起源、开天辟地、初民时期的滔天洪水,到苗族的大迁徙、苗族的古代社会制度和日常生产生活等等。

  “还有枫树干,还有枫树心,树干生妹榜,树心生妹留,古时老妈妈;”这句歌词来源于《枫木歌》,歌中讲述了一个有关于苗族起源的神话故事。

  蚩尤是苗族的祖先,据《山海经·大荒南经》中记载:“有宋山者,有赤蛇,名曰育蛇。有木生山上,名曰枫木。枫木,蚩尤所弃其桎梏,是为枫木。”《云籍七签》卷一百《轩辕本纪》说:“黄帝杀蚩尤于黎山之丘,掷戒于大荒之中,宋山之上,后化为枫木之林。”

  传说,在蚩尤被黄帝以枫木做成的“桎梏”囚束之后,便就地化作了一棵枫树,伫立于黎山之巅,不知道过了几百年后的一日,上古女神妞香砍倒了枫树,砍倒后的枫树树根变成了布谷鸟和黄鹂,树梢变成了吉宇鸟,树叶变成了燕子,树疤变成了蝉儿,木片变成了虱子,树桩变成了铜鼓,树心变成了蝴蝶。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贵州旅游在线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4-18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