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正月十五,相约舟溪甘囊香芦笙盛会!

  舟溪是贵州省凯里市的一个依山傍水的苗族村寨,每年农历正月十六至二十,是聚居在这一带的苗族人民的传统节日——芦笙会。在这之前,凯里、麻江、丹寨、雷山四县交界区的各寨轮流先过,然后再到舟溪汇总。

  今年正月十五开始至正月二十一将如期举行2018春节舟溪甘囊香芦笙盛会。具体活动内容为:正月十五晚8点半开始祭祖起堂仪式;正月十六12点半开始开幕式;正月十八晚8点半举行民族歌舞晚会等等。另外还有热闹非凡的斗牛、斗鸟等传统民间活动。

  在舟溪,当芦笙会快到的时候,芦笙堂附近的苗家,家家敬备醇香的米酒、精美的肴食,准备热情接待前来看会的亲朋。更重要的是配备好芦笙,喂壮好牯牛,打扮好姑娘,像在黎明等待天亮一样祈盼这一佳期的到来。

  远在异乡的舟溪人谈起故乡的芦笙会总是那样滔滔不绝,他们对家乡总是抱着很深的感情。特别是芦笙会前,舟溪人的心潮就像清水江一样不能平静。会前,姑娘小伙的短信飞越万水千山,那短信的末尾,都要留下这么一句:“芦笙会在舟溪见!”在外地膝下有口的舟溪人也立马找到了吓服孩子的法宝:“别调皮!再调皮,不带你去舟溪看会。”奇怪,孩子马上慑服了。我想,舟溪如果长有耳朵,在芦笙会前,它的耳轮一定会发烫。

  舟溪芦笙会是贵州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民族风情最为浓郁的民间节日集会。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李显波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2-26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