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徜徉在青山绿水中的小康生活

郎德苗寨十二道栏门酒迎宾(潘国雄摄)

  署假期间,雷山县郎德镇郎德苗寨38岁的妇女梁凤要比平常忙得多,每天得接待20人左右的游客,大多是亲子游散客。

  “每天赚上500元没问题!”8月10日,梁凤边忙准备10多名游客的中午饭边说。

  梁凤能有这般收入,得益于这个素有“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的苗寨,鬼斧神工的风雨桥、清澈见底的小河、美丽宁静的田园风光、依山傍水的吊脚楼群,满山皆绿的环境,和古朴浓郁的民风民情,每年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游客前来度假旅游。

  “依靠这些原生态资源,让我们吃上了旅游饭,过上了小康生活!”梁凤说。

  每到酷热的夏季,重庆游客张力波一家3口都来雷山呆上十多天,张力波感叹说:“这个地方真凉爽,白天下河冲个澡,晚上睡觉还盖上薄薄的被子,简直就是天然大空调,这里的人太幸福了!”

  镶在国家级森林公园雷公山的雷山县,森林覆盖率达72%,由于欠发达欠开发,给当地人保存下完整的原生态资源,特别是文化资源的,那是相当的丰富,唐宋服饰、明清建筑、魏晋歌舞等遗风随处可见。苗族芦笙舞、铜鼓舞、苗族民歌、苗族织锦技艺、苗医药、苗年、苗绣、吊脚楼营造技艺、苗族芦笙制作技艺、苗族银饰锻制技艺和苗族鼓藏节等13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星散民间。

  青山绿水中趟出金山银山来,“今年全村户均茶叶收入1万元左右,将占人均纯收入的三分之二以上。”望丰乡乌江村支部书记李世达高兴地说。

  183户的乌江村,在种茶前,村里的青壮年几乎外出务工,近年来,在支部书记李世达的带领下,151户茶农种上茶叶,现该村种有绿茶基地3160亩,看到村民种茶致富过上小康生活,在外的务工人员纷纷回来加盟发展茶叶,计划用两年时间发展到5000亩,打造成为全县最大的茶叶专业村。

  “种茶即绿了荒山,又能致富群众,实现保护生态与发展致富双丰收!”对茶叶发展带来的实惠,李世达站得高,看得远。

  在雷山,涌现出乌江村这样的茶叶专业村就有30多个村,建有绿茶基地12.7万亩,今年预计茶叶产值逾7亿元,受益农户1.46万户4万余人。

  该县农民利用良好的生态资源发展林下鸡、天麻、黑毛猪、娃娃鱼、果品、小香羊和商品牛等特色经济,受到市场的青睐。

  雷山黑毛猪喝的是山泉水,吃的是山野菜,以肉质细嫩,口感回香的特质,赢得北京等大中城市高端客户的喜爱,以不菲的价格通过会员制源源不断地销往北京、深圳、贵阳等地。有了需求量,极大地提高了当地农民饲养黑毛猪的积极性。当下,该县黑毛猪年出栏6.6万头,黑毛猪成为当地3万农民增收致富奔小康的重要产业。

  完好的原生态资源,给发展乡村旅游带来了新生机,在资源保护和旅游开发中如何找到平衡点,该县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让乡村旅游得到永续发展。

  今年上半年,该县以乡村旅游为主接待游客175.5万人次,同比增长29.7%,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3亿元,同比增长31.3%。目前,该县直接从事旅游产业人员有6000余人,带动5万农民发展银饰、剌绣、蜡染等特色经济致富。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潘国雄 文章来源: 人民网-贵州频道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4-08-12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