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一位乡村侗家女的多彩人生

    不久前的一天,杨再香终于有时间去看望在县城工作的丈夫徐业昌和孩子。3年来,由于工作关系,她很少和丈夫、孩子在一起。

    2002年当上榕江县宰麻乡归柳小学侗语老师的杨再香,同时也是归柳村的接生员,还要主持村里、乡里的各种文娱活动。

    谁也不会想到,今年31岁的杨再香几年前还是个不懂汉语,一字不识的文盲。

    “19岁出嫁,20岁上小学一年级,24岁重读一年级,28岁当上侗文教师。”杨再香向我们介绍她的经历。

    在娘家时,杨再香在五姊妹中排行老二,由于家贫且姐妹多,加上父母有重男轻女的思想,她只好在家放牛、做家务,19岁便出嫁了。

    杨再香与丈夫徐业昌结婚半年后,双双去广东打工。“到广东后才知道自己什么也不会做,不会说汉语,也听不懂汉语,一个月下来只挣到220元,连生活费都不够。”杨再香说起这些时,很不自然地笑了起来。“就这样过了两个月,实在过不下去了,只好回家。”

    在当时,宰麻乡女孩子很少有上学的,一个班只有一两个女学生。1992年榕江县教育局在归柳小学开办女童班。杨再香的公公是民间医生,婆婆也识几个字。于是知书达理的公婆决定让杨再香和7岁的小姑一起上小学一年级。村里的人都在背后说闲话,“都嫁人了还读什么书?”一个学期下来,村里人说闲话的更多了,加上自身接受能力差,成绩很糟糕,于是,杨再香就停止了学习。

    此时,杨再香的丈夫徐业昌也到榕江县职业技术学校去读高中了,不久大孩子也出生了。杨再香吃尽了没文化的苦头,有时到县城看丈夫连路都不认识。在公婆和丈夫的支持下,已经有了孩子且年过24岁的杨再香又走进了小学一年级的教室。尽管村里人的闲话更多了,“但我管不了那么多,将孩子扔在家里,天天去上学。”杨再香说。

    当时去报名上小学时,学校没有遇到过这样的学生,不敢接收杨再香,并将这事向宰麻乡中心校汇报,宰麻乡中心校的杨校长不但收下了她,还给她减免了学费。上二年级时,杨再香怀上了第二个孩子,整天挺着个大肚子坚持上课。二年级第二个学期开学后,孩子出生了,杨再香也把孩子放在家里,照样上学。

    杨再香上学给家里带来了许多困难,但公婆和丈夫都很理解和支持她。

    上到三年级时,杨再香懂得了许多东西。公婆也希望她能学到一些技能。归柳村没有医生,公公于是便想把自己掌握的医术传授给她。杨再香很好学,跟着公婆到县乡的卫生院开会,学打针、看病、接生,现在村里的孩子出生都是她接生。“他们都叫我医生,让我好难为情!”杨再香腼腆地说。

    1999年,村里选妇女主任,杨再香上过学,能识字,是惟一合适的人选,从而当选。当上村妇女主任后,她的工作干得很出色,得到了村民的好评。

    杨再香生在侗乡,长在侗乡,又是侗族,说一口地道的侗语,懂得许多侗族歌舞。2001年底,已上四年级的杨再香成绩一天天见长,恰好在这个时候,世界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研究院在归柳开设侗文班做双语教学的试点,选中她作为侗文教师去参加培训。已有一定文化基础的杨再香经过1个多月的培训后,于2002年初登上了讲台。

    杨再香从文盲到当上教师在榕江县传为佳话,这时,榕江县“两基”攻坚工作开始了,在她的影响下,许多农村妇女也走进了学校,女孩子上学的比以前多了很多。

    杨再香虽然现在已经是一名侗文教师,但她始终没有忘记自己还是个小学生。自从给孩子们上课以来她每天仍坚持学习五六年级的知识。为了让妻子教得更好学得更多,丈夫还主动担当起辅导妻子和儿子的双重责任。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贵州日报 杨箫羽 胡晓涛 沈仕卫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5-08-1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