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走进春节的侗乡--黔东南榕江、黎平、从江行

   云贵高原上,有一块神奇而形似玉佩的土地,紧贴于中国版图的腰间,叫贵州——这是尊贵之州,是中华大地上适宜于人类居住的美好地方、被誉为“最后的净土”。贵州作为大山之国,蕴藏着丰富的植物、动物资源,而四季青翠温和湿润的气候、山水间丰富的自然景观及生态基因,千百年来的世居民族的农耕生产与生活,都构成了一幅幅动人的原生态画卷。

    寻梦:心中自有侗乡情结

    在黔山秀水间,最让我心动的,莫过于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高高的苗岭藏于云雾之间,演绎着人间的“阆苑仙葩”; 清澈溪流弯弯地绕过珍珠般的村寨,百节之乡的节日是这里各族人民对生活的讴歌与赞颂,淳朴的民风让前来旅游的客人流连忘返,人们将其称之为“人类疲惫心灵的最后家园”不无道理。每一次来到这美丽的土地,都会有说不完的故事,表达不完的情愫。

    正月初二,我与贵州新闻界人士与摄影家一行十四人,驾车驶往黔东南的榕江、黎平、从江三县,开始了春节的采风活动。初二这天,天气较为寒冷,从贵阳出发,沿贵新高等级公路向东行,有两条道路可到达目的地,一是往黔南都匀方向,二是朝雷山县,经苗岭最高峰雷公山,从山腰处车爬至最高点,再往榕江方向而去。我们一行选择了后者。在海拔的较高点,可看见路边的山树结了很多的冰挂,从封闭的窗口向外观看,会发现很多朦胧的冰盖的树木向后一闪而过。虽然可供拍摄的景物不是很多,但有些好的树挂景致,我们还不会放过的,说来也巧,近几年来,很多采风的同仁都会有同感,来到黔东南,天公不会作美,以阴天或小雨天气居多,今年也不例外,所以,车行不是很快,但时间相对集中,经过约七、八个小时,于晚六点,到达了榕江县城。这次将主要进入侗族的村寨。

    榕江,以榕江河流通过,沿岸多有几百年以上的榕树而闻名,榕江县也因此而得命名。榕江西瓜更是声名远播。但是最吸引人的还是自然之景:神秘的月亮山风景区域,与广西相连;笔架山风景区在县版图中上靠东方向;仁里乡有龙潭奇景,据当地人说很独特,在会变颜色的深水龙潭中,还发现大如簸箕的蚌壳,被拾到后,做成了秤……

    在榕江,不了解民族风情,一定等于白来。东北方向的晚寨以优美的飞瀑、古杉等自然景观及侗族的琵琶歌、鼓楼而闻名,它被认为是琵琶歌的发源地。附近的县及村寨都会定期向晚寨寻求琵琶歌辅导;北面的乐里镇有七十二寨侗乡景象,当地的吊角楼、坐夜情歌、拦路歌、爬窗情歌……不知吸引了多少游客;在北面的短裙苗,也极富于地域特色;还有比较古老,在深山老林的一些“与世隔绝”的村寨,有些还存有母系氏族的遗风……

    榕江,神秘而充满风情的地方,在此次的采风中,给我留下了非常难忘的印象。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贵州政协报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5-02-26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