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我国第一座民办生态博物馆在贵州黎平开馆

    新华网贵州频道(贵州)1月8日电( 记者侯少华)我国第一家民办的生态博物馆--地扪侗族人文生态博物馆,1月8日在贵州省黎平县开馆。这是贵州省第五座生态博物馆,也是黎平县第二座侗族人文生态博物馆。
    地扪侗族人文生态博物馆经黎平县人民政府批准建立,是一个民间倡导和创办的生态博物馆,由香港明德创意集团资助建设,中国西部文化生态工作室(香港非政府性质的专业研究机构)负责建设实施和管理运营。
    建设地扪生态博物馆的宗旨是促进地方原生态文化保护、传承和发展,推动社区居民生活水平的改善。博物馆同时兼作研究侗族人文生态,学习侗族语言,了解侗戏、侗族音乐以及侗族传统工艺的工作基地,可定期组织各种讲座和文化交流活动,邀请研究人员到博物馆工作,研究侗族人文生态和悠久的历史文化。
    地扪侗族人文生态博物馆是贵州省目前第五座生态博物馆,其它四座分别是六枝特区梭戛苗族生态博物馆、贵阳市镇山布依族生态博物馆、锦平县隆里汉族古城生态博物馆和黎平县堂安侗族生态博物馆,都是中国与挪威双方合作建立的。
    地扪侗寨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茅贡乡境内,地处清水江支流源头的大山深处,距离县城46公里,全村分为寨母、寅寨、得面、腊模、围寨5个自然村寨,共有500多户,2300多人,全部为侗族。是侗族原生态文化保存比较完整,而且具有鲜明侗族文化特色的侗族村寨。地扪,是根据侗语音译的地名。按照侗语的意思,地扪直译为泉水不断涌出的地方,意译即村寨发祥、人丁兴旺的地方。根据地扪侗族古歌传唱的内容,在唐朝时期就有侗族人民居住在这里,至今已有1000余年的历史。
    在以地扪为中心的侗族文化社区内,每个村寨都保存有完整的侗戏班子,逢年过节都要演出侗戏。目前,这个侗寨比较活跃的侗戏班子有近30个,保存着完好的侗族原生态文化。除了侗戏外,这里的物质文化资源还有花桥群、禾仓群、红豆杉群、古井、古道、古建筑等,非物质文化资源有侗族大歌、原始造纸技术、传统纺织印染技术、刺绣技术、传统特色饮食等。
    地扪侗寨由于距离公路要道入口有6公里,长时间处于封闭而原始的环境,至今没有开通公共汽车,受外来文化的影响较为缓慢,犹如现代社会的一个世外桃园。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侯少华 文章来源: 新华网贵州频道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5-01-10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