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把煤山变“青山”贵州盘县倾力打造现代农业园

  “以前提起盘县,人们只知道这个地方工业比较发达,没想到在农业方面还有这么多亮点……”近日,不少到盘县哒啦仙谷现代农业园区参观的人,都发出了这样感叹。

  近年来,盘县围绕山地做文章,探索发展特色现代农业,以省级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建设为重点,全面启动建设了19个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积极培育龙头示范园区和特色示范园区,带动现代农业快速发展。

  “我们是专程到园区来采摘蓝莓的,以前只有到外地才能买得到,自己采摘的感觉就是不一样。”在贵州娘娘山高原湿地生态农业示范园的蓝莓基地,不少游客正在采摘水果、拍照留影。

  娘娘山农业园区是全省100个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之一。园区借助当地独特的自然风光,确定以农业推动旅游业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观光农业、旅游农业和精品旅游,打造“天天有花看、月月有果吃”的“芳菲花果园”。而同样是全省100个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的滑石乡“哒啦仙谷”休闲农业观光园区,则注重科技示范、技术培训、品种试验和农业休闲观光。20多个科技示范大棚

  和科技生态馆内种植了104个外形、色彩、味道都与本地品种不同的水果、瓜菜、花卉品种,供游人观赏和采摘,让游客感受到现代科技的力量。

  “煤炭是不可再生资源,我们要转型发展农业,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在老黑山核桃种植现场,老黑山农业园区投资人周阳伟对村民如是说。

  周阳伟是盘县银河煤矿老板,国发2号文件出台后,他瞄准了经济转型的路子,出资在老黑山发展10万亩核桃产业园区,带动当地及周边乡镇4.6万户农户种植核桃,为村民拓宽致富道路。

  像周阳伟一样,盘县煤矿业主转型发展农业的例子很多,陶正学携带所有资产回乡建设农业园区,邱成良投资20亿元在两河工业园区内创办了盘县第一个智能农业园区,这一切,得益于政府的正确引导。

  盘县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市场运作”的原则,积极引导以煤矿企业为代表的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园区建设。

  走进哒啦仙谷园区贵州农熠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门口贴着贵州大学农学院教学实践基地、六盘水师范学院教学实践基地等牌子,墙上贴着11名专家教授、18名技术骨干的名字及联系方式,这是园区以科技为支撑,加强校企合作的一个典型,也是盘县支撑园区建设的一个举措。

  为全力支持园区建设,盘县还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广泛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引导企业、个体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积极参与到园区建设和经营中。

  截至目前,全县农业园区共引进27家企业入驻园区,培育各类专业合作社36家。全县19个园区规划总投资134.44亿元,现完成投资19.49亿元,实现产值9.75亿元,销售收入6.23亿元,带动农户52600户,带动农户增收3.56亿元,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28600人。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佚名 文章来源: 贵州日报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4-09-02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