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州未来学者张继泽新作《哲言诗语》首发

2月18日,贵州未来学者张继泽新作《哲言诗语》在贵旅大厦省信息中心首发,未来学、哲学、社会学等各界专家学者齐聚祝贺并分享。

张继泽先生是一位胸襟宽阔、格局大气、严于律己、宽于待人的领导人才,也是一位治学严谨、哲思深邃、才华横溢、踏实做学问的学者。作为贵州未来学会的创办者、未来学研究的奠基人,更是中国未来文化研究与传播的实践者、中国未来学思想的创新者。中国未来研究会副会长阎耀军在该书《序言》中称:“未来学在贵州的播种、催生、发展和壮大,张继泽先生堪称居功至伟。”  

张继泽先生曾于2021年5月患大病昏迷8天,时空观念全无,经抢救死里逃生。一年多来,他边修养、边思考、边写作,最终成书。本书不是泛泛叙事之作,而是作者站在哲学的高度,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自我人生体验的提炼与总结。既有理论,又有哲思,发人深省,让人读后受益匪浅。

《哲言诗语》全书34万字,分“哲思小扎”、“诗歌”、其它等三部分,涉及哲学、经济、政治、时事、军事、历史、文学、佛学、儒学、自然科学乃至社会生活、人性始然等,可谓包罗万象、信息量大、知识性强。其“哲思小扎”主要应用逻辑思维的概念和原理,利用判断、推理、比较、分析、综合、抽象、概括等方法,铨释他耳闻目睹、亲身实践和人生体验的社会现象,站在哲学家的高度,通过哲学的思考,揭示出事物的真谛。许多篇章和段落简明扼要、言简意赅、充满哲理、非常精彩。例如:“什么是美?只有给人们带来愉悦心情的人和事物都可以称为美。”/“人应博学、慎思、好问、明辩、力行。”/“长征是在极限中求生存,在绝望中求发展的最好典范。”/“读多品味的书,交多品味的友,思多品味的题,干多品味的事,结多品味的果。”/“有人就有生活,有生活就有文学。”/“流水下山非有意,沉云归洞本无心。人生若得如意水,铁树开花遍地春。”/“只要我们向往先贤万世之功,就能一天比一天高尚明达。”/“人不能拉长生命的长度,却可拓展生命的宽度和广度及深度,更可伸长灵魂的高度。”/“只有不怕惊涛拍岸,才能有千堆雪的美丽,只有懂得艰难困苦,才能认识幸福的生活。”/“比天空还浩瀚的是人的思想,比海洋还宽阔的是人的胸怀,比高山还崇高的是人的精神,比冰雪还圣洁的是人的品格。”/“为学以勤,为政以德,为术以精!”/“有思考就不会愚昧,有方向就不会迷茫,有阳光就不会黑暗,有火种就不惧豺狼。”

《哲言诗语》一书中的诗歌份量很重,粗略统计有519首,古体诗较多,现代诗次之。诗言志,歌咏情。其大部分诗歌是用心写就,写自已对生活、对亲人、对朋友的情怀,写对祖国山河的热爱与赞美,写对所闻所见的人和事、甚至国家大事的敏锐观察,是政治性与艺术性相结合的佳作,既表现了时代精神,又具哲理性和人文内涵。

例如,表现乡愁情绪的《乡愁》:“乡愁是那一弯冷月/乡愁是那两杯苦酒/乡愁是那茅屋炊烟/乡愁是那牧童老牛/乡愁是祖辈的呐喊/乡愁是父母的汗流/乡愁是儿时的梦呓/乡愁是老来的喜忧/喜家乡的真山真水/果林茶坡绿透清流/喜乡场上货满街头/车水马龙歌舞锦秀/忧家乡老屋还在否/那百年双杉枯萎没有/忧门前田坝的水稻/问今年还能否丰收。”;又如哲理诗《追天路》:“在没路地方/拓出一条坎坷的路/踏上坎坷的路/铺一条平坦的路/走上平坦的路/修一条幸福的路/迈步幸福路/开创光明的路/造就光明路/打造通天的路/成就通天的路/锻造大同的路!”;再如:写作者心理定力的古体诗《自励》:“青山咬定不放松/哪怕生在乱岩中/不论狂风和暴雨/傲然挺立笑长空。”还有表现乡情乡音的现代诗《故乡》,表现朋友真情的哲理诗《朋友》,表现正能量的励志诗《选择》,表现坚忍精神的《水赞》等,都是具有美的想象,具有诗歌语言艺术的好作品。

 (罗大胜简介:贵州省著名作家,原((贵阳晚报))副总编辑,新闻高级编辑,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文:罗大胜 图:刘秀鸾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3-02-18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