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阳保利云山国际惊艳的业主“爱心互助超市”

9月12日晚8时许,我正在收拾洗碗,忽然看到远在上海、分分钟关注贵阳的侄女芝含发的微信:“姑姑,保利2栋2单元有个自发自取超市”——令整天足未出户的我格外兴奋,顾不得违规即匆匆前往。

出电梯,天已黑尽、凉风习习,仍处于疫情防控临时静态管理阶段的保利云山国际小区完全静了下来,院子里、环形车道上不见一个行人。5000多户业主、男女老少都坚持居家不出门,严格遵守政府的防控要求,实不容易。我疾步走到2栋2单元,眼睛直盯墙边的一排“货摊”,却被一位男士热情迎住,待我自报姓名后,他激动地说“你是贵州日报的”。原来他是未曾谋面的老同行胡永辉 、广播电视台的记者,我是贵州日报几十年的优秀通讯员、中国旅游报贵州站的老记者,我们有缘在这个非常时期、非常地点,非常奇特地相遇了,真是天意。

过厅里的“安民告示”格外醒目,要求到场者迅速放、取物品、不交流、不接触、立即离开。墙脚摆着大大小小的纸盒子、收纳箱,里面放满了各种食品。胡老师说互助超市是1单元发起的,便把我带到1单元过厅。哇!真是大开眼界:墙上贴着同样的“安民告示”,靠墙脚分门别类放满各种食品、蔬菜,还有鱼、肉、香肠、核桃等小吃,更有儿童读物及玩具,可谓琳琅满目、应有尽有。我在现场看到,一位女士拿来一罐棒棒糖,2个孩子兴高采烈地取走一部分,放上几包牛肉干、巧克力、小麻花。一位男士放下蔬菜后取走2瓶啤酒,另一位先生提来2条鱼……大家都来去匆匆。

听说我在了解有关情况,一位帅小伙热情邀我入群。看到他的昵称是“断线的风筝”(姓伍),即以“接上线再放”致谢。一位靓妹直接叫来发起人姜姜,她是省政府大院里的公务员,为避免交流便把发起初衷及后续写了发给我。姜姜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把可匀出的香菜和西红柿放在过厅,分享给急需者共克时艰。没想到对面的阿姨给她送上了藤藤菜,邻居们陆续把很多物资放到过厅,细心的邻居还分类贴上标签,形成初具规模的“爱心互助超市”。于是,她向物管作了汇报,请求予以支持。的确,小区静态管理已十多天,虽然政府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物资生活,毕竟在艰难时期不可能完全满足民众广泛需求。“爱心互助超市”减少了团购的感染隐患,又增进了邻里感情,远不是简单以物换物,而是付出善意、以爱换爱、收获温暖与幸福,充满了正能量。

天哪,两个单元的微信群都开锅了:取回您所需物品的同时,更欢迎献上您的一份爱心;请大家下去放、取后及时离开,不聚集哈;要黄豆、牛干巴的现在下去拿,因为是冰箱里拿出来的;有10小包奥利奥无糖饼干和1小瓶可乐;牛排都有——这种硬货,必须硬换硬——我家有泥盆纪时期的化石,硬度绝对够;没有了?不愧是葱,太畅销:有一袋孩子用口罩,还有酒精和消毒液:我有之前买的很多新手机壳,苹果12的,需要的下来拿;我家有小孩子看的故事书,需要的家长去一楼拿;鉴于场地有限,物资互换仅限于保质期内的食品或生活必需品,其他的暂不需要。

还有摘不完的微信:互帮互助、互通有无、共渡难关,激活了“内循环”;以后这栋楼邻居有什么不愉快,都不好意思红脸了,因为你可能吃过别人家东西;感觉一瞬间回到以前的年代,邻里有什么好东西都要互送分享,太亲切了。还有小朋友问是不是可以分享作业?特别可爱。

发稿给总编辑前,我又看看微信群:现在分组下楼做第五次核酸检测,请大家听通知;志愿者挨家挨户敲门通知,工作量太大了,建议他们把每家电话留起、打电话通知,节约精力和时间又避免过多接触;为了减少人员流动和交集,建议不要把物资摆出去了,需要物资的可在群里知会一声,供需双方单独交接吧;好的,疫情过后我们邻居些要组织聚聚。高尚的业主们,实在是太识大体、顾大局了。

看来,惊艳的“爱心互助超市”将以另一种形式传递爱心与善良,它给我们的启示太多、太多:它使过去对食材大手大脚的人懂得了“珍惜”,哪怕是一叶蔬菜、一粒米面;感动过去老死不相往来、没有人情味的单元楼,如今洋溢着邻居间的善意和温暖,荡漾着欢乐、自豪与幸福,激活了单调难耐的静默生活;感慨广大业主快乐宅家不添乱,对政府以最大支持,对抗疫做出实在贡献;感激使孩子们切身体会到什么叫患难之际见真情,给他们幼小的心灵注入特别的团结、勇敢和坚强。期待贵阳这座最有爱的城市早日重启,广大市民早日回归正常生活,人间皆安。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刘秀鸾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2-09-13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