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阳市城西小学五育并举快乐学习

贵阳市城西小学举办生动活泼的少先队活动。贵阳晚报记者  摄

  本报讯    7月6日,记者在贵阳市城西小学采访看到,“五育并举快乐学习”的教学活动,在生动、活泼、有序地开展。
  《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第一个聚焦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文件,是新时代我国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纲领性文件。
  《意见》强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强化教师队伍基础作用,围绕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的工作目标,发展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求“突出德育实效,提升智育水平,强化体育锻炼、增强美育熏陶、加强劳动教育”,“五育”并举 全面发展素质教育。

开展生动快乐的研究性学习活动。王蓓   供稿

  在德育教育方面,贵阳市城西小学培育“竹文化”铸造不忘初心、坚贞不屈的‘竹’精神。竹子,是贵阳市于1986年才由市民通过《贵阳晚报》投票,专家评定的“市树”。但是,贵阳市城西小学早于50年代,就根据贵阳市过去“竹林繁茂”有“筑城”之称,及竹子有“气节”之意,确定在教学工作中树立“气节”,“育人以正,成人之美”,培育“教学竹文化”。在学校教学楼的主楼道建成学校“党建竹韵文化”长廊。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宣传阵地,通过“一个系列”“六个板块”专题图片、实物展,推出系列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不忘初心——横平竖直真君子竹韵文化”。现在,走进贵阳市城西小学进校的百米竹文化长廊,就会感受到竹子高而挺拔有节的意义;走到教学楼的廊道,看到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红色文化展示,体会到共产党员瞿秋白、彭湃、王若飞等的崇高气节。城西小学把德育教育融入了贵阳市的“知行合一城市精神”及“党建知行合一文化”之中。每间教室镶嵌的“横平竖直真君子”竹文化提示,不断引导学生们用“岳母刺字”的忠心,“愚公移山”、“程门立雪”的决心,“孔融让梨”的虚心,“曹冲称象”、“司马光砸缸”的匠心去学习知识和应用知识。指导采访调研的博士生导师、高级记者罗万雄等赞扬贵阳市城西小学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教学实际运用的样板。

“勤奋乐学质疑实践”随时提示师生快乐教学学习。  大队部供稿

  在智育教育方面,贵阳市城西小学按照教育领导部门“‘一校一品’、‘一支部一特色’”的要求,用“勤奋、乐学、质疑、实践”的教学形式,开展着“五育并举快乐学习”的教学活动。在《乐享“双减”“数”我“慧”玩第三节数学文化节》、《粽香情深“语”在其中》等活动中,校长、副校长都要参加到全体师生的“数学文化创意手工市集”、“低段语文闯关游园会”活动中。辅导学生把语文、数学课本知识与实践运用的科学普及结合起来。


城西小学师生着汉服开展"五育并举"快乐学习活动。贵州日报记者 摄

  记者现场采访看到,城西小学还开设了少年军校、篮球、编程、人工智能大数据、美术、合唱、葫芦丝、跳绳、手工劳动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课后活动,让学生们的课后生活变得丰富而有趣。为了设计满足学生需求的特色课程和活动,尽量让学生多运动、多体验、多探索。在师资方面,学校立足校内资源,适当引入优质校外资源,同时充分调动家、校共育机制和高校资源。谭丽娜校长说,开展好课后服务,家长资源是鲜活生动的“教科书”,社会各界力量是有力的“助推器”。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田野 罗维克 隆婷婷 廖洛慧子 王波 石雨浩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2-07-07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