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精彩绝伦的科普旅游胜地

——多彩贵州城极地海洋世界巡礼

4月20日,来自西安友好联盟馆、曲江海洋世界的4只北极狼,安全健康地入住多彩贵州城贵州·龙川贵州极地海洋世界(简称海洋世界),迎接兴高采烈的首批游客观赏。“狼们”的到位履职,将为贵州“五一”假日旅游增添异彩。

海洋世界精彩纷呈

作为旅游记者对开业近6年的海洋世界却一无所知,此次睹其芳容十分感慨——在内陆省份贵州建立这个大型海洋生态旅游项目,而且规模宏大、设施齐备、管理规范、发展前景广阔,顺应了旅游产业化和乡村振兴的新形势,确为高见务实之举。

该项目位于多彩贵州城节庆街内,由著名大型民营企业福建龙川集团与多彩贵州城建设经营有限公司于2015年1月22日签约,总投资达5亿元,占地面积20亩,建筑面积约18000平米,是贵州最大的综合性海洋展馆。规划建设展缸、展舍72个,设计体现海洋文化多样性、旅游动线神秘性、科普教育互动性、休闲观赏艺术性等特点。展示白鲸、海豚、海狮、企鹅等世界级濒危物种,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中华鲟、扬子鳄、海龟、玳瑁、娃娃鱼等300多个品种上万尾(只)海洋生物。布局为亚马逊热带林区、海洋珊瑚礁鱼区、凶猛鲨鱼区、海底隧道区、极地动物区、梦幻水母区、科普展示区、海豚欢乐剧场、美人鱼剧场等,重点推出海豚狂欢、海狮互动、白鲸互动及美人魚和水下芭蕾等表演项目。

作为全省主要的海洋科普教育基地,结合贵州水文环境和特有水生生物而设置的科普展示区,展示我国四大名螺、中华鲟、海狮、企鹅、胭脂鱼等难得一见的动物标本。还增加了负压缸、蛋白分离器、水母繁殖缸体等设备,通过生动有趣的讲解及手工实验介绍人工海水的构成、人工养殖水生生物的环境、影响水生生物生存的因素、水母繁殖的条件等科普知识。并发挥水生生物科普基地和救护中心优势,提升场馆救护条件和技术水平,成功救护了相关单位及个人需要救护的海龟、娃娃鱼、鳄鱼、枫叶龟、中华草龟等水生动物60余尾(只)。

科普旅游别开生面

海洋世界以“弘扬海洋文化,传播海洋知识”为宗旨,多次举办了以“认识海洋,保护海洋动物”为主题的科普教育宣传活动,通过生动的极地海洋科普讲座传播极地海洋知识,让青少年从小树立爱护海洋、保护海洋的意识和环保观念。同时,不断积累在海洋科普、海洋文化、海洋旅游、海洋环境及生态保护方面的新经验,探索新方法,进一步促进人与海洋的和谐发展。

海洋世界积极响应相关部门号召,先后承办了2016年全国中华鲟保护联盟工作会议、2018年全国水族行业年会,及2016至2021年的9次省级活动:全国水生野生动物科普保护宣传月贵州省分会场活动、贵州省第三届青少年科普知识竞赛颁奖典礼、贵州省第三届青少年科普知识竞赛第四届启动仪式、贵州省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等。联合新闻媒体开展“海洋小记者”“海洋小使者”“小小驯兽师”“小小讲解员”“科普夜宿”等参与性活动,邀请海洋生物专家对孩子们进行科普知识教育,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

几年来,海洋世界获国家、贵州省、贵阳市科普教育基地、贵州省水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贵州省水生野生动物科普基地、国门生物安全科普教育示范基地、贵阳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贵阳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中华鲟保护联盟会员单位等荣誉,被评为2018年全省旅游工作先进集体、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水族专业委员会优秀会员单位、贵州省十佳科普教育基地、贵州省第七届科普工作先进集体、贵阳市文化和旅游局优秀会员单位、优秀扶贫单位等。

后劲待发前景广阔

海洋世界为贵州新增一处高品位的特色海洋旅游项目,丰富了省会城市经济圈旅游产品新业态,提升了旅游产品档次,为优化旅游产业结构、拉动相关产业发展、促进就业和脱贫攻坚发挥了积极作用。

自2016年7月28日试运营以来,海洋世界累计接待游客240余万人次,其中青少年群体约80万人次;开展了“温暖贵州.慈善行——走出大山看世界”“情系三都.关爱留守儿童”“圆残疾人士海洋梦”等公益活动,免费接待留守儿童、自闭症患者、残疾人、环卫工等6000余人;解决近300名当地群众就业,带动周边建筑、餐饮、商品、服务、金融、信息等相关产业发展,促进了社会及区域经济的持续、快速、稳步发展。

但是,海洋世界属高投入文化游乐项目,这些珍稀动物多来自俄罗斯、加拿大、德国、日本、安哥拉等国家,或包机空运或火车、汽车专运,花费之大可想而知。引进大白鲸每头800万元左右、海豚每头200万元左右、南美海狮每头120万元左右、企鹅每只50万元左右,才引进的白狼每只也在10万元上下,还有不断补充的数万尾观赏鱼等。每天需要投食鱼类百余公斤,每月水电费60万元左右,还有百十名员工的工资等,可谓家大业大开支大。异地饲养极地海洋生物,除了对生存环境、硬件设施的刚性要求,还要达到水温、水质、水流的相应标准,尤其是特别娇气的珊瑚及热带观赏鱼更加苛求饲养条件。因此员工必须具有较高的专业技术水平,坚持24小时在岗值守,定时监测、投食、记录,确保生物健康安全成长。

据了解,在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前,海洋世界日常每天接待游客千余人次,收入10万元左右,经营收入盈利并积极依法纳税。逢黄金周及节假日,每天平均接待游客突破1万人次。新冠疫情袭来停止接待2个月,此后至今一直坚持接待,哪怕只有一个游客,也照常进行项目表演。目前每天接待游客约200人次,甚至只有几十号游客,每日经营亏损7万元左右。

期待新冠疫情尽快结束,旅游复苏尽早到来。建议后劲待发、潜力巨大、前景广阔的海洋世界,与区位优越的多彩贵州文化创意园、黔艺宝、1958文化园、多彩贵州城节庆街、长征文化影像馆、科幻谷等各具特色的景区点联手打组合拳,通过科学论证、合理规划、精心编排出一条科普文化旅游线路,纳入旅行社推广与组团,将该综合旅游区发展成贵州最具魅力的新旅游热点。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刘秀鸾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2-04-2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