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州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促进会在筑召开总结会议

  日前,贵州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促进会在筑召开总结会议,就本会的工作进行了详细综述……

  值此辞旧迎新之际,2020年12月21曰贵州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促进会2020工作总结暨2021年工作部署会在贵州省艺术研究院七楼会议厅召开。

  原贵州省政协副主席、贵州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促进会名誉会长王惠业、

  贵州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促进会会长谢彬如及在筑副会长、理事及部分会员代表40余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贵州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段丽娜主持会议。

  会长谢彬如在会上作了2020促进会全年工作总结。他说,今年虽然面临抗疫和贵州脱贫攻坚决战,贵州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促进会瞄准基层真抓实干。

  2020年1月18日在贵州省脱贫攻坚主战场罗甸易地搬迁社区学府家园举行贵州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促进会新春联谊展演。

  来自全省数支队伍和当地布依族同胞代表、罗甸多彩风雅艺术团、罗甸鑫福社区活动中心代表带节目到现场助演。

  促进会顾问罗用能和当地布依族同胞上台共同用布依语演唱布依族民歌《好花红》、《感党恩》,理事杨林演奏苗族芦笙迎新曲、会长謝彬如小提琴演奏《新疆之春》、副会长.秘书长段丽娜自创配乐诗朗诵《我们都在脱贫攻坚的大道上》,促进会理事秦仁军率队的傩戏表演等节目深受与会各民族同胞热烈称赞。

  此次活动还向罗甸县政协、罗甸县老干局、县民宗局等有关部门赠送本会顾问史继忠先生主编的《贵州文化简史》100册。

  2020年,促进会在罗甸扶持成立的罗甸多彩风雅艺术团继续给予专业上的指导和支持,多次协调沟通申请争取经费万余元,解决了演出音响经费和排演困难。

  目前,这支队伍已成为深入基层送文化下乡助力脱贫攻坚的一支善战的队伍。

  在防控抗疫期间,促进会坚守阵地,抢抓机遇开展工作,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沟通各地州市民族文艺队伍居家排练和节目的创作,引领人们追求健康向上的快乐生活。

经过积极有效努力,2020年6月27日,在喜迎中国共产党诞辰99周年前夕,由贵州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促进会主办的“相聚千岛湖·尽展民族风”为主题的首届千岛湖民族文化艺术节活动在罗甸千岛湖大酒店多功能厅举行,来自贵阳、安顺等地选拔出的12个文艺节目登台竞演,两个多小时的竞演,经过促进会专家评委聂若男、李有舒、彭学艳、段丽娜、谭连江评的认真评定,安顺市税务局文化志愿者表演联队推选的大型民族服饰秀《山水恋歌》荣获金奖,贵阳战友艺术团推选的《醉美贵州民族服饰秀》、罗甸多彩风雅艺术团推选的布依族服饰秀《美美大小井》荣获银奖,贵阳战友合唱团男女声小合唱《微山湖》、罗甸多彩风雅艺术团推选的布依族舞蹈《刺藜花红》、贵阳市观山湖区开心姐妹队推选的民族服饰《云朵上的羌寨》荣获铜奖。

  本次活动提高了人们对贵州罗甸的认知和亲和力,充分展现了贵州省罗甸县抗疫零污染低风险的自然生态和纯朴民风深厚民族文化底蕴,作为主办单位的贵州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促进会,在疫情前期积极有效地开展工作的进取精神和良好的团队精神赢得各队一致好评。

  与此同时,促进会围绕贵州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决胜的总目标,积极承办贵州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贵州省易地扶贫搬迁社区民族文化传承发展的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课题,对全省易地扶贫搬迁社区特别是少数民族搬迁人口占比超过30%以上的社区或安置点的民族文化现状,包括搬迁点社区民族文化元素、资源、传承人才、民族节庆及民族文化活动等进入深度调研,课题负责人段丽娜(教授)、成员罗用能(博士)、周永健(博士)等团结协作克服困难认真工作完成了此项工作。

  一个优秀的社会组织要整合各种资源形成合力才能适应社会的变化和发展。

  2020年,促进会把乡村振兴、文化扶贫作为贵州民族民间文化保护的一项重要工作。

  经过积极努力,2020年12月11日,“看见手艺 守护匠心百村百匠”《守艺人》—贵州乡村手艺人影像记忆”启动仪式在贵州广播电视台隆重举行。为了保证《守艺人》栏目的专业性和深度解读每位乡村手艺人背后的文化密码,栏目组邀请了贵州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促进会会长謝彬如、副会长段丽娜、朱伟华、理事杨晓辉、邹光权、曹小红6位在民族民间文化领域内具有较高学术研究和经验的专家学者和收藏家作为栏目的专业学术指导委员指导工作,并特别聘请贵州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段丽娜担任《守艺人》栏目云匠村担任首轮云匠村村长。

  云匠村将吸纳贵州乡村手艺人成为注册村民,以虚拟乡村的形式打造线上守护匠人的公益部落。用社群的力量,实现传统手艺人的原生保护与活化传承,将指尖技艺变成指尖经济,助推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和非物质文化传承与发展,为促进贵州文促旅发挥积极作用。

  2020年,促进家专家学者团结协作,展现团队奋进向上的精神风貌。

  会长谢彬如、副会长余未人、朱伟华、罗新民、理事王良范、蒋英等多次参加全省第五批非遗传承人评审及各类课题评审工作,谢彬如担任主编总纂的《贵州省志文化志》和《贵州文化遗产志》正式出版;承担的科研项目巜贵州文化史》完成二百五十万字的资料稿,正在进行初稿统稿工作。

  副会长余未人完成一本12万字的书稿《余的贵州杂记》,已交付孔学堂书局出版。

  主持制作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探访深山里的米花古歌”12分钟专题片,在冯骥才工作室和“动静贵州”等网站播放。为孔学堂主持《花溪苗族挑花绣》40分钟专题片即将播出。

  副会长朱伟华参加全国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评审和担任国家级非遗项目传承人詹学彦记录项目学术专员,该项目验收获得优秀。

  副会长罗新民积极支持文化遗产贵州地方戏曲的保护与传承,

  多次带领省内外编创人员赴贵州安顺地区釆风,创作反映贵州新农村建设中治理乱办酒席,建立新村规民约的大型花灯戏《村里那些事》,并于10月在贵阳进行了首演,获得一致好评。同时参与承担起草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十四五”艺术发展规划,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几易其稿,于12月15日通过专家组评审。

  国家一级编导、理事李有舒、彭学艳、聂若兰等各位理事、会员在各自领域努力工作,在抗疫时期热情无私奉献参与本会策划实施的首届罗甸岛湖首届民族艺术节对所参赛进行专业点评和业务指导,获得圆满成功受到好评。本会会员韦峰系我会2008年组织参加第五届世界合唱比赛的侗族大歌合唱团团员,该团获得决赛金奖后,情系家乡扎根基层一线,在校园传承侗族文化活动中,带领数百名的学生传承侗族大歌,2020年被评为贵州省传承民族文化的教育名师。

  2020年,贵州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促进会开阳、罗甸、安顺、赫章、麻江、锦屏等民族文化传承基地工作卓然有序,取得了丰硕成果。本会积极完成主管单位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配合中央、省巡视组审检工作,网站公众号维护等各项工作,今年第一批通过贵州省民政厅审核进入合核名录并于12月4日参加省民政厅培训学习,为提升了社团管理水平提高团队的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会上,主管单位贵州省艺术研究院书记王力农宣读并通过贵州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促进会意识形态工作的管理办法(试行)。

对促进会一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和高度评价。

  常务副会长.秘书长段丽娜宣读了贵州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促进会关于成立贵州文化收藏专业委员会的报告批复。原省政协副主席王惠业、促进会会长谢彬如向贵州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促进会贵州文化收藏专业委员会授牌。

  贵州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促进会顾问史继忠、罗用能、副会长朱伟华向新成立的贵州文化收藏专业委员会赠送贵州文化志、贵州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促进会创刊号和相关文化书籍。贵州文化收藏专业委员会主任邹光权代表与会专业委员会全体代表发言。

  原省政协副主席王惠业对贵州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促进会贵州文化收藏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

  她说,专委会的成立提升了促进会活动空间,也是对热爱贵州民族文化的仁人志士的鞭策鼓励。

  成立后的专委会将对数年努力收藏红色文化、民族民间文化及史学、民族学等十余万件藏品充分利用,对传播贵州优秀文化助力贵州脱贫攻坚奔小康和为贵州文化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悉,由贵州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促进会2021年将开展系列非遗传承和各类专题文化展等工作。

  目前,贵州文化收藏专业委员会积极参与实施贵阳人防科普体验馆建设。

  届时,大型展览《贵州百年展》将展出由贵州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促进会贵州文化专业委员会提供的贵州清末至改革开放时期近千件实物充实完善展馆内容。

  本馆将于2021年1月1日试运营并对外开放。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0-12-23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