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唱响”历史文化名人李端棻——南明区永乐乡教育系统“李端棻文化”专题学习会

  2020年9月25日下午,由南明区教育局永乐校务委员主办、南明端棻学校《地方名人文化与初中综合性学习深度融合研究》课题组承办,诚邀贵阳学院李端棻研究院院长周术槐教授,以题为《李端棻生平事迹研究》的专题讲座,给永乐乡100余名教师带来一场历史名人文化盛宴。

  这次讲座旨在让广大教师知道李端棻的历史地位和作用,更好的弘扬地方历史名人文化,认真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一个探索者,一个实践者,一个引导者,培育广大学生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高尚情怀。

  会议由端棻学校姚明芝校长主持,贵州省农村开发扶贫促进会秘书长、李端棻基金会理事长、贵阳市历史学会常务理事秦仁智、贵州省京剧院副院长冯冠博、融为律师事务所负责人秦仁龙和秦玲等专家学者、嘉宾出席。

  培训会前,每一位参会人员通过扫二维码进行“地方历史文化名人问卷”调查,通过问卷测试自己知道那些历史文化名人。

  培训会上,周教授从李端棻研究院成立的背景、李端棻文化的发展方向、李端棻的生平与事迹、李端棻后学与红色文化等方面进讲述,阐述了李端棻现代教育思想,开启中国近代教育先河,为贵阳近代教育改革奠定万世之功,是贵阳教育的标杆,是贵州贵阳的骄傲,是其他地方不可复制的文化资源瑰宝,要将李端棻近代教育深远影响与当代红色文化有机的融合起来,开创弘扬李端棻文化的新篇章。    

  通过此次讲座结合南明永乐文化资源优势,为下一步如何打造“学校特色教育+李端棻文化”深度融合提出新的思路,学校要切实加强对李端棻文化的教育和宣传力度,加快全民普及步伐,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把学习先贤爱国之心转化为教书育人的报国之行,让历史名人文化成为南明区永乐乡特色教育链接点,打好“学校特色教育+历史名人文化+乡村地域文化”组合拳,实现李端棻文化的内涵和当代价值,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会后,南明端棻学校与贵阳学院李端棻研究院、李端棻基金会、融为律师事务所达成意向,在学校内设立李端棻研究院社会实践点、李端棻基金会扶贫点、聘请李端棻研究院长周术槐和秦仁智为学校李端棻文化辅导员、融为律师事务所为学校免费服务等相关事项,为南明端棻学校的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这标志社会各界人士都在“唱响”李端棻,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我们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还有一个文化自信”。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历史名人文化,把跨越时空、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0-09-26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