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中国书画院贵州分院开展传统文化交流活动

  近日,中国书画院贵州分院的艺术家与贵州一品药业名老中医、药师在龙门镇云从阁美术馆开展艺术交流活动,探讨中国传统医学文化的精妙,感悟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

  书法、国画、古琴、二胡等艺术,与中国传统中医文化源远流长,旧时老中医有四句话:

  "一手好字,二会双簧,三指按脉,四季衣裳。"

  概括了一个有学养的中医应该具备的四个条件,其中

  "一手好字"被列为第一条。

  自古医坛书家多,在历史上,葛洪、孙思邈等名医都是享有盛誉的书法家。

  长期以来,中国书画院在传播我国传统文化艺术、弘扬华夏文明、彰显书画艺术方面成就卓著,贵州分院的院长熊师辉、张贵东等艺术家对传统文化有着深入的研究,十分关注艺道与医道思想源流,不断创新绘画技巧,在艺术上取得较高成就。熊师辉告诉记者:“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我们古人早就总结出‘汝欲养身必先养心’的深刻道理,养身靠药,养心靠的就是文学、音乐、绘画等艺术的精神养分,我们这次的文化交流活动的目的,就是为了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服务社会,助力推动老百姓高质量的生活。”

  参加这次交流会的名老中医,不仅医术精湛,许多人在书法、音乐、戏曲方面也是浸染多年,其中不乏个中高手,他们或凝神妙书,或拨拉琴弦,或亮嗓京剧名段,或表演太极八卦,纷纷在活动现场表演自己的拿手绝活。

  贵州一品药业董事长夏江对记者说:“在中医文化中,‘大医治未病’是一种很高的智慧,书法、绘画、太极等技艺文化深厚,不仅能训练人全神贯注、平心静气的能力,其手脑相连的运动过程也非常有益于人身心健康,未来,我们不仅要加强中医师在这方面的修养,同时也要勇担社会责任,在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方面多用一些心,多出一份力。”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0-07-2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