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最新动态: 隧道掘进速度已提升六倍

  在贵州省贵阳市车水马龙的街道下数十米深处,中国中铁的建设者们正夜以继日,全力以赴建设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

  日前,贵阳3号线指挥部传来喜讯:

  被公认为国际先进的“盾构法”,首次在贵阳市轨道工程施工中采用。

  采用这一工法后,隧道掘进速度从每天的2至3米提升至每天10余米,90米长的钢铁巨龙-盾构机,成为了轨道交通建设的功臣。

  “盾构法”施工将全面推广……

  4月23日,在师范学院至东风镇站地下空间,两台长达90米的盾构机正在加速掘进地下隧道。

  据指挥部指挥长费富华介绍,由中国中铁承建的贵阳市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线路全长43.03千米,设站29座,均为地下站,线路共有30个区间,其中盾构区间18个。

  贵州师范学院站至东风站区间盾构段,是3号线盾构施工的试验段,为典型的喀斯特地层。

  自去年9月19日贵州省首台“黔进号”盾构机始发,今年1月9日“黔进号”顺利下穿贵广高铁以来,克服了喀斯特地质溶洞群、硬灰岩、高水压、地质断裂带等困难,多次穿越建筑物,为大规模盾构施工提供了极有参考价值的施工参数。

  接下来,3号线将大规模采用盾构法进行区间隧道施工,这在贵州省尚属首次。

  费富华说,“盾构法”施工的全面推广,将对加快贵阳轨道交通建设、减少矿山法实施风险,提高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机械化程度和提升城市建设形象有着重要和深远的意义。

  隧道掘进速度提升六倍……

  据指挥部党工委书记雷为民介绍,盾构法是一种在轨道施工中普遍采用的方法,盾构前盾是一个巨大的合金钻头,高速旋转的同时,整台机器沿着隧道内部铺设好的钢轨缓慢向前推进,价值数百万元的合金钻头坚硬无比,随着它的旋转行进,岩石纷纷脱落,进入盾构机前盾后方的传送皮带。盾构机在掘进的同时,还能将隧道衬砌管片安装好,掘进好的隧道,被圆弧形的管片包裹成了一个钢筋水泥圆筒。

  采用盾构法施工,整天的掘进距离可达到10余米,按照原有的人工施工结合爆破方法,每天只能推进2米多,相比之下,盾构法的施工速度提升了6倍左右,安全性也得到了大幅提高,工程师只要坐在驾驶室操作机器,就能实现顺利掘进。

  为什么原来没有采取盾构法施工?

  据项目主要负责人介绍,包括该标段在内,贵阳的地层为典型的喀斯特地层,水压高、岩层硬、溶洞多,如果盾构机在行进过程中遇到了溶洞,就很有可能陷落、卡住,一旦出现这种情况,价值4000多万元的盾构机很难挽回,造成的损失极其巨大,又大大延误工期。

  因此,尽管盾构机效率高、安全性好,但在复杂的地质条件下,如何确保盾构在喀斯特地层中顺利掘进,也成为了3号线施工的重点。

  未来:19台盾构机全力投入施工……

  目前,针对贵阳喀斯特地质特点,已进场的两台盾构机均配置了超前钻探和地质预报系统,有效预防岩溶带来的风险。

  指挥部表示,下一步,还将有17台盾构机投入3号线全面展开施工。

  一条条在地下运动的“钢铁巨龙”,在建设者的努力下,将为贵阳人民的出行方便贡献力量,数百万市民更加便捷的出行,正渐渐变为现实。

  据了解,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于2018年12月30日正式开工建设,进场以来,建设者迅速进入角色,以“生态地铁·引领都市美好生活”为使命,践行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勇于跨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动3号线建设任务。

  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建设指挥部负责人表示,他们还将继续发扬重信守诺、勇当先锋、争创一流的精神,保质保量完成投资计划和施工建设任务。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0-04-26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