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翁井村自助生态农场初具规模

  贵阳市金华镇翁井村位于贵阳市西部,距贵阳21公里。金华镇政府3公里。东南面与花溪区久安乡管辖的巩固村交界。西南面与花溪区麦坪乡管辖的大坡村接壤。西北面与金华镇的蒿芝村和三甫村相连。

  境内住有林东矿务局下属煤矿、傲凡冲矿和冒沙矿。全村占地面积6平方公里,其中耕地有1325,经果林2000余亩,天然林地4000余亩,二环林带1500亩。辖9个村民组(11个自然村寨)、全村共528户2008人。有苗、汉、布依等多个民族,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48%。

  主要经济产业:种植经果林,传统农业,蔬菜 名特产品:杨梅,苹果,折耳根……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农场体验活动在观山湖区金华镇翁井村举行……

  40多名“城里人”在当地村民的指导下下田锄草、播种,这标志着翁井村的一犁雨生态农场开放。

  一犁雨生态农场位于翁井村五组,共30亩可耕地,以25平方米为一个网格进行划分。“我认购了两个网格,希望通过下田劳作的形式,让孩子懂得食物的珍贵、劳动的光荣。”市民吴仁松正带着两个孩子在网格里松土,“一方面可以邀上三五好友到乡野田间缓解生活压力,一方面可以吃到自己种的蔬菜水果,很有意义。”

  “生态农场不是景区景点,也不是私有农庄,而是在不改变乡村性质的前提下,以‘村落’为依托,以‘农场’为载体,让农户充分参与和受益,打造集生态与休闲农业为一体的新型田园综合体。”翁井村党支部书记苏卫全介绍,一犁雨生态农场项目采取“社会组织+企业+农户”模式运作,由中国人民大学贵州校友会指导,由中国人民大学部分校友出资成立贵州一犁雨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经营主体,在翁井村带动农户开展生态农场建设,按每亩1500元的标准向项目区域农户租赁土地,项目盈利后利润的20%分配给参与项目的农户。符合项目建设需要的劳动力参加项目建设,每人每天还能获得100元工资。

  翁井村五组村民李维金是农场的工作人员,他开心地指着其中一块土地说:“我流转了两亩土地,每亩每年1500元,再加上每天的工资,生活更有盼头了。”他说,翁井村过去主要种植玉米等效益低的农作物,村民的收入都很低。全村9个组600多户村民,为了谋生,大部分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只留下老弱妇孺守着荒瘠的土地靠天吃饭。

  2016年初,翁井村迎来第一次改变。

  根据翁井村地处红枫湖、百花湖风景区之间,且毗邻观山湖区主干道宾阳大道的区位优势,村里开始实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因地制宜建设精品草莓种植基地,发展现代观光农业,打造了集休闲度假、农业科普、农事体验于一体的“草莓公社”。

  “草莓公社”经过两年的发展壮大,已经成为翁井村的主要品牌,吸引了众多市民进村采摘。项目的成功,不光提高了村民的收入,还使村集体有能力完善村里的基础设施、改善村容村貌,如今全村环境焕然一新。”苏卫全说,“草莓公社”项目的成功,让翁井村人更坚定了发展乡村旅游的信心,“但草莓是应季产品,且产业单一,只是在采摘期人气火爆,吸引的游客有限。”

  如今,翁井村有了一定的人气,富美乡村人居环境改造取得明显效果,两公里长的河道整治已完成,观山湖区文体广电旅游局帮助设立的全村旅游导视系统也设置到位,旅游基础条件已经较为完善。“必须抓住机会再次丰富产业,争取全方位、多层次的发展。于是,我们进一步盘活土地资源,再次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创新发展生态农场,通过自耕自种、认购土地的形式,让翁井村成为城市居民的‘精品菜篮子’供应地和‘田园生活’体验区,以及村民宜居宜业的生态家园。”苏卫全说。

  今年6月,一犁雨 生态农场项目应运而生。从项目提出到开放,仅用时两个月。

  “项目主要以全国名校校友作为目标客户,通过吸引名校校友参与农耕体验,依靠校友们的口碑营销,吸引更多有文化、有乡愁情结的市民到翁井村体验农耕,感受乡村生活。”贵州一犁雨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城奇说,项目每个网格的年租金为800元。市民在签订认购协议后,所需普通蔬菜瓜果种子、农具由农场免费提供。播种之后,市民可自由选择时间来照料,日常可以委托农场工作人员代管,园区收取一定的管理费用。收获的果实全归认购人所有。

  据任城奇介绍,目前开放的自助生态农场为项目一期,在一期运营稳定之后,将启动二期建设,推出树屋、星空木屋等民宿项目,以及农家乐、果林及林下养殖等混合农业项目。三期将根据发展态势开发单位集体拓展培训和科学研究基地等。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8-14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