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光明节,观察爱之光

  2018年12月2日上午9时至12时,在贵阳市乌当区泉天下,聆听了由中国文化书院-贵阳国学大讲堂主办的:拉比纳赫曼的寓言故事的讲座……

  这也是以色列专家安天佑到贵阳国学大讲堂第3次讲座……

  安天佑说:以色列位于西亚巴勒斯坦地区,地中海的东南方向……

  亚洲西部,亚、非、欧三大洲结合处……

  沿海为狭长平原,东部有山地和高原……

  以色列北靠黎巴嫩、东濒叙利亚和约旦、西南边则是埃及……

  为了更好的了解以色列,安天佑邀请听讲座的学员去以色列旅行,深入了解以色列的风土人情……

  李宽定老师也表示接受邀请,组织学员去以色列,要求在以色列再组织5场这样的国学讲座……

  安天佑告知:

  今天(12.2)晚上光明节(以色列的传统节日)就开始啦光明节是一个长达八天的犹太节日(希伯来语:חנוכה)。在光明节,传统犹太人每天晚上会点亮烛台,烛台共有八个蜡烛的位置,从第一天到第八天,每天多点亮一根……

  光明节-观察爱之光……

  公元前 165 年,犹太人在马加比家族的领导下,从外族手上夺回耶路撒冷,并重新将耶路撒冷第二圣殿夺回。在当时犹太人准备恢复献祭的时候,发现仅剩下一瓶橄榄油可以用来点亮圣殿灯台,通常一瓶橄榄油只足够燃烧一天,所以大家都担心来不及备好更多的橄榄油,灯台会再次熄灭。然而奇迹发生了,这瓶橄榄油足足燃烧了八天。后来人们便把犹太历的基斯流月 25 日定为光明节纪念此事……

  光明节是一个长达八天的犹太节日(希伯来语:חנוכה),又称修殿节、献殿节等。在光明节,传统犹太人每天晚上会点亮烛台,烛台共有八个蜡烛的位置,从第一天到第八天,每天多点亮一根。

  今年(2018年)的光明节12月2号晚上开始,10号晚上结束。

  一种犹太传统的学说认为,通过我们的行为,我们可以将神圣的光带入世界,或者加增它,或者减少它的显现。

  为了解释这个深奥的思想,请你想象这样的画面,你刚走进一家魔术商店,店里正在销售一种奇特的、带着各式各样魔幻灯光的手电筒。

  比如,你可以买“科学”灯光手电筒,当你将它打开照向你的手,你看见的不是手,而是细胞、血管、肌腱和韧带。或者你可以买“艺术”灯光手电筒,将它照向你的手,你的手仿佛变为达芬奇的一幅画,有结构、颜色和纹理。你惊喜兴奋地尝试了带有各种神奇灯光的手电筒。然后,你看见一个标签上写着“光明节的光”的手电筒,你将会从这光中看见什么呢?

  觉察光本身:

  有趣的是,根据犹太律法,当我们点亮光明节的烛台后,不允许用这光来阅读, 或是用这光去完成其它的事情。相反,律法命令我们单单地注视这光。一年之久,我们一直注视光所照之物,但是在光明节,我们要定睛在这道光本身。我们的眼中要充满光明节之光,这样,光明节结束之后,我们将持续地在这独特的光中看见我们的生命。

  究竟光明节之光有何特别之处呢?

  所罗门王在他的《传道书》中写道:“虚空的虚空……日光之下并无新事”,他所谈到的是在太阳的光,自然的光下,看到的世界是一番怎样的景象。但是《光辉之书》教导我们,当我们注视着那个超越了太阳的光,一切都是新的。

  光明节之光就是那超越了太阳的光,超越了自然的光,它是神迹之光。在神迹之光中,世界是什么样的呢?世界看似一个神迹。在自然的光下并无新事,但是在神迹之光下一切都是新奇的。

  当我将“科学”灯光手电筒照向我的手,我看见的是细胞、静脉。当我将“艺术” 灯光手电筒照向我的手,我看见的是结构、形状和颜色。但是,当我观看、体会光明节之光,我看见了神迹。我们的眼中充满八天的光明节之光,如此,当光明节结束后,我们看一切都是神迹,我们看见就连大自然也是一个神迹。

  犹太传统和希腊哲学的分岐……

  爱因斯坦曾说:“有两种看待世界的方式,一是你看任何事都不是神迹,二是你看每件事都是神迹。”

  犹太传统哲学认为每件事都是神迹。希腊哲学则看任何事都不是神迹。在希腊哲学看来,神迹是荒谬的,唯有合乎情理的、合乎逻辑的、合乎理性的才是真实的。 神迹是不合逻辑的,因此是不可能存在的。

  希腊哲学无法接近光明节之光,神迹之光,因为他们只相信理性的光。对他们来说,这个世界一直存在,而不是被创造的;历史是个必然的进程-现在联结着过去,是由过去导致的必然结果;不会发生不寻常的事情,历史将继续前进,一个必然导致另一个必然。

  同样地,他们对上帝的看法,或者,与其说上帝,不如说从世界分离出来的高等生物,仅关注他们自己。他们的神不关心人。对于希腊传统哲学来说,由于日光之下并无新事,“过去”既是“未来”。因此,神迹是不可能发生的。

  因为如此,传统犹太人大大激怒了希腊人,以至他们决定要消灭犹太人。传统犹太人认为上帝创造了这个世界,他在乎人,邀请人作他的搭档,一同创造历史, 完善世界。希腊哲学假定这个世界已经是完美的。一切的事物按其原本该有的方式而存在。世界是永恒的,历史是必然的,上帝是不具人格的事物。不要期待神迹、不要抱有希望。生活就是一场希腊式的悲剧。

  所以我们要在光明节点蜡烛,每一年,将光明节之光——神迹之光,带入我们的生命。在光明节,我们会庆祝这超越了太阳的光,这光是希望和神迹之光。让我们眼中充满这光,一旦这光从我们里面醒来,我们便可以全年看见这光。

  来探索光明节的内涵、精神含义,让我们每个人理解这个节日和我们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

  庆祝犹太节日不仅是为了纪念过去的历史事件,也是为了帮助我们成长,是我们变成更美丽、完善的自己……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12-03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