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西关小姐》在筑首演

  2018年10月15日晚8时,由广州歌舞剧院选送的音乐剧《西关小姐》作为“2018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优秀展演剧目在贵州人民大会堂首演……

  一段时代缩影下的浪漫传奇故事就此开始……

  音乐剧《西关小姐》讲述了20世纪初中国广州西关小姐奉献慈善大爱而获取人间真情的感人故事……

  它是一部表现浪漫传奇爱情的音乐诗剧……

  在灯火阑珊处的年代富贵有爱,月华如水轻描写……

  是一幅展现浓郁广府风情的舞台画卷,也是一份传达慈善大爱主题的人文情怀……

  西关小姐是清末民国初民俗学称谓……是指住在西关大屋这种豪宅里千金小姐,后来坊间把所有住在西关的女子,都叫作西关小姐,相传住这儿的女子有家教,守妇道,有大家闺秀风范,是广州男人对太太标准的梦想。而东山少爷是因为东山是军区所在地和住着很多南下干部,他们把高干子弟戏称为东山少爷……

  清中时期以来,广州一口通商,西关经济持续繁荣,富贵人家多聚于西关,文化教育事业也相应发展起来了,至清朝晚期,广州有三百多家私塾,大多设在西关,且女子私塾增多,及后新式学校日趋完善,就读的西关小姐就越来越多……

  由于有了与男子同样受教育的机会,最早接受欧风美雨的熏陶和洗礼,应运而生的西关小姐群学贯中西,不同于广州其他地方的女性,出入传统又突破传统,把知识学问融入了无敌的青春之中,所焕发出来的魅力,在当时广州少女群体中是出类拔萃的……

  晚清时,广州的女性一年也有几次可以“抛头露面”的机会,如人日游花地,乞巧节游石门,郑仙诞游白云等,在这花园锦簇人流之中,西关小姐以其新颖的装束和高雅的气质闪现其间,特别令人瞩目。她们打扮入时,锦心绣口,与同窗好友结伴而行,穿梭于西关众多商铺之间,形成了一道动人心魄的风景线。于是,“西关小姐”一语叫起来了,越叫越响,历久不衰……

  西关小姐以群体的形象集中体现和代表了时代前进和潮流的方向,代表着广州女性解放的先声,代表着近代广州最风雅和繁华的生活。

  这些活跃着各个阶层的新女性,她们的服饰、生活方式、社会交往、学识----无不成为当日“时尚”的标志。如女医生、女学生、女运动员、女革命家等职业女性和社会活动家的脱颖出,第一次使中国女性站到了历史的舞台上,也使“西关小姐”成为了一个历史和文化的综合符号……

  广州有句出名的俗语,叫作“东山少爷,西关小姐”,句子来源是说,东山向来是广州权势实力人士的的世居地,出入东山多是官家子弟;而西关是自古广州商业繁华区,出身富商之家的小姐们多数居住在那里,花飞蝶舞,招摇过市。花园式洋房与西关大屋,权力与财富,现代与传统,各分东西,相辅相成,是支撑着整个三十年代广州商业社会的两大缩影……

  清末民初的西关,是老广州城最富庶最繁荣的商业集中地。当时居住在西关的人家,生活水平基本都超过“小康之家”……

  西关大屋是豪门富商集中的“西关角”,即今天的荔湾区宝华路、多宝路、逢源坊、华贵坊一带兴建的豪宅,那时广州的潘、卢、伍、叶四大富商家族,以及状元、榜眼、探花,无一例外都住在西关。富贵人家多聚于西关,文化教育事业也相应发展起来了,“女子无才便是德”之古训亦受到开明风气的猛烈冲击。至清代晚期,广州有300多家私塾,其中只收女生的女子私塾就有近100家,大多设在西关。所以住在这儿的西关小姐是知书识礼的女性典范……

  西关小姐中的江玉珍,当年她家在荔枝湾,因国内抗日战争爆发被迫走难到清远,认识了当时一名教师,后来两人产生了感情,并私定终身,抗日战争后,两人便回到广州扎根,生有6儿女,她是一位非常称职的母亲,对孩子的教育更是面面俱到,而好景不长,由于文化大革命的开始,她的先生被送去批斗,已是六名孩子的母亲的她更是要一个人担起整个家庭的重任,但她没有放弃,待先生归来后两人度过了人生中的难关……

  《西关小姐》以独特的广府人文特色为载体,通过广州“西关小姐”这一区域性历史文化符号突出剧目艺术性,如同一幅展现浓郁广府风情的舞台画卷,该剧弘扬的诚信、厚德,让众多新广州人更认同广州……

  舞台上演员们的表演激情饱满,细腻生动……

  高胡、笛子等民族乐器的使用让音乐演奏出鲜明的广东音乐的特色……

  富含广府元素的舞美设计和舞台表演时尚而典雅使整个舞台充满活力,两个多小时的演出让人紧扣心弦,花好月圆……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10-16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