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历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硕果累累

  7月27日至28日,第11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以下简称交流周)继续举行精彩纷呈的系列活动。

  为进一步落实李克强总理关于以教育和旅游合作为优先方向的重要指示,分别在交流周永久会址、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贵阳国际会议中心、贵州大学等地,举行了中国东盟教育、旅游、传统医药与民族医药等各个领域的创新与发展论坛,新闻教育研讨会、职业教育文化姊妹项目合作研讨会;“汉语桥”东盟国家青少年来华夏令营的营员们,考察了贵州民族大学,开展了贵阳花溪生态旅游、平塘“中国天眼”科技旅游;首次举办的交流周少儿艺术暨教育成果展,以加强中国及贵州与东盟国家艺术教育的沟通交流,包括30个标准展位展示中国及贵州个学校在教学科研在取得的成果,从东盟国家征集的艺术作品和这个青少年的艺术作品等。还举办了中国—东盟首届学生技能竞赛、职业教育及绿色合作项目成果展。

  回顾历届交流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活动,构建起中国与东盟国家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成为为中国 - 东盟教育交流的特色品牌,取得了累累硕果。交流周由中国主导变成东盟主动全面参与,由中国和东盟“10+1”合作成为立足东盟、辐射全球的平台,由近400参会人员提升至如今2000余人参会的规模,会期由一周在贵州一个主会场延伸至全年在中国和东盟多地举办,红利共同分享,成效日益凸显。

  引起中外高层高度重视。李克强总理在第17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上倡议各方加大投入办好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与老挝总理通伦·西苏里一同分别为第九届交流周致贺信。在第19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峰会上,高度赞扬第九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和第二届中国-东盟教育部长圆桌会议的成功举办。李克强总理提出要以教育和旅游合作为优先方向,进一步拓展合作内涵、丰富交流形式、提高合作水平,将人文交流合作打造成为中国-东盟合作的第三大支柱的倡议;刘延东副总理,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刘晓峰,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路甬祥,原国务委员戴秉国,柬埔寨前副首相索安,印尼人类发展与文化统筹部部长布安,泰国副总理巴津等先后出席交流周,高度赞扬交流周作为中国与东盟人文纽带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有效服务“一带一路”。东盟国家是“一带一路”重要区域,国家将交流周定位为中国与东盟国家人文交流的主要平台,于2017年5月11日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将交流周列入“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重要平台。实施了“中国-东盟双十万学生流动计划”,到2025年达到30万人次,在交流周框架下由中国政府设立“中国-东盟海上丝绸之路奖学金”,面向东盟10国提供1000个奖学金名额,打造“中国-东盟双十万学生流动计划升级版”。 推动学生流动,加强青年交流;推动学分互认,加强教育互动;推动高层磋商,加强政策交流;推动区域合作,加强人才培养;服务“一带一路”,搭建人文之桥。

  强力推动校际务实合作。交流周先后成立了多个联盟式长效合作机制,实现资源共享,实现效益最大化,形成了多个校际合作共识。提升合作品牌,加固协作机制;推动校际联动,加强务实合作。增进了人民相互理解和友谊。


  助力贵州对外开放。提升了贵州教育的国际自信,推动贵州教育融合发展;获得国家部委支持,服务贵州社会大众;在举办第十届交流周时,交流周永久会址在贵州贵安新区落成,贵州成为我国面向东盟国家人文合作的重要窗口,迎来众多了解贵州、热爱贵州的东盟友好人士,拓展积累了稳定的人脉。

  推进参与多元发展。自2013年起贵州省教育厅与中国-东盟中心(ACC)、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SEAMEO)建立三方合作机制,每年轮流组织召开一次三方会,共商当年交流周举办相关事宜;自2015年第八届交流周起创建了特邀伙伴国机制,先后引入瑞士、韩国、俄罗斯、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参与,从中国和东盟10+1拓展为10+1+N形式,引进更多资源搭建平台;在国际组织的推动下,拓展了与区域国际组织的合作,交流周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服务区域共享人文发展成果的作用逐渐彰显;引入社会力量和企业参与,推动教育服务企业,企业回馈教育发展,实现了产教的紧密结合互动。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刘秀鸾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7-29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