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调查数据显示贵阳旅游行业遇冷 旅行社求变突围

  在经历了国家出台限制三公消费政策、《旅游法》的实施等阶段后,贵阳大部分旅行社营业收入出现负增长。为求发展,有的旅行社准备将股权出让给一些大企业,拓展产业链,有的则推出“私人订制”服务。

  行业遭遇寒冬

  来自贵阳市旅游产业发展委对贵州省中国旅行社、贵州省中国青年旅行社、贵阳中国旅行社等20家旅行社的一份抽样调查显示,2013年1月至11月,贵阳市的主流旅行社经营状况普遍不佳,在旅游接待人次方面,有13家旅行社呈现负增长,同比下滑最高达50%;在营业收入方面,有14家旅行社出现负增长,同比下滑幅度最高达55%。

  据贵阳市旅游产业发展委员会的相关负责人分析,中央八项规定以及“六项禁令”的出台,让公务消费大大受限,这是旅行社游客接待和营业收入出现负增长的最大原因。除此以外,去年10月1日实施的《旅游法》,让很多游客因为担心跟团被宰,而宁愿选择自助游。

  突围路在何方

  贵阳市一旅行社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受国家政策影响,散客已成为旅行社收客的主流,但散客相对于集体出游,肯定存在收客难的情况,这跟批发和零售一个道理。另据贵阳市某旅行社的一名经理介绍,他们作为某单位下属的旅行社,一直不担心客源,因为单位内部就经常会安排出游活动,但今年以来,几乎一个都没有。

  据贵阳市旅游产业发展委员会的相关人士分析,高铁建成后,贵阳到广州、成都、长沙等地的距离被拉近,高铁的便利将削弱旅行社的优势,让旅行社面临“细化市场”的局面。“越来越多的人会选择自助出游,旅行社只能把客源划分为家庭、老人、商务等,为这些游客量身打造不同的出行线路。”

  今年元月,贵阳蓝海假期旅行社将51%的股权转让给本土的一家大企业。据该企业的一位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公司旗下已有酒店业,收购旅行社后,可以通过产业带动来降低运行成本。

  贵阳市旅游产业发展委员会的相关负责人认为,有实力的企业一旦实现旅行社、景区、旅游车队、演艺公司、酒店等多种经营,确实能最大程度降低经营成本。该负责人还表示,旅行社应在经营模式上实现多元化。比如夏天时,贵阳的会展很多,都需要用车、用餐、住酒店,而旅行社在这方面都有人脉和价格优势。”

  推出私人定制

  为扩大客源,贵阳一些旅行社推出“私人订制”服务,游客既解决订房订票麻烦的问题,又提升了自由度。

  在贵阳大十字某小学任职的一位女士告诉记者,去年8月,她们10多位同事相约自费旅行,向贵阳中旅订制了一趟新加坡5日游,玩下来每个人都感到非常满意。

  “以前跟团去过一次泰国普吉岛,发现‘便宜没好货’,虽然团费便宜,但去了还要交自费,玩得不尽如人意,这次我们先在网上查找资料,制定了去新加坡的出游线路,然后请旅行社安排机票、住宿、导游和包车,虽然费用比跟团贵,但玩得都很开心。”

  据悉,除了“私人订制”,旅行社的销售模式也开始发生变化,传统门店与网络销售结合,在线旅游市场交易火热。其中,贵州自然之旅作为较早涉足在线旅游市场交易的旅行社,去年在线交易的人数已经超过门店收客的数量。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陈问菩 文章来源: 中国旅游新闻网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4-02-24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