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本月底贵阳市轨道建设进入老城区施工 1号线2017年试运行

  是轻轨?还是地铁?贵阳市昨日公布:正在推进中的贵阳市轨道建设统称为“城市轨道交通”。记者从贵阳市委宣传部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贵阳市轨道交通1号线将于10月底进入老城区施工建设,同时规模开工建设剩余21公里土建工程,2015年底完成土建结构工程;2016年完成机电设备安装及系统联调;力争2017年初投入试运行。

  4条轨道交通线路总长度139.3km

  据贵阳市轨道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贵阳市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工作于2005年启动,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承编。按程序完成轨道交通专家评审后,于2008年3月由贵阳市人民政府批复。已经批准的规划线网由4条线路组成,总长度139.3km,车站总数约为81个,其中换乘站8个,线网平均密度0.45公里/平方公里。由市区线构成,重点服务贵阳市规划中心城区范围的城市交通客运,兼顾引导、促进城市发展和解决交通供需矛盾的双重功能。

  其中,1号线连接观山湖区、老城区及小河片区,2号线连接白云、观山湖、三桥马王庙片区、老城区和龙洞堡组团,3号线连接新天、老城区和花溪组团,4号线连接高新区、白云、观山湖、三马、老城区、小河和二戈寨片区。

  线网规划中各线路建设时序为:2020年前,建成1号线及2号线一期,形成主城区基本骨架;2025年,建成2号线二期及3号线,形成中心城区骨架线网;2030年,建成4号线,形成全部线网。

  1号线:建成后最高运营时速80公里,每日载客量89万人次

  轨道交通1号线起于观山湖区下麦西站,经林城路、210国道、贵阳北站、雅关、蛮坡、安云路、公园路、贵阳火车站、朝阳洞路、珠江路、止于经开区场坝村站。线路全长33.6公里。其中,地下线27公里,占全线的80.2%,高架及地面线6.6公里,占全线的19.8%;共设车站23座,其中地下站18座,地面及高架站5座。

  其中,设立与轨道交通的换乘车站5座;与铁路的换乘车站3座;在中山路站预留与人防工程接驳通道;在下麦西设车辆段及综合基地1座,场坝村设停车场1座,在诚信路站附近设运营管理控制中心1座。

  “轨道交通1号线车辆采用b型车,这和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地铁标准是一样的!”贵阳市轨道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1号线建成后最高运营时速为80公里,初、近、远期均采用6辆编组,初期配属车辆34列/204辆,高峰每小时发车分别为12对、20对、24对,高峰每小时载客能力为3.16万人次/小时,每天的载客量能达到89万人次。

  目前,轨道交通1号线观山湖区绿色未来——会展中心区间3.2km土建接驳工程已于2011年8月全部完成。观山湖区段9.2km长线路,已于2012年9月开工建设,计划今年内完成50%的工程量。1号线与火车北站接驳的475米土建工程,今年年初开工,现已完成40%工作量。

  2号线:将实现与航空、环城铁路之间“零换乘”

  据介绍,轨道交通2号线分为一、二期工程。一期工程线路全长27公里,共设置23座车站,平均站间距1.2km,其中共4座换乘站。一期工程起于白云区七机路口站,沿白云北路南行,经云峰大道至金朱路,折向西进入诚信路。线路南行至石林公园后向东经金阳大道南行至北京西路,而后折向东南,经马王庙、三桥路、二桥路、延安路,至师大沿宝山路南行,于团坡桥处下穿南明河抵达一期终点油榨街站。

  二期工程起于油榨街站,穿森林公园,经龙洞堡后到达龙洞堡机场与航空、环城铁路实现“零换乘”,出机场后折向西南方向下穿贵新高速公路、经小碧、云盘小寨后到达终点站水淹坝站,全长12.54公里,共设车站7座。

  2号线一、二期全长39.54公里,其中地下线35.09公里,占全线的88.7%,高架及地面线4.45公里,占全线的11.3%;平均站间距1.4km,共设车站30座,其中地下站28座,高架站2座。在起点七机路口站附近设车辆段1处,终点设柏腊山停车场1处。

  据悉,轨道交通2号线与龙洞堡国际机场扩建工程接驳的1.8公里,土建工程共分成三个标段实施,土建投资2.8亿元,已于2012年12月前全部完工。

  相关链接

  地铁和轻轨的区别

  自1863年世界第一条地铁在英国伦敦诞生以来,当今城市轨道交通形式,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可分为地铁、轻轨、单轨、有轨电车、磁悬浮系统、自动导向交通、市郊快铁7类。

  有人认为,地面下的轨道交通叫地铁,反之就是轻轨;也有人认为,钢轨轻的就是轻轨,重的就是地铁。这两种划分方式都是不科学的。其实,无论是轻轨还是地铁,都可以建在地下、地面或高架桥上;地铁、轻轨均可采用重型钢轨。

  划分两者的主要依据应是线路远期单向最大高峰小时客运能力。地铁为高大运量级、线路全封闭、高密度运行、单向最大高峰小时客运能力为3-7万人次/小时;轻轨则为中低运量级、线路全封闭或半封闭、单向最大高峰小时客运能力为1-3万人次/小时。运量的大小决定了列车编组数(地铁列车编组可达4-10节,轻轨列车编组为2-6节),决定了车辆,决定了轴重,决定了有效站台长度。

  简单来说,载客能力3万人次/小时以上为地铁,3万人次/小时以下为轻轨。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王奇 文章来源: 贵州都市报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3-10-09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