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空气清新 海拔适当 避暑之都实至名归

2007年,中国气象局、中国气象学会专家对贵阳80年来的气候资料进行详细研究、论证后,将中国避暑之都美誉授予贵阳。贵阳在气候上有什么优势和特点呢?819日,记者采访了贵阳市气象台台长周治黔。

  周治黔说,贵阳市获得中国避暑之都称号绝非偶然。贵阳市避暑气候的优势和总体特征可归纳为:温度适宜、湿度适中、风速有利、紫外辐射低、空气清新、水质优良、海拔适宜、夏季低耗能等。

  首先在气温方面。贵阳市最热的7月平均气温在22.124.1之间,与地处中纬度的高山避暑胜地庐山和高纬度的哈尔滨相当,比北方海滨避暑城市大连、青岛、和著名的承德避暑山庄都要低。与国内其他城市相比,夏季避暑的气温条件十分优越。

  其次在湿度方面。在夏季(6-8),贵阳的相对湿度在7679%之间,同纬度昆明在7478%之间,哈尔滨在5778%之间,丽江和大理78月份相对湿度〉80%。根据研究得知:贵阳和昆明夏季的湿度对人最适宜,丽江和大理78月份的气候偏潮湿,哈尔滨6月份的空气太干燥。过湿和干燥的气候条件都会影响到旅游者的舒适感。

  第三,在风速、总辐射以及紫外线、海拔、降水等方面,贵阳也有很明显的优势。

  夏季的微风会给人以舒适的感觉,贵阳市夏季风速基本都在3.0ms以下,属于微风级别,优于国内很多旅游城市。

  在总辐射和紫外辐射特征方面,贵阳市79月以多云天气和阴天为主,仅在中午很短时间紫外线强度达到4级,外出只需适当戴遮阳帽和太阳伞即可,其他绝大部分时间的紫外强度为弱和很弱,紫外线强度在3级和3级以下。

  海拔方面,贵阳市平均海拔在1000m左右。据生理卫生实验研究,最适合人类生存的海拔高度是5002000m。贵阳市的海拔在很多夏季较凉爽的高原旅游城市中位置最佳。

  贵阳市降水较充沛,特别是夜间降水量占总降水量约70%。一般说来,贵阳在黎明之前夜雨最大,待天亮降雨逐渐停止。夜雨就像一个大天然淋浴,把市区由于人类活动白天随上升气流带到空中的污染颗粒物全部洗涤干净。这就是在夜雨过后,第二天清晨贵阳市的空气清新、能见度良好,长期以来城市空气质量优和良的比率在全国省会城市中位居前列的一个原因。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廖云霞 王剑 文章来源: 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9-08-25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