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红枫湖百花湖 能承载多少需求

背景

  红枫湖位于清镇市郊,距贵阳33公里。湖面东西长可达2公里,南北长达25公里,水域总面积为57.2平方公里,据有关专家考证,红枫湖面积比北京的十三陵水库大12倍,比杭州西湖大6倍,有高原明珠的美誉。

  百花湖距贵阳22公里,湖面达11平方公里,是杭州西湖水面面积的两倍。

  

现场

  7月初,记者随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贵州环保行采访组来到红枫湖,看到红枫湖湖水总体上碧绿清澈。

  清镇市为减轻城市对湖区的环保压力,调整了城市发展布局,将原来向红枫湖和百花湖延伸,建设城连水、水连城的规划,调整为向贵阳市和金阳新区靠拢,让清镇发电厂等湖区周边企业将新建生产设备调整到远离湖区的区域,在湖区周边拆除违章建筑9处,取缔了红枫湖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的杏花湾度假村、康康水上高尔夫度假村和2500平方米的鸡舍。改扩建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填埋场。

  清镇市的举措取得了实效,湖区的污染得到控制,水质未进一步恶化,但随着红枫湖和百花湖饮用水源功能日益突出,对湖区水质能提出了更高要求。

  

点评

  红枫湖和百花湖是风景名胜区,每年有成千上万的游客络绎不绝地前来游玩。红枫湖和百花湖又是饮用水源地,向贵阳市市民提供饮用水。同时,红枫湖还具备发电、农业灌溉和工业用水等功能。红枫湖承担的功能是充满矛盾的。

  饮用水源地不应同时具备旅游、工业用水等功能。尽管在湖中划分了几个级别的保护区,采取不同的保护标准,但水是流动的,分区并不能保证饮用水源的安全。

  红枫湖湖边化工企业较多,建厂之初是为了用水方便,现在却对湖区水质造成污染,虽然已经采取了不少防控措施,湖区周边企业水污染处理的设施在完善和增加,但少数企业现在还不能完全做到达标排放工业废水。

  北京十三陵水库集防洪、灌溉、养殖、发电、旅游观光诸功能于一身,但没有饮用水源功能,北京市目前也没有计划将其纳入到饮用水源地中。杭州西湖作为著名旅游风景名胜区,也没有将饮用水功能纳入。北京十三陵水库和杭州西湖在功能定位上的做法,红枫湖和百花湖能否借鉴呢?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王桥 文章来源: 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9-07-30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