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隆里古城:除却沧桑见光彩

  新华网贵州频道12月31日电 临近年关,隆里古城一改往日的静谧,一派忙碌景象。锦屏县投入400万国债资金的维修改造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目前已完成了东
、南门主体工程、生态博物馆建筑主体工程。第一期维修、重建工程预计明年4月结束,隆里古城将以崭新的面貌向游人开放。

  文化积淀于历史,这句话用在锦屏县隆里古城身上恰如其分。当历史的进程一点点碾碎了古老文明的容颜,隆里古城却因其保存完整的明清历史风貌震惊了世人。1999年,它被省政府列为全省重点建设的12个古城镇之一,同时又是我省与挪威合建的4个生态博物馆之一,古城内至今仍保存有完整的明清时期典型民居30多栋、祠堂5座,以及部分古城墙、古街、古井、护城河和东、南、西、北门四座鼓楼,是目前贵州省遗留不多,保存较完整的古代城镇。600年前,它像其他中原小镇一样默默无名;600年后,它历经风雨的斑驳身影开始焕发出夺目的光彩。

  重新修复的清阳门是进入隆里古城的正门,面东而立,因为传说隆里古城龙脉的龙头向东,其余西、南、北三个城门均设立两道城门,其中一道门都朝东,称之“勒马回头”。走在600年前铺就的鹅卵石古街上,三街六巷的古城门、老房子、青石井、飞龙檐……在新居与旧屋之间历史的痕迹依稀可辨,仿佛自己已置身明清时代,时空的交错感让人迷失在这古城堡的安宁与怀旧中。

  据《龙标志略》记载:明洪武十八年(1385年),明太祖第六子楚王桢带兵驱走当地“土著”(本地少数民族),实行军屯,置“龙(隆)里千户所”,十八年建所,十九年封城,留兵丁3000人驻所。清顺治十五年(1659年),龙里千户所更名隆里所城。由于它是一个屯军之地,加上解放前民族纷争不断,城门、城墙、街巷和民居的设计均周密地考虑了军事需要。两道呈直角的城门设计既是求祥又有“明通暗塞,暗通明阻”、迷惑敌人之妙;原来的城墙高约2米,城墙顶宽1.8米,上面可供士兵骑马巡行;丁字形的街巷设计,既寓意“人丁兴旺”,又让人不走到尽头,是绝想象不出会有另一条巷道横在那里,整个城就是一个迷魂疑阵,时时让人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叹。

  这些绝妙的设计,如今只有街巷路面保持了原有的形状,城门则由于战乱等原因破损不堪。上世纪90年代中期,由于人们缺乏历史文物保护意识,将数百米城墙拆毁改建农贸市场和扩建民居,只在北门旁保存下长约20米的一段残垣,没有城墙的隆里何以称城?护城河也被填平新建民居,城内一些古宅被现代住房取代,供居民逃出城外的长达百米的地道也淤积了厚厚的泥渣。所幸今天的隆里居民已经意识到保护的重要性,在恢复隆里古城旧貌的规划中,将有196户居民迁出隆里,这些居民对此都给予极大的支持和配合。记者在隆里看到拆除农贸市场重修城墙的工作正在进行,沿那段残垣向东延伸的地上已画上了石灰线条。

  隆里的建筑静态怡然,舞花脸龙则使整座城活起来。每年正月十四,听到鸣锣,数条花脸龙就出发了,花脸必须按传统汉戏中生、旦、净、末、丑扮相出场,旦角持龙头,丑角持龙尾,扮成小丑的蓝季子更是要悉心打扮:头戴翘尾草箍,面涂墨黑,高挽裤脚,腰系破竹篓,手持龙尾和长秆糯草,“招摇”过市。蓝季子据说是宋太祖赵匡胤旧日落难兄弟,赵当了皇帝忘了旧情,于是蓝季子金銮殿上借酒装疯戏皇嫂,后来成为汉剧中的一出“蓝季子会大哥”。花脸龙由“赤、白、黑、黄”各2条龙组成,城中每个门负责2条。这一仪式随着近年隆里成为旅游新贵,已不仅在正月十四那天举行,在贵宾到来或应游客相邀时,隆里人也会兴致盎然地舞上一段。

  在为修复城墙牵线画粉的工作区外,围上了很多隆里人,眼睛里闪烁着难以言明的光芒。看到东、南门又恢复到存在于几辈人心中的风貌,带着对经历了隆里残剑飞刀的先辈的怀念,隆里人期待着焕然一新的家乡除却沧桑现光彩。

  

 作者:杨春凌 罗梅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游虫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4-01-02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