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锦屏县隆里古城出现最古老"石头书"--万人碑

  碑是文字与石头奇妙结合的历史产物,它赋予冰冷的石头以文化的生命。

  隆里古城“万人碑”历史悠久,犹如一道道穿越时空隧道的亮光,折射出隆里古城人民世世代代明代南下来到夜郎国边陲驻扎开发古城的拓荒精神,诉说古城军人后裔们与周边苗侗民族从斗争到和谐相处的历史,展现古城特有的坚毅、沉厚、雄奇的军屯文化魅力,是隆里古城一部卷帙浩繁记述600余载历史的“石头书”。

  万人碑是明清两代官宦文人作的“状元桥碑记”,位于状元桥东头真武山下并排的四块6.3米宽、4.8米高的大石碑。中间一块立于明崇祯二年(1629年),年代最早,南康府教授王之臣(龙王人)写的碑文,文采飞扬,字体苍劲古朴;左边一块是在隆里有“北开科”之称的王师泰(西王人)写的“重修状元桥碑记”(桥因岁久而圮,重建),立于乾隆12年(1747年);这块是黎平知府陈熙写的“重修状元桥碑记”(桥历年久,渐就倾圮,重修),立于嘉庆二十五年(1820年)。

  如今,碑林前四时香火不断,特别是每年隆里古城的元宵节舞龙狂欢节,游行队伍都要来这里举行拜祭仪式,祈求祖先保佑兴隆发丁。

  在隆里人的心里,已把王昌龄奉为神灵,四时供祭,在自已崇奉和热爱的文毫面前毕恭毕敬地进注香,祈求平安,祈祷昌盛。石碑用当地山中产的青石打制而成,这种料石含矿物质硅,千年不生苔,万年不风化,是建筑和雕刻的上等材料。

  状元桥碑林在隆里又叫“万人碑”,形容碑上捐资积功德的人众多,如今“芳名录”上的部份姓氏在隆里已消失,其原因是由于明清多起战争,有的姓氏迁居逃往别处去了,也有的是自然消亡了,唯独留下这些名字作为历史的见证。

隆里古城“万人碑”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石福涛 文章来源: 黔东南信息港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2-05-17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