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完善统计体系是打造中国旅游升级版的基础工程

  在旅游消费和旅游投资两旺,政府和社会各界对旅游经济运行普遍持乐观预期的当前,细分一日游和过夜游市场,对于引导地方政府从关注市场规模到关注市场结构,引导国有和私人企业理性投资旅游业,进而实现旅游经济宏观调控目标软着陆提供了科学依据和现实可能。

  统计与经济社会的发展密不可分,正如德国学者斯勒兹所说的那样,“统计是动态的历史,历史是静态的统计”。事实上,包括旅游在内的任何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都需要统计工作、统计科学特别是统计资料的支撑与推动,同时也会对统计提出创新的要求。

  改进与完善旅游统计,特别是国内旅游统计是大众旅游发展的时代要求

  新中国成立伊始,政府就在外事工作和出境入管理的框架中定期对外国人、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华人华侨到访和国民离境的人次进行统计汇总。严格意义上的旅游统计则始于改革开放后的入境旅游大发展,政府不仅仅定期发布入境人次数、境内消费额等总量指标,还通过抽样调查,对入境旅游者的社会人口特征、消费结构、满意程度等指标进行统计分析。随着国内旅游的兴起,1993年起,国家旅游局与国家统计局联合,开展了国内旅游调查,即居民出游调查,主要反映国内旅游市场的整体规模。在接待统计方面,国家旅游局1998年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旅游部门下发了《地方接待国内旅游者抽样调查实施方案》,力求反映各地国内旅游的体量和接待能力,以及国内游客的流向、流量与变化。相对完善的入境旅游统计和相辅相成的出游与接待两套统计体系,共同构成了独具中国特色和行业特色的国内旅游统计抽样调查制度,在科学把握旅游业发展规模与经济影响、科学研判旅游业发展的阶段特征、科学制订发展战略和政策法规等方面都发挥了基础性作用。

  随着大众旅游初级阶段的到来,旅游行政主管部门、旅游企业和商业服务机构、旅游教学和科研机构,特别是政府的综合决策部门对旅游统计已经不再满足于“有数据”,而是提出了“好数据、有体系、能决策”的新要求。但是,受统计基础、数据需求和数据来源等客观条件的限制,各地在旅游统计,特别是国内旅游统计的实施方案、推算方法和统计口径界定上还存在相当大的差异,导致各地的旅游统计数据“纵向不可加、横向不可比”,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旅游经济运行和旅游事业发展的宏观决策。政府主管部门发布的出游和接待人次数都是包括一日游的旅游者,对住店过夜人(天)数指标关注不够,导致旅游投资机构和经营者在微观的商业决策过程中缺乏权威的统计依据,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旅游领域中的非理性投资。

  经过20多年的发展,国内旅游消费已经成为国家旅游经济运行的基础市场,并带动旅游产业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在入境、团队、观光为主要特征的早期,旅游经济是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中运行的,无论是旅游人次数、消费规模、消费结构,还是旅游供给的种类、规模、数量和就业人数等,都是容易统计的。现在的国内旅游则是在一个更加开放的经济社会体系中运行的,无论城市还是乡村,越来越成为本地居民与外来游客共享的生活空间。当前,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在重视规模与质量的同时,更加重视旅游发展的质量和结构,而传统的统计指标则很难做到这一点。因此,国家旅游局邵琪伟局长在2011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指出:要重点解决好国内旅游统计不完善、评价不科学的问题。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佚名 文章来源: 中国旅游研究院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4-02-27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