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州中国之最 最大的戏楼—瓮安大戏楼

    贵州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多样的民族文化将这高原山地装点得多姿多彩。很少有人知道,在贵州这片热土上到底有多少惊奇的事情,在这秀丽古朴的大山深处,谁又会想到贵州居然会有那么多占据全国之首乃至世界之巅的事物,这样的发现令人惊喜不已。

最大的戏楼—瓮安大戏楼

  瓮安双面大戏楼,坐落于贵州省黔南州瓮安县草塘镇千年古邑区内,于2012年7月动工修建,为该镇草塘古邑区古建筑群的一部分,是国内目前所知的最大的全木质结构大戏楼。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授予“大世界基尼斯纪录最大戏楼(砖木结构)”称号。

  双面大戏楼,是一座雕梁画栋、青瓦灰墙的徽派建筑风格的戏楼。楼高28米,宽42米,长47.6米,占地面积1999.2平方米,建筑面积3773.66平方米。戏楼飞檐翘角、做工精湛、结构雅致、雄伟壮观,总计使用木材2468立方米。戏楼上最大的一根木梁在古徽州建筑中叫“大油梁”,长13.8米,直径1.57米,重达24吨,梁上雕刻有道家传说故事《神仙会》,共计108个人物图案栩栩如生,其刀工技法让人赞叹。该戏楼使用大砖483316块,小砖16428块,小青瓦,332100片。其挂落、斜撑、雀替、花窗等组构件多达100多万件。

  大戏楼的建筑,运用了古建筑的“模数” 结构法,用399棵两人合抱的大木,托起27个小飞檐翘角和一棵红木木雕横梁。巧夺天工地将戏楼一分为二,各种戏曲可同楼分台演出,如傩戏、川剧、京剧、电影、电视剧等,从历史穿越到现实。戏楼的另一突出点,用了大量的木雕、砖雕等工艺品,组合在屋脊和门窗上,显示出一幅幅热闹的市井风貌。

    该建筑之繁复浩大,为现代国内古建工程之罕见,反映了千百年来黔中及中国灿烂悠久的文化,系典型的重檐悬棚式结构,内部主体结构全部以木质,部分木材来自东南亚和北美等国家及地区原始森林。周围还新建有 “内阁中书第”、“黔山第一进士楼” 、“安抚司署”等仿古建筑群。

旅游小贴士

交通:

  瓮安地处黔中,贵阳 、都匀、 遵义、凯里、铜仁地区交叉点。草塘千年古邑旅游区距县城14公里。可在贵阳客车东站乘坐贵阳至瓮安的班车,历时3小时便可到达瓮安县城。后在瓮安客车站乘坐到草塘的客车便可到达景区。

特色产品:

  瓮安饮食以酸辣为特色,当地特色菜有泡辣炒牛肉、糯米酸辣面,隔年熏腊肉炒折耳根、乌江酸汤鱼等。草塘农家乐的擂茶、红米饭南瓜汤,吃“风景”别有一番情趣。

住宿:

  瓮安有不少星级宾馆和家庭客栈,古邑小客栈、酒店、宾馆。游客可根据喜好选择。

详情点击:旅游线路预订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黄璐 图片:源自网络 文章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3-10-2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