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州中国之最 唯一屯堡文化博物馆—云峰屯堡文化博物馆

  贵州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多样的民族文化将这高原山地装点得多姿多彩。很少有人知道,在贵州这片热土上到底有多少惊奇的事情,在这秀丽古朴的大山深处,谁又会想到贵州居然会有那么多占据全国之首乃至世界之巅的事物,这样的发现令人惊喜不已。

  唯一屯堡文化博物馆—云峰屯堡文化博物馆

  云峰屯堡文化风景区位于贵州省安顺市区以南的18公里处。由云山屯、本寨、雷屯、小山寨等八个屯堡村寨组成,它是明初征南大军屯驻的核心区。在方圆11平方公里的清山绿水间,八个村寨分布有序,疏密得当,即可各自为战又能彼此为援,堪称军事防御体系的杰作。被学者誉为“冷兵器时代的最后堡垒”。

  八寨中的云山屯、本寨,较完整地保存了典型的屯堡建筑和民风民俗,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云山屯还是国家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命名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而云峰屯堡文化博物馆则是中国首家也是唯一的屯堡文化博物馆。

  云峰屯堡文化博物馆占十余亩,约8000平方米。馆外大门上方有一幅楹联:“六百年屯堡东望江淮传承史册千秋,九千里征程西来云贵成就江山一统”。说明当年为了大明王朝的统一,屯堡人的祖先不远万里,从江淮平原一带过来定居黔中。

  这些来自大明帝国核心地区的江淮子弟兵,就这样在僻远的贵州高原驻扎下来,而且一驻就是六百余年。由于来自经济发达地区的文化优越感,由于对故土的眷念,更由于其大规模军事集团性移民的内聚力,使他们六百年来一直固守着自己的精神家园:从口音到服饰,从饮食习惯到宗教信仰、民风民俗,都顽强地保存着其祖源地的烙印和大明帝国的遗风。于是就形成了人文化石形态的屯堡、屯堡人及屯堡文化。

  博物馆分室外展区、室内展区、地戏石雕艺术墙、屯堡文化墙等四部分。室内展区由“调北征南”、“定居黔中”、“江淮余韵”和“大明遗风”四个馆组成。博物馆以文物、油画、雕塑、图片、沙盘、实景再造等形式,浓缩600余年的屯堡历史,展示屯堡文化形成和发展的生动历程,成为游览云峰景区的向导和说明书。

旅游小贴士

交通:

  从贵阳至安顺云峰屯堡交通非常便利,贵阳各大汽车站均有至安顺的大巴车,车况良好,一个半小时即可到达。到安顺后,可在安顺西客站乘坐安顺至云峰的汽车距离18公里,半小时车程即可在云峰屯堡博物馆门前下车。自驾车的朋友从贵阳出发后,沿清黄高速公路可在安顺东出口下路,左行经七眼桥镇至云峰,距离11公里,路况良好。

特色产品:

  屯堡人的传统食品种类繁多,从主食中的糍粑、糕粑、包谷耙,到副食中的腊肉、香肠、血豆腐、干盐菜、干豆豆臌、糟辣子等。大概因为祖上行伍的关系,屯堡人擅长制作各式各样的肉类或是豆腐类腌腊制品,如腊肉、香肠、鸡辣椒、血豆腐,而典型的屯堡菜如蛋肉卷、腌肉、腐乳黄豆等,与许多南京传统菜肴在口味上非常相似。

住宿:

  景区可宿村民家,干净卫生,价格便宜,收费10元~15元。距离景区4公里的七眼桥镇,有档次不一的乡村旅店可供选择。屯堡风俗节庆及活动:

详情点击:贵州景点介绍旅游线路预订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黄璐 文章来源: 本站原创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3-05-15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