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励小捷赴贵州调研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和传统村落保护

  2月25日至27日,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赴贵州省调研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和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并与贵州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廖少华,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力等会谈。

  励小捷一行先后考察了遵义海龙屯、雷山郎德上寨、黎平地扪侗寨和堂安侗寨,听取了贵州省文物局以及遵义市、黔东南州人民政府的工作汇报。励小捷对贵州文物保护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着重对海龙屯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以及民族传统村寨保护和利用等工作提出了意见,并表示,国家文物局继续加大对贵州等西部地区的支持力度,在政策、经费和文博专业人才等方面给予帮助。

  励小捷指出,播州杨氏土司延续700余年历史,年代久远,历史曲折。海龙屯遗址保存较为完好,可视性强,是播州土司历史的实物见证。做好世界文化遗产的申报工作,首先要对海龙屯突出普遍价值进行深入研究。其次要排除文物险情,确保文物安全。第三要制定保护法规,编制好保护管理规划和地方有关规章。第四要做好文物保护、展示和环境整治。

  在黔东南,励小捷一行深入苗村侗寨考察。励小捷指出,贵州在民族传统村寨保护和利用方面做了不懈的探索,可以归纳为三个理念,一是综合的理念。不仅关注传统村寨文物的保护,还关注了自然遗产、文化景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二是开放的理念。保护民族传统村寨应当具有开放的心态,向社会开放,向体制外开放,吸引各方面的力量关注和支持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利用。三是民生的理念。保护和利用传统村寨,要充分尊重村民的意见,做好相关产业发展,着力改善民生。以上理念在国家文物局传统村落保护和利用的综合试点中,要加以坚持和推广。

  调研期间,励小捷还亲切看望了基层文物工作者,走访慰问了民族村寨贫困村民。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以及贵州省文化厅、文物局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佚名 文章来源: 中国政府网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3-03-03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