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何光暐局长在世界旅游组织第70次执

何光暐局长在世界旅游组织第70次执
何光暐局长在世界旅游组织第70次执委会上作中国防治“非典”以及旅游业积极应对情况的报告

  世界旅游组织第70次执委会会议于6月3日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召开,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何光暐出席了这次会议,向会议提交了这份书面报告,并在会上作了发言。
  一、目前中国非典型肺炎疫情的有关情况
  非典型肺炎是一种尚未被人类完全认识的新型传染病,疫情突如其来,对世界上许多国家都产生了影响。根据世界卫生组织通报,截至目前全球共有31个国家和地区发生了非典型肺炎疫情。截至6月1日,中国内地累计报告非典型肺炎临床诊断病例5328例,累计治愈出院3431例,死亡332例。目前在医院接受治疗的患者为1565例。在现有疫情的省份中,湖南、福建、山东已连续1个月以上没有新增临床诊断病例报告,宁夏、江西、河南、重庆、浙江、陕西、安徽、江苏、甘肃连续20天以上,天津、吉林、广东、广西、湖北连续10天以上,上海、四川连续9天,辽宁连续6天没有新增临床诊断病例报告。海南、贵州、云南、西藏、青海5个省份至今未发现疫情。
  鉴于中国广东和香港特区的“非典”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5月23日,世界卫生组织已正式解除了对广东和香港的旅行警告;北京的形势也明显好转,每天新增临床诊断病例明显减少,已由4月下旬高峰时的152例下降到6月1日只有1例,连续7天保持了个位数,可以说,北京疫情已经较为平稳、得到有效控制。目前,中国政府防治“非典”的各项工作已走上规范、有效的轨道,收治率和治愈率进一步提高,防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中国政府有信心一定能够早日控制并战胜“非典”疫情!
  二、中国社会经济依然持续、快速、稳健发展
  作为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中国外汇储备高居世界前列,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发展回旋余地巨大,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市场潜力更加广阔,投资环境日益改善,这些都是世界对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前景看好的信心所在。“非典”疫情尽管对中国经济造成了一定影响,但影响程度不大,在范围上只是局部的,在时间上只是暂时的。“非典”疫情挡不住中国社会经济持续前进的步伐。
  1.今年以来,中国国民经济继续保持高速发展。1~3月,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9%,创1997年以来同期增长最高纪录。4月份,中国国民经济增长率达到8.9%,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8.9%,工业生产增长14.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7%。从统计数据看,4月份“非典”对中国经济影响并不很大,主要是以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受了一定影响。但在中国整个国民经济中以制造业为主的第二产业占51.8%,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于第二产业;第三产业仅占33.7%,比重不大,因此“非典”对宏观经济影响不大。尽管疫情导致一些消费活动延期,但一旦疫情控制后,消费信心将很快恢复,消费需求继续活跃,旅游、餐饮、商贸等服务业将再度兴盛。
  2.中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前4个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178.23亿美元,同比增长50%以上,其中4月份47.37亿美元,同比增长37.2%;前四个月,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2198家,同比增长34.2%,其中4月份3574家,同比增长28.7%。尽管短期内一些非紧急商务旅行被取消,但绝大多数外国投资者表示,他们只是推迟了一些在中国的商务活动,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力并没有因为“非典”而降低,相信中国经济依然会有良好的表现。例如,在中国最大的外资芯片生产企业中芯国际准备在上海追加4亿美元投资,进一步提高生产能力。爱普生公司日前也对天津爱普生公司追加投资20亿日元,使投资额增加到49亿日元,增幅近1倍。爱普生中国公司的董事长竹林纪久先生说:“爱普生始终对中国的发展有着坚定的信心,始终相信中国是最有活力的国家,并希望与中国经济共同成长。”
  3.中国外汇储备稳定增长。截至2003年3月末,中国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160亿美元,同比增长38.8%,增长幅度比上年末提高3.9个百分点。今年前3个月,中国国家外汇储备累计增加296亿美元,同比多增加142亿美元。中国外汇储备继续高居世界第二位。
  4.一大批国际经济组织和国际著名投资银行普遍认为中国经济所受影响有限,中国经济前景仍然看好。世界银行驻华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迪帕克说:“从现在的结果来看,中国受sars影响较多的行业只是零售业和接待服务业,而且这只是一个局部的和暂时的现象”。世界银行最新报告认为,“非典”将带来一些负面影响,但不会改变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走势,预计中国经济今年仍将保持7.2%的高增长率;亚洲开发银行预计中国经济将增长7.3%。全球八大投资银行认为,“非典”疫情发生后,中国经济2003年仍将增长7.4%。
  5.北京社会经济继续快速发展。今年1~3月,北京的经济增长一直持续上升,达到12.7%,高于全国9.9%的增长率。北京市第三产业虽受影响,但经济全局继续良性发展,工业增长率持续向上,投资和消费不断增长,带动了整个经济发展。今年前4个月,社会商品零售额增长22.9%,4月份销售额同比增长15%。北京经济形势依然向好,海外市场对北京的社会经济发展前景持乐观态度。在“非典”肆虐的4月份,仍有大量外商来到北京,继续洽谈合作项目,北京新批准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达到143家,同比增长了53.8%;实际外商直接投资也达到了2.23亿美元,同比增长50.7%;新批准设立的外商驻京代表机构依然有82家之多,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正如德国工商会主席约尔格所说,“我们谁都没有考虑取消在华投资计划,中国经济在劳动力成本和生产力方面很具有竞争力,疫情只会造成短期冲击”。与北京刚签订524万美元项目合同的以色列fti公司董事长海宁先生也充满信心地说:“sars只是暂时的,我相信中国政府和人民短期内能解决好这个问题,而我们同中国企业合作才是长久的,sars不会阻挡我们投资中国的热情。我会告诉其它的外国企业家,不要停止他们来华投资的脚步,中国市场的潜力依然是巨大的”。
  6.“非典”疫情给中国旅游业造成重创。今年1~3月,中国旅游业继续保持增势,接待入境旅游人数达2371万人次,旅游外汇收入48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3.5%和6.2%;中国公民出境总人数495万人次,同比增长41%。4月中旬以来,疫情对中国旅游业的影响逐渐加大,酒店、餐饮、娱乐、交通、民航、出租车等与旅游密切相关的行业都受到很大冲击。世界不少国家还对中国公民采取了越来越多的各种限制,致使中国有组织的团队出入境旅游不断下降。4月份出境总人数为114.6万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12%;4月份接待入境旅游者564.9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减少30%,入境过夜旅游者182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减少42%,旅游外汇收入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减少49%;跨区域的国内旅游也大为减少。
  三、中国政府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取得成效
  1.中央政府高度重视,全力防治。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灾害,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政府勇于面对困难,高度重视,时刻把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迅速采取果断措施,成立全国防治“非典”总指挥部,全力开展防治工作。4月2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了在泰国曼谷举行的中国——东盟领导人关于非典型肺炎特别会议,5月20日吴仪副总理出席了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第56届世界卫生大会,都专门介绍了中国政府采取的一系列积极有效的防治“非典”措施,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信任和支持。
  一是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密切协作、加强预防,全国一盘棋,控制疫情蔓延。中国政府已将非典型肺炎列为法定传染病进行管理。建立公开透明的疫情报告和信息发布制度,每天向世界卫生组织通报疫情,同时向社会公布。全国各个省份都要求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采取各种措施,加强传染源的有效控制。对民航、铁路、公路等公共交通工具以及各出入境口岸,实行严格检疫和防范。对疫情较重的单位和场所,依法采取隔离控制措施。在全社会广泛宣传疾病预防知识,增强公民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做到群防群治。
  二是发扬中华民族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互助、和衷共济,迎难而上、敢于胜利的民族精神。全国各省市、各部门,从城市到乡村,从干部到群众,同心同德,一方有难、八方支持,形成了抗击“非典”的强大合力,对全面夺取防治“非典”的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全力开展救治,设立防治基金。中央财政已安排20亿元人民币,设立非典型肺炎防治基金。另安排35亿元人民币,用于全国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程建设。
  四是建立完善突发疫情应对机制,提高应急处理能力。
  五是加强科研攻关,研究有效诊治办法,积极进行防治药物的研制。
  六是重视借鉴国外经验,密切加强同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社会的合作。
  经过多方努力,目前中国疫情已经出现明显好转,防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实践证明,“非典”疫情在中国是可防可治的。
  2.疫情较为严重的北京市及时采取有力措施,群防群控,目前疫情已明显好转,人民生产生活秩序正常。
  北京市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建立了严格的疫情报告制度,及时发布信息,每周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16家定点医院和63家医院的发热门诊,特别是在7天之内建造了有1200个床位的小汤山“非典”治疗专门医院;对受到“非典”扩散、污染的人员、场所依法隔离;外来务工、经商人员中,对健康人员就地预防,对有接触史的就地观察,对确诊者就地治疗。截至目前,在北京境外人士患病累计只有8人,除国际劳工组织的官员不幸去世外,其他7位患者均已痊愈出院。在北京1300万人民的全力支持下,经过全市500多家医疗机构、6万6千多名医务工作者采用中西医结合的办法,夜以继日地进行积极防治,北京的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收治率和治愈率进一步提高。北京市公共交通、公用事业、商贸餐饮、金融保险等各个方面的几百万名职工都坚守在自己岗位上,人民的生产生活秩序已恢复正常。
  由于中央政府和北京市政府协助采取了严密的防范措施,目前外国政府驻华使领馆和企业驻京机构也都保持正常的工作生活。美国驻华使馆发言人倪克波表示:“‘非典’没有对使馆的正常运作造成太大影响,使馆的工作仍然完全对外开放。”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内873家企业没有一家停产,260多名外籍人员没有一名因害怕感染而撤离,包括诺基亚、通用、可口可乐等世界著名跨国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一切照常进行,中韩合资的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还创下4月份日产282辆成品车的最高纪录,从韩方总经理到各级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一直同中方员工一起,坚守在生产建设的第一线,总经理卢载万说:“我们对中国政府充满信心,此时此刻我们没有理由离开北京!”不仅如此,北京的商务活动也日益繁忙,外经贸业务量已经恢复到“非典”疫情前的水平。5月17日,摩托罗拉公司总裁扎菲罗夫斯基先生专程来到北京,与北京市签署了投资9000万美元在京建立研发中心的合作备忘录。5月15日,瑞典宜家家具与北京泰得公司签署6000万美元的合作合同。6月,全球最大的零售业巨头沃尔玛在北京的开店计划也将如期举行。
  3.中国各级旅游部门及相关部门全力做好旅游、交通、口岸等旅游接待各个环节中的“非典”防控工作,确保在华及入境的外籍人士的健康安全。
  为防止疫情通过旅游活动传播和扩散,除取消“五一”旅游黄金周长假、调整4月中旬至5月底国内旅游工作等措施外,中国国家旅游局在“一手抓防治‘非典’,一手抓旅游发展”方面还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了对全行业的指挥调度,各级旅游行政部门都成立了专门的应对“非典”领导小组,及时调整工作部署,抓好旅游行业的“非典”防治工作。
  二是与卫生部门下发执行了《旅游经营单位预防控制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应急预案》,要求每个旅游经营单位,尤其是旅行社、饭店和旅游景区(点)、旅游定点餐馆商店、旅游车船公司等旅游企业严格进行清洁消毒,做好科学防控,在旅游接待的各个环节上确保国内外旅游者及旅游行业工作人员不受感染。并专门组成了督导检查组,分赴各地检查落实情况。
  三是高度重视入境旅游的外国旅游者的健康安全,与民航、海关等相关部门一起做好“非典”防控工作。对机场、车站、码头、口岸等重点部位以及飞机、火车、轮船等交通工具,加强了消毒、检疫;加强了在机场等口岸的出入境卫生检疫工作,安装红外线快速体温测量仪器进行体温监测,设立临时隔离检测室对有发烧等可疑症状人员进行排查,发现病人或疑似病例及时送诊和治疗,还印制了《出入境健康建议》和《非典型肺炎常见问题解答》,在全国各口岸张贴发放。中国国际航空公司自3月20日以来,共运送旅客260多万人次,没有发生一例因航班原因感染其他乘客的非典型肺炎病例。各级旅游部门和旅行社、饭店等旅游经营单位也都尽最大可能在旅游行程中保证了外国旅游者不被传染疫情。
  四是北京市旅游局与相关部门一起对在京境外学生、外国驻华使馆、商会、旅行社、外企等举办防治“非典”知识培训;北京市还开通了针对境外人士的全天候英文热线电话,确定了协和医院和地坛医院两家专门收治外籍人士定点医院。向外国旅游者和在京常驻外国人发放英文版的防治知识宣传材料及服务卡,对外国驻华机构、学校、寓所等外国人集中地区进行彻底消毒,加强卫生防疫和监控,确保了驻京外籍工作人员的健康安全。
  事实证明:旅游没有成为“非典”疫情的传播渠道,中国旅游业为防控“非典”疫情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受“非典”影响的旅游行业,为帮助受“非典”影响的旅游企业尽快度过难关,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税务总局等有关部委,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措施:自今年5月1日至9月30日,对旅游饭店、餐饮、娱乐、旅行社、交通等行业,减免42项国家行政性收费和15项政府基金,免征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等税收,并提供贴息贷款等一系列有力的货币财政政策支持。其中,减免旅行社收费12项、基金10项;饭店收费12项、基金10项;旅游车船公司收费8项、基金13项。国家旅游局也已将总额23亿元的旅行社质量保证金的60%退还各大旅行社,以帮助旅行社度过难关。
  非典型肺炎疫情,对中国旅游业是一个严峻的挑战。在中国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对战胜“非典”充满信心!中国愿继续与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加强合作,携手抵御这一人类面临的共同灾害,为世界人民的福祉和健康贡献力量。我们相信:中国政府一定能早日战胜非典型肺炎,中国旅游业也一定能够早日复苏!
  四、世界旅游组织第15次全体大会在北京举行不受任何影响
  目前,北京市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的工作、生活秩序完全正常。正如世界卫生组织驻中国代表汉克·贝克丹姆先生5月23日致函世界旅游组织弗朗加利秘书长所说:“鉴于目前令人鼓舞的趋势,我认为,如预测到今年10月北京形势将得到很大改观也不是没有理由的。如果目前的病例下降趋势能够继续,北京有望在今年10月之前从疫区名单中删除。……很显然,中国必将最终战胜sars,中国的旅游业也必将恢复到以前的水平。……考虑到近年来中国在世界旅游业中的地位和所取得的成就,我认为贵组织选择在中国召开这次具有重要意义的全体大会非常合适。”因此,世界旅游组织第15次全体大会在北京举行不受任何影响,我们诚挚地邀请各国旅游同仁今年10月到中国来参加此次大会。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全球旅游界的这次盛会,中国国家旅游局一手抓“非典”防控,一手抓大会筹备,已做了大量工作。目前,我们已落实了大会的主会场;指定了9家高星级饭店,供与会代表挑选;推荐了7家航空公司,为代表提供优惠票价;安排了万里长城和颐和园的免费游览节目;还将为代表提供出入境便利。此外,为欢迎各位代表的到来,我们还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隆重的开幕式、盛大的欢迎晚宴以及精彩的文艺演出,并将安排各位代表登上天安门城楼,观赏美丽的北京夜景。
  10月的中国首都北京,金秋送爽,桂花飘香,中国人民真诚地期盼着各国旅游界朋友们的光临!

(中国旅游网)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游虫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3-06-09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