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奢香古镇

  奢香古镇位于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大方城北4公里处,地处G321国道旁边,拥有得天独厚的交通便利。大方县是古彝圣地,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奢香夫人是明朝洪武时期的一带佳人,拥有非凡的历史政绩。

  看今朝,经过各级政府的多年规划,终于建成了现在的奢香古镇。

  奢香古镇由恒大集团承建,政府极力配合,要建成城镇化模式的旅游古镇。大方县奢香古镇就是在全国政协的关心和支持下进行的,恒大集团捐建的重点易地扶贫项目。奢香古镇项目通过了恒大精准扶贫,结合当地的民族特色文化以及古奢香夫人文化,利用民族优势,打造文化服务带动扶贫的良性发展模式。

  奢香古镇主打易地移民安居,配套幼儿园、小学、中学、职业技术学院、医院、福利院、敬老院以及大型停车场。奢香古镇拥有独一无二的的花海梯田飞瀑美景,是一个集“观光、旅游、体验、娱乐、餐饮、服务、购物”于一体的特色小镇。

  奢香夫人历史文化,只有亲身去体验方能知道古文化之博大精深。大方县是古彝圣地,历史文化璀璨,奢香古镇恰恰利用了此历史优势,造福于贫穷山区的农民,也弘扬了古彝历史文化。

  近年来,毕节市大方县奢香古镇结合当地特色文化、名优特产与民间工艺,利用美丽田园花海优势,通过念好“五字诀”推动古镇文旅结合延伸发展,实现文化服务业带动扶贫的良性发展模式。

  在“谋”上下足功夫。

  全方位收集整理彝族文化、奢香文化等民族文化元素,结合奢香古镇建筑构造,拟定文化提升设计方案并逐项实施,通过传统文化、创意设计与民族元素深度融合,着力打造蜡染、禅茶、漆器、民族服饰、山地百货等文化主题馆,推动奢香古镇文化旅游产品品牌建设,实现旅游品质与文化的良性互动。

  在“基”字上着力夯实。

  成立临时党工委,组建工作专班,统筹协调推进日常事务调度、招商运营、商业管理等工作;建立县域导游库100余人,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服务旅游市场;推进游客服务中心、风采展示厅、厕所、生态停车场、监控室等公共设施建设,形成旅游服务质量大提升格局。

  在“艺”上锦上添花。

  依托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多彩的彝族特色文化,以“文化古镇”“魅力古镇”为主题,精心策划开展“奢香古镇·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古镇大型灯光秀、古镇美食节,大方端午节民族民间民俗中医药文化交易活动,非遗文化“斗鸡、斗鸟”传统活动,“乌蒙号角·智慧列车”文艺演出等,着力营造宜居、宜游、宜商、宜乐的“四宜”风情古镇,打造集休闲度假、旅游观光、民俗体验、运动康养、演艺娱乐于一体的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形成全民共塑旅游形象的格局。

  在“业”上做好文章。

  依托国家4A级景区优势,围绕易地扶贫搬迁,探索“文化+旅游+就业创业”模式。成立物业管理公司,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优先为搬迁群众提供就业岗位;设置护路、保洁、治安巡防、解说员等扶贫公益性岗位,解决1396人就业;引进珠绣、服饰、漆器、蜡染、农民画、竹艺、箱包7个扶贫车间、扶贫微工厂,开展技能培训2104人次;鼓励搬迁群众结合自身特长,依托大方“中国天麻之乡”“中国皱椒之乡”等品牌优势,开办特色小吃店、豆腐作坊等直接或辐射带动135户521人脱贫致富。通过“五个一批”(物业管理带动一批、公益性岗位落实一批、职业技能培训提升一批、古镇商店就业解决一批、创业发展引领一批),保障搬迁群众的长远生计和可持续发展,形成人民群众共享旅游发展成果的格局。

  在“旅”上精益求精。

  坚持“奢香故里、古彝圣地、美丽大方”的旅游定位,打造集文化熏陶、休闲度假、旅游观光、民俗体验、运动康养于一体的旅游度假小镇,结合周边宣慰府、奢香博物馆等丰富旅游资源,推动大方文化旅游产业全方位、全链条、全要素发展,形成文化旅游多元化品牌格局。今年以来,奢香古镇通过文旅结合延伸发展,共接待游客52.5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1亿元。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8-04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