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第十七届夜郎竹王节将杀牛祭祀始祖伏羲女娲

杀牛祭祖,是苗族先祖制定的祭祀规则,是苗族丧葬习俗中的特殊文化。杀牛祭祖兴于何时不得而知,但在蒙正苗族中不分男女人逝后上山均办斋杀牛祭给逝者,叫热斋。有的人家庭因经济困难当时没有办斋杀牛祭给逝者,在经济条件好时都要补办杀牛祭给逝者,叫冷斋。

对逝去多年的祖辈,虽已杀过牛。但为纪念逝去的祖辈,十三年后经济条件好的人家再次杀牛祭祖,叫冷斋。

2023年12月7日,镇宁自治县夜郎竹王文化研究会召开会长常务会议。会议由会长杨文金主持。出席会议副会长有熊国华、朱永斌、朱洪顺、杨顺雄、周志明、朱天学、杨秀军、朱德富、杨兴富、朱启贵、王兴国、杨秀洪等。

参加会议人

会议商定:

一、伏羲女娲在蒙正苗族中的的文化传承

一是传说:在蒙正苗族中有伏羲女娲的传说故事。很早以前因洪水滔天,伏羲女娲两兄妹坐在木鼓里漂到半岩上下不来了,后是一只母鹰背下来的,因无人烟两兄妹隔坡滚磨成婚繁衍了人类的故事。

二是供竹王仪式有祭词:竹王后裔举行供竹王的仪式杀母猪祭竹王由祭师做,有一个程序是清根溯源,祭词是洪水滔天,伏羲女娲繁衍了人类……

三是2009年8月13日在镇宁自治县本寨镇蜂糖大坡上发现古人镌刻在一个大石上的图案符号。2019年12月10日清洗后发现鹰头图形,伏羲和女娲图形在鹰的背上,与传说洪水滔天伏羲姊妹漂到大岩上下不来,是一只母鹰背下来的故事吻合。

日晷太极图

伏羲女娲在大膺背上

揭幕

祭坛

二、第十七届夜郎竹王节将杀牛祭祀始祖伏羲女娲

伏羲女娲是传说中繁衍了人类的始祖,在蒙正苗族中有传说,有祭词,有古人镌刻在大石上的图形。这是历史文化在蒙正苗族中的传承。

为表示对始祖伏羲女娲的尊崇,2019年12月24日经镇宁自治县夜郎竹王文化研究会会长会议讨论决定,第十三届竹王节活动时间为2020年农历二月十二(3月5日) 杀牛祭始祖伏羲女娲活动方案,报县政府已批准。后因疫情没有办。

为完成对始祖伏羲女娲的的夙愿,经请示县领导同意。2023年12月7日镇宁自治县夜郎竹王文化研究会会长会议讨论决定,2024年3月21日(农历二月十二) 第十七届竹王节按蒙正苗族的俗规,举行庄重肃穆的仪式杀牛祭始祖伏羲女娲。

三、会议商定第十七届夜郎竹王节筹备会的时间

会议商定:为把第十七届夜郎竹王节办好,定于2023年12月16日(星期六)召开第十七届夜郎竹王节筹备会暨竹王文化传承基地培训会,规模100人。除商定第十七届夜郎竹王节活动方案外,将请贵州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促进会领导讲竹王文化传承基地的重要意义和要求。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杨文金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3-12-08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