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省级非遗竹王崇拜图集编纂完成

一、蒙正竹王崇拜活态文化传承已有千年

夜郎古国在历史上存在约200多年,夜郎王可能有10多个,夜郎王是个总称。竹王就是第一个夜郎王。在《后汉书·南蛮西南夷列传》卷八十六载:“夜郎者,初有女子浣于遯水,有三节大竹流入足间,闻其中有号声,剖竹视之,得一男儿,归而养之。及长,有才武,自立为夜郎侯,以竹为姓。……”。关于竹王的记载,不仅是在 《后汉书》有记载,而且在《华阳国志》、《水经注》、《贵州通志》、《安顺府志》、民国《镇宁县志》均有记载。

蔡伦发明造纸术是东汉章和二年(公元88年) ,夜郎国是在西汉成帝和平年间(公元前27年) 就消失了,此时夜郎国已消失了115年。西汉时我国还没有发明纸,竹王后裔们为了纪念祖先竹王,用三节母竹、一对竹卦、55块小竹片,通过供竹王仪式,用园麻把母竹、竹卦、小竹片束成竹王偶像供在家里楼上,供奉人逝后用竹片陪葬回归祖宗竹王。千百年来,竹王后裔们恪守祖训,世代相传,传承至今。不然,今天我们没有根据认祖。但是民间对祖宗竹王的尊崇的民俗。2009年3月17日,我省著名的史学家史继忠先生在“镇宁夜郎竹王文化研究会工作汇报暨专家座谈会” 上说:“夜郎古国虽然已消失了两千多年,但它的‘活态文化’还在民间,镇宁蒙正苗族的竹王崇拜就是传承了夜郎古国的‘活态文化’”。

二、编纂省级非遗竹王崇拜图集的目的

2007年黔府发(2007)16号文件批准,蒙正苗族“竹王崇拜”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至今已有16年。《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于2016年1月16日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通过,2016年5月27日贵州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批准,自2016年7月1日起施行至今已7年。

竹王文化研究历经了48年,已炉火纯青,应进行总结。俗话说:“人生七十古来稀”。今年我已是七十八岁的人了!因资料都在我手里,趁现在我的身体还好应进行总结,不总结,弄不好是猴子搬苞谷!根据史志记载和民族中民俗传承、现遗存的古遗址遗物和我们所做的工作记录下来,给后人留下印记。

历经了48年,搜集拍摄的图片、资料较多,但很凌乱,连我自己要查找有时都难找到。就我组织竹王节活动16届,也才是16年,有的都忘了!为方便查找和留存,按内容归类,我把它汇编成书,定名《省级非遗竹王崇拜图集》。

参加该书活动图片资料的祭师、歌师、艺人,大多已作古。《省级非遗竹王崇拜图集》一书定稿,把蒙正苗族世代传承下来的竹王崇拜活动事象汇编成书,也是对参与活动已作古的祭师、歌师、艺人的告慰和缅怀。

三、该书编写资料的原则

一是坚持存真求实的原则,作为资料保存,首先是要对自己负责,其次是对历史、对后人负责。如果资料不真实,即便是编成书,也没有价值。只有树立正确历史观,尊重历史,坚持存真求实,才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才能立之当世、传之后人;因此,上书资料一是史志有据记载可查,二是蒙正苗族民俗活动程序图片,民族认同,没有的不写;三是图文并茂,为体现民俗的真实性并标名时间地点,有的活动我亲自参加并拍摄全程上书;四是有遗存的古遗址遗物并标明地名让后人可查找。

四、《省级非遗竹王崇拜图集》一书简介

全书共分七篇:第一篇  活态传承与竹王崇拜,第二篇 竹王祠的变迁,第三篇 重建竹王祠塑王像,第四篇. 节日祭拜活动,第五篇  参观祭拜,第六篇 竹王崇拜省级非遗保护五次活动,第七篇  传承保护工作。共32章,116节,275目,图片 938张, 10万余字。一是我个人和族人参与研究活动48年的成果;二是见诸报端选编 ;三是有据可查的史书记载和地方志书记载。

今天,历时3年的《省级非遗竹王崇拜图集》一书完成脱稿,挂在心里的千斤石头终于落了下来!

2020年3月8日,我的几个孙子们来看我。我给孙子们说:现我住在这里清静,一是把我参加工怍几十年来所做过的事总结一下写回忆录。二是把我研究竹王文化的资料归类整理成书。在有生之年如有钱,我自己出书。如没有钱,书稿留给你们……。

与孙子们合影

虽然现在没有钱还不能出书与读者见面,但对我个人来说已开始使用。我自建了一个文件夹,把《省级非遗竹王崇拜图集》一书装在文件夹放进移动硬盘里,需要的资料,象查字典一样打开文件夹,按目录查找方便多了。

一个民族如果缺乏精神内涵和文化品位,就没有发展的灵气和方向。如果失去了自己的文化,等于就失去了灵魂; 一个没有文化的民族是可悲的民族,而蒙正千百年来传承的竹王崇拜,如果在我们这一代丢掉,不仅是自身的悲剧,也是人类社会的损失,我们将有愧于祖宗。我之所以把搜集到的蒙正苗族的竹王崇拜、丧俗、节庆、祭祀等按内容程序编排成书,目的是给后人留下印记,这是我的初衷。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杨文金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3-11-23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