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安顺地戏盼振兴!

  2020.12.26.下午二点,安顺市首届校园地戏文化研讨会在安顺苗岭屯堡《大明味所》隆重举行……

  这次活动旨在弘扬地戏魅力、传承民俗文化,安顺地戏应该从娃娃抓起,构建构屯堡人的文化空间。

  安顺地戏是贵州省安顺市地方传统戏曲,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地溪戏,从字面上说是中国地戏,被认为是许多其它形式的中国戏曲的前辈。

  可以追溯到明代(1368-1644)时期的14世纪,当时华北军队进入贵州。

  原本是贵州安顺市西秀地区的军人祭祀仪式,是为了拜神求胜。

  随着演戏在大众中的传播,它已成为贵州省安顺镇居民的一种大众娱乐形式。

  安顺地方戏曲广受安顺、平坝、惠水等市、县的欢迎。

  据传说,地方戏曲起源于明清时期的贵州军队。

  每个剧团都专门唱一整部歌剧,如“杨家将军”、“越传”等……

  安顺歌剧音乐是粗糙的,简单的伴奏,一般适应荒野的表演。

  演员们戴着面具和面纱。武器很短,但行动范围很大。

  安顺地戏起源于安顺屯堡,安顺屯堡起源于明初朱元璋的北伐和南巡。

  地戏又称“跳神”,其起源与屯堡人民的生存选择有关。“开了荒,人们就习惯了安逸,积攒了很长时间,军事事务也逐渐被抛弃了,和平怎么能持久呢?”知识丰富的人对此忧心忡忡,所以有一种神圣的舞蹈。从事军事活动,我们不应是陌生人,而应具有在农业中牵制士兵的深刻含义。屯堡人作为民兵和军人,在战争爆发时拿起武器,平时忙于耕作的农民是普通人。

  随着大明江和大明山的日益稳定,屯堡人已经习惯了舒适的生活。

  为了防止“逐渐放弃军事”的趋势,“知识化”提出了一种在党参进行武术训练的方法,这也是为什么地方剧团只表演武术而不是文艺剧的原因。

  安顺地戏的演出程序一般分为“开箱”、“请神”、“顶神”、“封盒”等。

  其中,“跳神”是一种正式的表演,分为“建朝”、“下战场”和“回族”。

  剩下的是地戏活动中的驱魔元素。

  在屯堡周边安顺一带,地戏是主要的娱乐活动。

  它通常在一年中举行两次,在春节和七月中旬的收获季节。意义显见。

  人们希望这出戏能赶走坏运气,带来好收成。

  年复一年,许多当地人都被这场演出所吸引。有时候一出戏可以持续十几天。

  地戏的主要表演形式是歌舞。唱歌是一种没有乐器伴奏的说唱。

  它没有任何业务,只有男性和女性角色,没有男性和女性的声音。

  剧中的人物一边说一边唱歌,讲故事。

  它的舞蹈,实际上是“搏斗”,这是战斗场面的表现。

  这30多本书是薛氏、杨氏、越帝、三国演义和瓦刚英雄最喜爱的将军。

  其内容只有金马战役的故事,没有才华横溢的人民剧、清代官剧、绿林叛逆剧、怪诞神话剧,只赞美忠贞,赞美忠臣和国家将领,反映了商周至明朝的时代。

  安顺地戏的服饰主要有脸、旗、鸡尾、长袍、军装、兵器、手帕、折扇等,除了面部的突出特征外,其他线条与古典歌剧中的同类相似,尤其是旗帜、野鸡尾、长袍、长袍、短裙等。

  安顺地戏历史遗存表现武功、提高威望的社会功能;其文字结构保存了宋元的说唱文学风格的研究价值;其对丰富的古代民间文化因素的研究价值;其独特的面具艺术审美价值;屯浦人独特的历史文化价值;其慰英除恶的宗教信仰。

  地方戏曲是屯堡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屯堡人的其他文化现象(语言、服装、建筑、信仰、民俗、艺术等)一起构成了明清六百年的遗产和江南的挥之不去的魅力,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

  安顺地处黔中,安顺地方戏曲文化面临的继承困境是多方面的。

  它有其自身的原因和外部冲击。在现代化浪潮中,外部冲击如此之大、范围之广,使得传统文化很难在短时间内与现代化相适应,这就使得传统文化不可避免地面临着继承困境。

  传承主体的缺失是地方戏曲文化传承面临的最大困境。

  在市场浪潮的冲击下,地方戏曲文化的传承主体面临着失落、异化和彻底消亡的困境。传承主体的最终消亡,将意味着地方戏曲文化事业的终结。

  在日益丰富的物质条件的刺激下,人们的价值观越来越多样化。

  金钱至上的原则促使人们走出村庄去追求物质利益。

  劳动趋势的普遍存在转移了很大一部分年轻劳动力。

  这些人很早就接触到了外面的社会,受到外界的很大影响。

  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不愿意为了经济目的追随那些老艺术家。

  青少年作为继承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商品经济的冲击下,与传统文化日益脱节。

  地方戏曲文化传承者的文化水平普遍较低,年龄分布不均,队伍老化严重,面临接班人不足的尴尬局面。

  对于口头承袭的地方戏曲文化来说,代际传承的缺失很可能导致文化遗产的破碎。

  随着时代的发展,电视和互联网的普及对屯堡的年轻人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新的视听效果更符合年轻人的美学观。

  他们更有可能融入现代社会的节奏,从而更倾向于现代文化。

  地方戏曲文化逐渐退出他们的视野。

  年轻人的流失无疑是地方戏曲文化的“底薪”。

  它正逐渐失去其市场和载体,家庭成员和青少年作为遗产的主体,不再承担原有的继承功能。

  继承主体的变化和消失意味着它所承载的文化物质的最终消亡。

  安顺屯堡文化地戏,是六百年前大明朝帝国的军魂,构成了一种生生不息的屯堡气息,流芳百世的屯堡文化。 

  安顺市地戏作为贵州民间流传的一种重要发展戏曲,值得去弘扬与传承的。

  屯堡文化的起源与变迁,着重以屯堡文化地戏为主体对其屯堡地戏的特点及传承与保护:

  六百年的故事,六百年的沧桑、六百年的屯堡。

  在贵州西偏南部生活的屯堡人的祖先从江淮一带而来,

  在明朝朱元璋时期,从中原地区的北部调兵南征,然后从北部往南征的士兵,就在南部繁衍生息,经商等一些原因变成了贵州汉族的后裔。

  根据很多相关的文献显示,屯堡人目前主要分布在安顺市平坝区、紫云县、镇宁县、安顺市西秀区、普定县等地区内。

  在现存的屯堡区域大多数都是集中在安顺市百里之外的范围内。

  安顺屯堡文化地戏不可以被人民忽视的,因为其实一种历史、是一种文化,是一种经典。根据相关文章《续修安顺府志》记录:“贵州的民众大多数都是来自外省,当时开垦完一些荒地的后,民众多习惯于安逸,经过长时间的积累,军用物资逐渐被民众丢弃,当地民众的太平怎么能够保持下去呢?

  人们开始担心且非常忧虑的。然后就出现了跳神游戏(也就是地戏)的举动,通过地戏进行演练武事,为了不让大家武艺生疏,其中地戏还包含让士兵们懂得农业的深意。

  在安顺境内,这种艺术盛行不衰。”在今天祖国对文化的重视程度和文化价值传承的影响下,浓厚的历史韵味和丰富的文化内涵成为文化资源中不可或缺的资源及宝贵财富。

  虽然屯堡文化非常的丰富,但是很少有人将其不同文化联系起来,当地也缺乏对屯堡文化地戏传承与发展的认识。

  安顺作为“贵州的腹地,云南的喉咙”历年来都是兵家必争得地方。

  据史载,朱元璋曾经率兵统领贵州的边疆,在明洪武年间,带领明军往南下,进入云南和贵州,大军征南和随后的就让北边的士兵扎根在此地,史称“调北填南。”

  一年后,朱元璋率领大批军队往南下,经过大约持续了3个多月的战争,平定了叛乱。

  然后又命令大军在那个地方扎根,也就是所谓的屯军。

  这样一屯,屯出了悠久的“明代历史活化石”。

  《安顺府志一风俗志》载:

  “屯军的堡子,都是奉命从北边往南边分散居住在屯堡各乡,家里人也会跟随他们到贵州去安家”。“

  这里的屯堡人就是第二代“调北天南”屯军的后代。”

  在现在的安顺,有很多大家族的族谱,记载屯堡人由来的历史大多均相同。

  《叶氏家谱》载:

  “从明朝太祖朱元璋洪武初年被派遣南征,平服从社会动乱之后,让屯军为民、以开垦土地为生。”

  之后,朱元璋又调集大批农民、工匠、商贾、罪人等迁移到贵州中来。

  在漫长的岁月里,南下大军和一大批不同的人带来了各自不同的文化和当地文化相融合,伴随着历史的变迁,在这些人在官兵和民众相结合的过程中生活,不断吸收当地的先进的生产方式,以坚守各自代代相传的文化习俗,长时间就形成了如今称之为“屯堡文化”的。

  这样一种独特的文化气息,它既保留了先辈们的传统文化,又在长期的耕种生活中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地域文明,造就了屯堡士兵保卫边疆的光明前程,造就了质朴而又神秘的屯堡文化。

  屯堡文化是贵州一种独特的文化底蕴资源,它既有中原文明,也有地域文明,安顺的屯堡文化底蕴保存的像以前一样,大明帝国军魂仍在,大致六百年石头古堡犹存,构成了生生不息的屯堡气息,流芳百年的屯堡文化。

  地戏作为一种古老的戏曲形式距今已大约有600多年的历史,它沿袭了古代的传统文化模式,是一种具有多方位的研究价值的音乐艺术,有着中国戏曲文化的活化石之称。

  地戏是作为贵州屯堡文化中的一个重要分支,它有着独厚的文化表现形式和丰富的文化底蕴内涵。

  地戏在安顺当地的影响力是非常的大的,它不仅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生存下来,而且跨越族群边界,传播到了很多屯堡地区少数民族村寨中,并且相当的程度上与少数民族的文化是相融合,带动了汉族与少数民族之间的紧密联系。

  地戏在安顺民间被大家叫做“跳神”,由最开始的傩舞的分支军演变而来,流行于屯堡地区的各大村寨,只要是为了表演、祭祀、娱乐的一种古老的戏种。

  因为不需要什么搭建什么舞台,只要是有块空地就可以表演的戏剧,地戏是贵州省安顺市少数民族地区最为常见的一种头戴假面的民间戏剧,为何称其为傩戏的一种,这就来源于地戏的起源了,地戏以前都是以村寨为单位进行表演的,主要的目的就是在于祈求风调雨顺,农作物能够在成熟的季节进行大丰收。

  而安顺的地戏主要都是武戏,文戏较少,因为在古代的时候有一个传说,就是为了震军风,而采取的一种表演形式。

  地戏的艺术体系成型后不仅在屯堡人的村寨中稳定下来,而且在其他少数民族中也逐渐传播开来。

  在贵州的布依族、苗族、等少数民族村寨中,通过表演地戏,使少数民族人民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学习到汉族地戏的表演艺术样式,在汉族地戏的基础之上加上少数民族的文化元素,使得每个地方的地戏更加的有艺术性。

  安顺市一直都是被称为兵家必争之地,经过战争平定反叛,然后军队就直接驻扎在这个地方,也就是屯军于此地。随着历史的不断发展,这些又向是士兵,又像是人民的人在这里繁衍生息,扎根于此,与当地文化生活习俗相结合造就了地戏,为乏味的生活带来了勃勃生机,在古代时候的地戏就是为了表演来鼓舞士兵们的士气而采取的一种表演形式,地戏的演出形式为“跳神的脑袋蒙青布,腰围战裙,戴着面具在额前,手执戈矛和刀戟之类的,随人而唱,应声而舞。”他的舞蹈表现为征战格斗,多为金戈铁马的战争故事,没有才子佳人戏等。

  举个例子,安顺市屯堡人最喜欢的是薛仁贵、杨家将、秦叔宝、三国英雄等一些古代的战争戏。有时候才会涉及到爱情故事,但是爱情故事都是在战争里面的,弥漫硝烟的爱情故事,就像电视剧《穆桂英挂帅》里面的杨宗保与穆桂英的爱情故事。

  男女的地位在古代有很大的区别,古代的女人小的时候都是需要残足的,不可以抛头露面,必须在自己的闺房里面。而在现在安顺地戏角色也是有限制的,在安顺屯堡地区的地戏中演员均为男子,可能是因为受到一些思想的影响,或者考虑到地戏的最初始的形成是为了鼓舞士兵的气势,因为一般女子不能出现在军队,所以导致演员为男子,虽然在地戏演出当中一般都会有男女搭配的,但是我在剧中我们看到的女将都是由男子化妆装扮的。

  在安顺市屯堡地区,流传了一种风格迥异的民间戏剧,每次都是戴着面具表演的一种传统的地戏,这种地戏主要是以军风题材为主的军武戏。

  这种地戏来源于明朝军队中的军傩戏,后来和地方民间戏曲相融合,成为奇特的文化遗迹。地戏表演形式是以舞台在地、观众在坡。

  从分布情况来看地戏主要分布在安顺的西南部地区,由古代军屯演化形成的村寨,最初在安顺地区百姓居住的村寨还没有没有地戏之称。

  是由于军队在扩大疆域的时候,屯兵于此,而带来的一种傩戏,傩戏是古代军队用来出征祭典,振奋军心,恐吓敌人的一种独特形式。

  总之,地戏是傩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所以说地戏富有军傩性。

  随着现代科技的高速发展,人们对手机的依赖越来越大,不管是老人还是小孩,都抱着手机刷抖音、快手、微博等社交平台,很少有人会关注我国的传统文化,但是幸运的是国家对文化的重视日渐强烈,提倡学习传统古艺术文化,并发扬与传承传统。

  安顺屯堡文化地戏的传承面临的现状:

  在文化传承链条方面出现间断。

  屯堡文化是以口耳心授,身体力行为主要的传承方式链出现间断。

  在古代时期,相对封闭的社会文化环境是屯堡文化能持续传承和保持稳定,完整的根基。

  由于古代的交通、通讯设施和经济落后,屯堡文化地区的人们通过就地的演出来丰富无味的生活,而交通不便使人们待在村寨,就会有学徒找老师学习,所以口耳相传,言传身教传承方式得以保护。

  如今,科技的发展使人们生活变富裕,交通也便利,人们想要去寻找感受外面的花花世界,导致村里年轻的人去外面工作,余下的都是年老人。

  因此,文化传承链条出现了间断。为解决这种现状,可以利用现代科技技术,在抖音、微博、快手上发表一些关于屯堡文化地戏的内容与视频供人们学习,已达到宣传教育等目的。

  一些屯堡文化地戏符号渐渐消失。

  安顺市屯堡文化经历了多年的峥嵘岁月,以前的许多代表文化符号正在迅速消失,就如屯堡地区的服饰,语言,饰品等一系列不可见的文化。

  为解决这一现状,可以通过举办文化展,聘请当地人展览当地的服饰,食品等文化符号。所以地方的文化都需要得到保护,安顺屯堡文化地区的地戏也需要。

  我们应该在政府及民间力量和企业家的努力下,建立文化地戏博物馆,防止文化消失;

  可以将地戏纳入当地屯堡文化地戏文化博物馆,在馆内播放相关的地戏小视频,通过安顺市屯堡文化地戏研谈会来大力宣传地戏文化,使屯堡地戏一直持续传承下去。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0-12-27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