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夜郎竹王祠落成活动纪要

  2017年12月30日,由镇宁自治县夜郎竹王文化研究会主办,在镇宁江龙镇竹王节活动场举行欢庆”竹王崇拜”列省级非遗保护10周年暨竹王祠落成活动,活动安全﹑圆满的完成了各项议程, 纪要如下。

  一﹑领导重视

  县人民政府﹑江龙镇政府领导对竹王祠落成活动很关心和重视, 活动前县委常委﹑副县长杜健先后两次听取汇报并作了安排;活动当天上午副县长﹑公安局长陈玻亲临现场检查安排,并嘱咐公安﹑交警要做好安保工作;活动前江龙镇委副书记李雪平﹑张春金,副镇长陈炜等到活动场了解活动安排,并安排拉来两个垃圾箱摆放活动场内。

  二﹑活动规模

  活动除邀请有关单位﹑专家﹑学者﹑新闻媒体外,还邀请镇宁县内7个布依族代表队。省内竹王后裔有来自镇宁﹑紫云﹑西秀﹑黄果树﹑关岭﹑普定﹑织金﹑黔西﹑长顺﹑兴仁等10个县(区) 代表共约500余人。广西﹑云南竹王后裔代表敖德金﹑杨光富为竹王祠的落成发来贺词﹑贺信。

  三﹑活动的议程有四项

  一是揭幕:揭幕由原贵州省政府参事﹑省民协主席韦兴儒,原安顺市政协副主席﹑市苗学会会长杨志凤为竹王祠落成揭幕。至此,竹王后裔酝酿了13年的梦想终于变成了现实, 了却竹王后裔多年的夙愿。

  二是安竹王位:祭司周富全﹑王正明用庄重的仪式在竹王祠内给祖先“安竹王位”。

  三是举行欢庆”竹王崇拜”列省级非遗保护10周年暨竹王祠落成活动:活动由研究会副会长朱永斌主持;会长杨文金向参会代表作了重建竹王祠前后的情况介绍。

  杨文金说:首先让我代表竹王后裔对多年来各位领导﹑专家﹑媒体记者对竹王文化的关心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

  镇宁苗族”竹王崇拜” , 2007年5月29日,黔府发(2007)16号文件通知;镇宁蒙正苗族“竹王崇拜”列入省级非遗保护名录至今已10周年。这是竹王后裔们在民俗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尊崇省人民政府授予的荣誉,更好地传承竹王文化。今天在这里举行欢庆”竹王崇拜” 列省级非遗保护10周年暨竹王祠落成揭幕活动。

  原贵州省政府参事﹑省民协主席韦兴儒对夜郎竹王文化品牌的重要意义作了重要讲话。

  四是原生态歌舞表演活动:表演活动由织金县竹王后裔杨诺﹑杨蕾主持。来自各地的苗族﹑布依族代表队共表演了12个精彩的原生态歌舞,活动在欢乐的芦笙伴舞的氛围中结束。

  附:

广西隆林夜郎竹王后裔敖德金贺词

  大地春回万象新,王祠落成紫气盈。太平盛世兆吉祥.,瑞气凌空泽后人。吾祖千秋功盖世,活态遗风浩瀚恩,古迹雄浑传香火,底蕴厚重魂显灵,,黔桂滇裔共甘苦 ,祭祀传承聚精神,奔康路上同帮扶,壮我宗祠惠子孙!

  值此竹王祖祠胜利告竣!借此盛典之时,戴竹王老祖先保佑之灵光,!我谨代表广西全体竹王后裔为宗祠落成致以热烈的祝贺!!

  祝愿我中华民族百业兴旺、国泰民安康!

  祝愿我竹王后裔子孙昌盛、洪福齐天来!

  2017年12月30日

贺 信

  镇宁自治县竹王文化研究会:

  欣闻2017年12月30日举行欢庆“竹王崇拜”列省非遗保护10周年暨竹王祠落成活动,作为云南省的竹王后裔,我们倍感欣慰,本想前往参加,但由于年底工作繁忙未能成行,特致信表示祝贺!

  夜郎竹王是我们共同的祖先,目前供奉“竹王”和认同的夜郎竹王后裔分布在贵州、云南、广西等省区24个县(市、区),有苗、布依、仡佬、汉等民族约50万人,而竹王文化的“根”在贵州镇宁。夜郎竹王文化是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组成部分,其传承、保护和开发应引起各方的重视和支持。有幸的是,“竹王崇拜”已于2007年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保护名录,后被评为安顺市八大民俗之一。通过竹王文化研究会的不懈努力,由贵州夜郎王文化旅游公司运作修建了竹王祠,为竹王文化旅游发展奠定了基础,也为竹王后裔记住历史,不忘祖宗,守好自己的精神家园搭建了平台。夜郎竹王像已于2006年问世并获国家商标著作权保护,开发前景广阔。广大竹王后裔及社会各界要加强宣传推介,引导有实力的企业或个人参与开发利用,推动竹王文化不断发扬光大。

  祝竹王后裔们元旦春节快乐!祝竹王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更上一层楼!

  云南竹王后裔代表 杨光富

  2017年12月28日

  镇宁自治县夜郎竹王文化研究会

  2018年1月2日

副会长朱永斌主持

原贵州省政府参事﹑省民协主席韦兴儒,原安顺市政协副主席﹑市苗学会会长杨志凤为竹王祠落成揭幕

祭司周富全

祭司王正明用庄重的仪式在竹王祠内给祖先“安竹王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夜郎文化 文章来源: 镇宁自治县夜郎竹王文化研究会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1-03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