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公司制——天龙模式的骄傲与困惑

屯堡村民流传着一句顺口溜:本寨的房子,云山屯的门子,天龙的“模子”。所谓“模子”,指天龙发展旅游的模式。

2001年,天龙镇政府在自身财力不济的情况下,把30年的经营权转让给当地农民。从深圳打工回来的屯堡小伙陈云等三人,共同出资100万元组建天龙旅游投资公司,开发以屯堡文化为中心的乡村旅游。全村80%的村民入会,参股天龙屯堡旅游开发公司。

在东部沿海受过市场洗礼的公司决策层熟练地整合、包装起屯堡的文化资源。景区卫生、规划、宣传、培训等由公司统一运作,大胆让利旅行社组织客源开拓市场。屯堡人的劳动工具和方式、服装、饮食、娱乐等元素,被开发成劳作坊、凤阳汉装作坊、茶坊、本地小吃屋等单元供游客参观体验,100多名有文化或有特长的当地村民受聘于公司,担任导游、演员和服务员并按月取酬。

公司制在天龙屯堡很快取得了看得见的效益。2002年,天龙游客人数近9万,接近我省龙头景点黄果树景区的近三分之一。村民共从旅游业中收益450万元,户均400元。

一时间,“天龙模式”频频见诸报端,天龙农民采用公司制管理、经营自己的文化资源、为当地人增加收入的创举赢得各方的称许。国家旅游局魏小安司长认为“天龙模式”值得推广,世界旅游组织则有意将天龙作为“乡村旅游开发试验项目基地”。

就在天龙屯堡人一天天富足,有足够理由为自己解放思想的成果感到骄傲的同时,天龙旅游借以生存发展的最重要资本——天龙寨里引人遐想的600年前的屯堡建筑,却在迅速地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幢幢新修民房。

从寨门一路走进去,只见一条街道上保留原汁原味的石头屋并不多,隔三差五地出现一幢现代建筑的民居,从门面上张贴的白色瓷砖看,都是近两年才建成的。沈家桥新井旁边两间漂亮的石头屋不见了,原石头屋地基上耸起了两幢新建的洋楼,据说是修来开旅馆。据介绍,仅2003年,寨子里就先后有约15户人家动工拆建,大多已完工迁进。

尽管一些村民在新修的水泥房外贴上石板,想与旧建筑保持协调,但与那些刻满岁月痕迹、留存着历史记忆的古老石墙木柱相比,显着矫饰。

在天龙,一位刚搬进新居的村民对记者说,我们这儿搞旅游开发,炒得那么火,谁不想在里面有幢房子好做生意呀!

对村民一窝蜂似的乱拆乱建,公司极为头疼但毫无办法——公司制在天龙的成功运作,使屯堡人一朝乍富尝到甜头,也激起他们对“和城里人一样”的现代生活的强烈胃口。

同时调动起的对经济利益的狂热,正在悄悄地抹去屯堡人的纯朴。5月23日,记者在天龙屯堡的银饰店见到这样一幕:一位游客指着据店主介绍是传统屯堡式样标价140元的银手镯对同伴说,这好像是台江的东西,朋友给我带了一个,才40块钱。她立即遭到店主的冷笑和白眼:“60块一个你卖给我,有多少要多少。”

在屯堡,记者还发现许多摊点硬将别处的特产说成是本地的,并把廉价的工艺品喊出高好几倍的价钱。

“他们开放的态度,敢于创新的精神值得称许,但应警惕浮躁和盲目,否则将失去他们最本真的东西,无论是建筑还是人,而那些最本真的这恰恰是屯堡最具吸引力的地方。”一位专家说。

作者:王小梅 李丽


(新闻来源 新华网贵州频道)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海王星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4-05-30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