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余庆行

  余庆县是遵义市下辖县。

  地处黔中腹地。

  遵义东南角。

  是遵义、铜仁、黔南、黔东南四地州市结合部。

  东与石阡县接壤。

  南接黄平县。东南连施秉县。西南临瓮安县。

  西北界湄潭县。

  东北与凤冈县毗邻。

  面积1623.7平方公里。

  辖8个镇、1个民族乡、1街道,共70个村居。

  30余万人。

  有汉族、苗族、侗族、仡佬族、土家族等22个民族。

  是典型的山区农业县。

  余庆县在西晋初,分汉代且兰县地置万寿县,为牂牁郡治,有今余庆县地。

  历南朝宋、齐、梁、陈,万寿县无变……

  隋代,以万寿县扩置牂牁县,为牂牁州牂牁郡治,今县地在境内。

  唐代以前,境内无行政建置记载。

  876年,以白泥、余庆(今敖溪)两土司为校尉,是县境有建置之始。

  1291年,改余庆长官司为余庆州。

  1363年,改白泥长官司为白泥州。

  1384年,余庆、白泥两州复改长官司。

  1601年,平播后,贵州巡抚郭子章奏请将白泥、余庆两地合置余泥县,旨准改称余庆县,设余庆、白泥、合江3里,辖40余个村寨。

  1688年,省裁兴隆军田附近归余庆,名新归里,此时余庆辖4里。

  1914年,县废里设区。1941年,黄平县第5区(太平堡)划归余庆。至此,余庆设5个区,行政区划基本固定。

  1949年11月12日,余庆县解放,时置4个区、13个乡镇。

  1951年9月,全县设5个区,13个乡镇、105个行政村。

  1956年4月,隶贵州省镇远专署。

  1956年,余庆县划归遵义专署(1997年撤地为遵义市)至今……

  余庆县地貌显示了堆积、侵蚀剥蚀、溶蚀、剥蚀构造地貌等多种类型。

  碳酸盐岩区表现为溶蚀、浸蚀构造地貌特征。

  有岩溶丘陵、岩溶山地及断层谷地或断陷盆地,碎屑岩区域以剥蚀作用为主,多成缓坡地形过渡地带,轻变质岩以剥蚀构造地貌特征为主,构成山地、断陷谷地等类型。

  堆积地貌有河流冲积坝与侵蚀剥蚀堆积坝两种类型。

  按成因类型,依据主导力作用分为堆积地貌、侵蚀剥蚀地貌、溶蚀地貌及剥蚀构造地貌四类。

  按地势等级,主要形成指标及农业利用价值分为平坝、丘陵、低山及低中山四类。

  余庆县属亚热带温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气候温和。年平均气温为16.4℃。

  呈西北向东南递增。

  有树种(银杉、桫椤、珙桐等)82科360种,其中近20年来新引进外地水杉、柳杉、华山松、北炬松、云南松等10余树种。

  野生动物资源(黑叶猴、白冠长尾雉、大灵猫等)200余种……

  景点有:

  团结湖:距余庆县城6公里,系拦截乌江支流~余庆河修建的团结水库枢纽工程而形成的人工湖泊。

  湖区敞狭相间,两岸峰峦起伏,古松苍柏,悬崖倒挂,沿岸修竹茂密。湖旁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红军烈士陵园,宾馆及娱乐设施,是休闲、渡假的理想去处。

  每年钓鱼竞赛活动在这里举行,省内外、县内外垂钓爱好者纷至沓来云集团结湖畔。在休闲垂钓的乐趣中忘却疲惫,涤荡工作的烦恼……

  方竹湖:位于玉笏山下,空气清新、环境优美,山崖石壁神奇壮美,河滨大桥、曾家字库塔、箱子洞等旅游资源丰富,加上交通、餐饮等基础设施较为完善,方竹湖成为了县城居民及附近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玉龙湖(李家寨水库):

  位于余庆县松烟镇二龙村,这里山峦起伏,溪流穿林而过,山水相连,风景优美,空气清新,是休闲度假难得的一片净土。

  水库库区水域面积上千亩,距松烟镇仅半个小时的车程,是您休闲度假的理想选择。水库周边的民居与这里的自然环境完美的融为一体,让您感受到一种和谐之美。这里自然环境优雅,湖水清澈明亮,让您尽情倾听清泉之音律,感受绿水之柔情。

  飞龙湖休闲度假旅游区:

  面积96平方公里,是千里乌江画廊一个重要的旅游节点。整个湖区森林覆盖率达78%,水资源保护良好,生态环境优越;湖中峡谷纵深,岛屿众多,山水峡谷风光特色极为明显。这里有天下第一飞龙长廊和亚洲第一高坝、有飞龙寨国家4A景区和浪水湾生态文化旅游景区、有神奇飞龙洞和飞龙赤壁岩溶景观、有历史悠久龙文化和地方特色民族风情……

  浪水湾景区:是飞龙湖休闲度假旅游区的主体组成部分。浪水湾中最妙趣横生的地方非猕猴半岛莫属。这里山明水秀,猕猴众多,从古至今形成了悠久的猕猴民间文化,猕猴表演、猕猴迎宾、猕猴竞技等精彩纷呈,每场表演逗乐每位游客留下欢快的笑声……

  景区内其他地方同样具有趣味十足的娱乐体验,有观摩科技奥妙的神奇园、了解地方民俗传统和生产生活习俗的农耕园、体验水上垂钓的钓鱼棚。景区餐厅的乌江豆腐鱼、敖溪剔骨鸭、正宗农家菜等地方特色食品,滋味独特,在美味与美景中大饱眼福享受大快朵颐。

  景区内独特的翠竹园是林间宾馆,拥有客房40余间,可同时容纳70余人就住。宾馆由两层高纯木结构建造而成,为西南少数民族传统民居风格。客房内木椅木床木质地,客房外青山青林青颜色,听松涛浅吟低唱、观湖光倩影明眸,忘却城市的喧嚣与焦躁,静享受自然山水间那份宁静……

  飞龙寨景区:为国家湿地公园和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位于余庆县花山苗族乡境内的飞龙湖畔西侧,景区由三个部分组成:

  天下第一飞龙长廊、荷花园、民族风情园。

  该景区以苗族古寨为中心,以龙文化和少数民族风情体验为核心,以荷花园和飞龙湖山水景观为特色,辐射周边朝阳洞、石家洞、古树林等景点。境内自然风光秀丽,山水峡谷独具特色……

  飞龙湖荷花园:位于飞龙寨当门坝,因数十亩良田遍植20余种荷花而得名。荷花园中栈道与园岸、亭廊相接,高低错落,各种莲开并蒂、风姿绰约。荷花园附近的苗族民族风情表演园,占地1300余平方米,可容纳2000余名观众观看歌舞表演:歌曲有《敬酒歌》、《醉苗乡》等;芦笙歌舞有《情满苗山》、《花山汉子》、《锦鸡姑娘》;板凳舞有《恰蒙丫》……

  老林河景区:位于余庆县城东北部乌江北岸,距飞龙湖休闲度假旅游区15公里,生态保护十分完好……

  景区内有老林河省级森林公园。公园是典型的喀斯特森林,园内动植物种类丰富。境内山高谷深,溪流纵横,老林河贯穿公园南北,藏于山峦之中,重峦碧透,流水潺潺,深山不闻人烟,沟壑不见足迹,是难觅的探险之地。徜徉河谷中,时而绿水青山,时而山花遍野,时而清泉瀑飞,时而碧潭连连,景色让人目不暇接!堪称“山羡水俏丽,水恋山环淌”之佳境。

  其中,穿洞岭洞廊浑然天成,山前悬流飞瀑,名木异草漫山遍野,奇峰秀景满目皆是,有仙人抬轿、一柱擎天、大鹏展翅、铜锣山、打鼓崖等奇峰峭壁。

  静观奇景、足以涤心洗肺;露营其中,得无穷野趣。

  灵净寺地处穿洞岭玉皇顶山峰绝壁,始建于明朝中期,600年来香火不断,许多香客慕名而来……

  公园内古驿道、长奶夫人墓、躲兵岩、红军坟等历史遗迹十分丰富……

  老林河景区集华山之险、峨眉之秀、张家界之奇、九寨沟水之清澈于一身,是旅游、探险的好去处……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1-29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