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话说海龙囤

  两年前的7月4日, 贵州播州海龙屯遗址、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湖北唐崖土司城遗址联合申遗成功。

  海龙屯成为中国第48处世界遗产,贵州省首个世界级文化遗产,也是遵义市第2处世界遗产(此前赤水丹霞地貌是世界自然遗产)。

  在贵州遵义西北约二十公里,有一座山叫龙岩山,在龙岩山上,曾经有一座城堡叫海龙屯。

  2015年7月4日,海龙屯在第39届世界遗产大会上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这座费时五年修建的城堡,作为播州杨氏政权的首府,在冷兵器时代,地位却不可撼动。

  从唐王朝建立播州,到明朝万历时期,海龙屯,凝聚了一个家族,725年的辉煌与兴衰。

  故事得从大唐王朝说起,当时唐王朝与南诏国在巴蜀、播州一带征战不休,南诏入侵播州,使这方水土不得安宁。

  为驱逐南诏,唐王朝向天下发出诏谕,天下豪杰能收复播州者,将享受到“永镇斯土”的待遇。

  所谓“永镇斯土”,即是可世代管理下去,前提是兵马得自己解决。

  或是为朝廷效力,或是扩展家族领地。

  876年,来自太原豪门世家的越州会稽太守杨端,动用了家族私人军队,举族中精锐四千余人,千里迢迢入主播州。

  杨氏政权首先驻扎在高遥山,一时间,各支义军纷纷共推杨端为统帅,和南诏国血拼到底。

  可是,粮食补给却成了大问题,杨端虽握有金银,却无处购粮。

  恰好这时,臾、蒋、黄播州当地三大仡佬部族势力成为南诏军掠夺的对象,对于杨端军的到来,他们密切关注,也看到了杨端 军队驱逐南诏军的决心,他们也看到了自身和杨端军利益的一致性。

  于是,三大势力求见杨端,歃血为盟。

  就这样,粮食补给问题得到了解决。

  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样样俱全,涣散的军心重新凝聚。

  此后,南诏军联合罗闵部族偷袭杨端军,敌军溃败,奠定了杨端军生根落脚播州的机会。

  战后,南诏军全面退出播州。

  唐僖宗封杨端为“播州侯”。

  战乱后的播州,一片废墟,杨端发现这片土地肥沃,极易种植稻米,于是组织夷人学习中原汉人先进技术,开荒种田,兴修水利。

  一时间,播州境内人人怀服,造福无穷,一派生机。

  杨氏一族,正式进入播州历史。

  然而,好景不长,唐朝末年,朱温篡位,战火笼罩着中原大地。

  南诏势力乘机重返播州,仅仅平静了二十九年的播州,再度燃起战火。

  一世领主杨端收复播州的风光不再,生存自然成了问题。

  为争夺生存空间,杨氏一族与周边各大势力,爆发了无数次冲突。

  杨端决定,允许杨氏一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5-10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