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正安行

  近日上午,我们从贵阳筑城广场出发去诗乡绥阳,会见了八一制片厂作曲家杜兴成。

  杜兴成老师专门邀请原绥阳县委常委、宣传部白光华部长为我们一行,讲解了绥阳及杜家堰塘的历史。

  由贵州省政府确定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杜家堰塘,山青水秀,好一派江南风光......

  参观杜家堰塘后,巳是下午四点钟了,杜兴成邀我们到他家里聚聚,并告知: 他夫人秦惠琴巳做好饭菜等着我们回去吃饭。

  我告诉他,我们要立即去正安县,下次再聚不迟。

  这样,我们将杜兴成、白光华开车送回各自的家后,立即驱车去正安县城已是下午六点了。

  到了正安县烈士陵园,祭拜了为解放正安而牺牲的烈士及逝者......

  正安县,位于遵义市东北部,贵州省北部,北接重庆市南川区,东北毗邻道真县、务川县,东南与凤冈县和湄潭县交界,南靠绥阳县,西北与桐梓县接壤。

  是贵州襟联重庆的前沿,是渝南、黔北经济文化的重要交汇区域,

  素有“黔北门户”之称。

  面积2595平方公里,下辖19个乡镇;65万人。

  有仡佬族、苗族、土家族、布依族、回族、壮族等23个少数民族。

  正安县域,春秋战国时,属夜郎鄨国。

  秦改郡县制,北部属巴郡,南部属鄨县境域。

  正安县城区在汉代,北部属涪陵县和枳县,南部先属犍为郡鄨县,后属牂牁郡鄨县。

  魏晋南北朝时期,属平夷郡鄨县。

  隋大业十年(614年)属明阳郡黔州信安县。

  唐武德二年(619年)属义州信宁县,继属智州、牢州、夷州;

  贞观十六年(642年)县境属珍州;天宝元年(742年)改珍州为夜郎郡;

  乾元元年(758年)复为珍州。

  五代十国时期,先后为前蜀和后蜀辖地。

  宋朝,初属珍州乐源县;

  开宝元年(968年)改珍州为西高州;

  大观二年(1108年)复名珍州;

  咸淳十年(1274年)珍州(乐源、绥阳)划归播州,隶夔州路。

  元代,先属珍州,隶遵义总管府播南路;

  至元二十九年(1290年)置珍州思宁等处长官司,隶播州沿边安抚司;

  至正二十三年(1363年),明玉珍据蜀称帝,改珍州“珍”为“真”,

  称真州思宁等处长官司。

  明洪武十七年(1384年)改为真州长官司,隶播州宣慰司;

  万历二十九年(1601年)平播后,改土归流,真州长官司改为真安州,属遵义军民府,隶四川布政使司。

  清康熙二十六年(1687年)更遵义军民府为遵义府;

  雍正二年(1724年),改真安州为正安州;

  雍正六年(1728年)正安州随遵义府隶贵州布政使司,自此正安始入黔籍。

  1913年,贵州省公署发布“露告”,废正安州置正安县;

  1914年,正安州始改为正安县,属黔中道;

  1920年废道后,直属于贵州省;

  1935年属第五督察区专员公署;

  1941年析正安东北地置道真县。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初属贵州省遵义专员公署;

  1958年,道真县并入正安县;

  1961年恢复道真县建置。

  正安仍辖合并前区域。

  正安县出露地层不完整,有寒武系以及奥陶系、志留系、二迭系、三迭系和第四系等沉积地层。

  构造属新华夏和华夏构造体系,

  主体构造线方向为北北东~北东向,以褶皱构造为主,断裂构造不太发育。

  寒武系是境内出露最老的地层,岩性以白石岩、粉砂山、泥岩为主。

  正安县属喀斯特地貌地区,境内高山、丘陵、盆坝、阶地等地貌皆有。东部以中山台丘地貌为主,山体多为单石山,中部以低山、丘陵、盆坝地貌为主,西部则是典型的中山峡谷地貌。境内最高海拔高程1838米,最低海拔高程448米,平均海拔高程1200米。

  正安县属中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气候温和,四季分明,雨量充沛,无霜期长。年均温度为16.14℃ ,极端最高温度38.8℃ ,极端最低温度零下6.2 ℃ 。年均降雨量1076毫米。

  无霜期平均290天,最长337天(1973 年),最短246天。

  正安县在大娄山脉东麓、芙蓉江上游,境内河流属乌江水系,主要有芙蓉江、清溪河等大小河流393条。

  正安是尹珍故里 名至而归 从不虚传。

  2004年,《贵州省写作学会》组织60多名专家、学者、教授、记者 专门到尹珍故里正安县采风3天,并公开出版了《尹珍故里-正安》专辑,旨在打造和宣传正安县的旅游资源。在这套《走遍夜郎故土》系列书中,包括对正安在内的贵州省各州、市、县、镇、乡、村的自然资源和旅游景点及风俗习惯进行了详细介绍,很有权威性。

  正安县是巴蜀文化、荆楚文化与黔北古文化在这里渗透交融,尹珍精神薪火传承,积淀了丰厚的文化底蕴,文艺创作繁荣,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小说之乡”,成为以小说艺术类获此桂冠的全国唯一单位,并列为“中国作家西部创作采风基地”。

  尹珍(79-162),字道真,东汉牂牁郡毋敛人。

  贵州最早见诸文字,最先走出大山、叩问中原文化的著名学者、文学家、教育家和书法家。

  尹珍务本堂位于新州镇政府院内,距县城50公里。

  主体建筑为封闭式四合院,中轴线对称,轴线上依次为门厅、两厢、天井、正堂,四面均为青砖砌筑的维护墙体,占地面积5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420平方米。是贵州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在正安县经济开发区的吉他工厂,是外出务工者回家创业的典型代表,他制造的吉他畅销海内外、供不应求。由此,吉他文化氛围浓厚,有中国吉他制造之乡的美誉。

  正安县名优特产主要有野木瓜、专员橙、正安白茶、现蒸米皮等,风景名胜主要有尹珍务本堂、九道水国家森林公园等。

  野木瓜也称为铁脚梨、木瓜突等,多生长于山区,是一种富含营养的果品。正安县于1996年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命名为“中国野木瓜之乡”。

  正安的九道水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桴焉乡自然保护区境内,距正安县县城33公里。公园内平均海拔1500米,面积2万余亩。

  正安境内山清水秀,生态优良,特产众多,森林覆盖率达60%以上。

  建有茶叶基地35.5万亩,方竹基地20万亩,核桃基地20万亩,野木瓜基地7万亩,常年存池商品大鲵10万尾以上。获评中国白茶之乡、中国野木瓜之乡、中国大鲵之乡、中国油桐之乡、中国小说之乡、中国特色竹乡和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县。

  正安的仡佬族婚俗也很特别:

  仡佬族结亲前,请媒人去女方家提亲,得到应允后,再请媒妁正式向女家纳“采择之礼”。先由媒人与女方家议定彩礼数目,男家备礼后,择吉日送到女方家,女方家验收无错,全部收下,将酒肉食品放到祖宗神龛前祭祀,放炮庆贺。男方家再派人到女方家去通知成亲迎娶的日期。在女家迎亲期到,待嫁女要“哭嫁”。

  出嫁唱的歌叫哭嫁歌。

  仡佬族传统服饰有多桶裙:

  男性多穿粗布对襟短衫,下穿前挡无开口,白布接腰松腰大统裤;

  女性穿粗布宽圆摆偏襟扣遮臀便衣,接腰统裤,裤脚加花边,头包折叠洁白整齐的帕子,胸前分嵌花边的绣花围腰,腰带拴成蝴蝶结,穿绣花鞋。

  进入腊月,正安县民间开始了杀过年猪、煮甜酒、祭灶神、打扬尘、送春贴、洗浴、办年货等一系列活动。

  除夕夜,年夜饭做好后,先要献饭,就是祭祖。

  之后,待所有家庭成员全部到齐,全家男女老少按老幼秩序围坐桌旁,共同过年,吃团员饭。

  年夜饭吃完后,堆临团转的族中人相互邀约,成群结队,带上钱纸、香烛、爆竹,敲锣打鼓的去自家老坟上烧香去了,很有地方风俗特色。 有诗词证:

  《尹珍》

  黔文教鼻祖尹珍,字道真,毋敛人。

  从师许慎,受经书图纬。

  学成返乡里教授,南域始,有学问。

  亲手建草堂三楹,研文字,习五经。

  兴校教书,竭力尽全心。

  贵州文教拓荒者,务本堂,教化仁。

  《正安》

  尹珍故里正安县,南绥阳,北务川。

  纪念先贤,分设道真县。

  武隆南川紧相连,芙蓉江,天楼山。

  小说之乡人才多,品位高,文化灿。

  白茶油桐,竹笋牛肉干。

  天麻杜仲专员橙,野木爪,生态源。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4-29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