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听,沙滩的声音

  这里要说的沙滩,与海无关。遵义新舟沙滩是郑珍、莫友芝、黎庶昌的故乡,在前段日子晃荡到那里。

  郑莫黎三人或许贵州本地人知之不多,但是在学界看来,他们留下的财富,至今依然让人心动。

  寂寞·追索

  在雨后的早晨去沙滩,出发时的小雨,没有败去出游的兴致,一路上想着的是,久违的沙滩会有怎样的风景?

  在遵义市区的春天堡车站坐上去沙滩的客车,出了市区,视野里满是田园的景致,过了有名的虾子镇,分路向禹门方向继续前行。出发大约一个多小时之后,在沙滩桥头下车。

  雨停了,山野间别有的清新,让心轻扬。深秋的凉风,安详的山乡,所闻所听的一切,足迹印着足迹的喜悦。

  走过几段乡间的小道,就到了沙滩文化陈列馆。后人缅怀先贤的陈列馆,不要用太挑剔的眼光看,就是那个样子。一进门,是以天下第一府志——遵义府志为主题的景观“书山学海”。大幅的三贤浮雕以及铭文,细细道出沙滩文化的精彩。

  简易的沙滩文化陈列馆里陈列着郑珍、莫友芝、黎庶昌等学者的部分手迹、书法遗作,以及沙滩文化中诸多方面之成就。在这里四处走走看看,前贤们曾经的点点滴滴让我们感叹的不仅是一种耐得住寂寞的追索,也是一种钦佩的精神家园。

  看荷·听雨

  喜欢院子里的小小荷塘,雨后,一池残荷,很配合这个季节的情绪。应该是后来重建的木楼,后人摹刻的石碑,静静走过,踩着一地落叶。喜欢这样的冷清,很多地方,走过就是一种美丽的遇见,那些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满满的,属于自己,属于经过的微笑。真真是:你见或不见,就在这里了。

  喜欢的荷塘,边上有茅草屋,也有一栋小楼。每当看见荷塘,就会想起“一朵午荷”,想起一起看荷听雨的时光。我们再也回不去了,或许因为回不去,才会念念不忘。

  无法想象的是几百年前的小小山乡里,孕育出的精神大家,让理想的种子至今照耀着后辈。

  这一切的一切,无法言说,怎么言说?能够分享的人,不用说;分享不了的人,如何能懂?曾经如此,今天依然。

  守得住寂寞,才能够追随自己的心。

  回首·前贤

  郑珍(1806~1864)字子尹,清代官员、学者。郑珍以经学驰名,郑珍在文学方面的成就,主要表现在他那具有浓厚生活气息的诗作上,和施闰章、姚鼐并列为清代三大诗人。同时,郑珍与莫友芝一起撰修的《遵义府志》,时人评论可与《水经注》、《华阳国志》相匹配。梁启超称《遵义府志》为“天下府志第一”。

  莫友芝(1811~1871)字子偲,晚清金石学家、目录版本学家、书法家,宋诗派重要成员。家世传业,通文字训诂之学,与郑珍并称“西南巨儒”。他的文学作品格调高,产量多,反映了当时社会各方面的现实生活。

  黎庶昌(1837—1896),字莼斋,晚清时著名的外交家和散文家。黎庶昌在散文创作、古籍整理及外交工作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同时,他能够将自己的见闻对照中国封建体制,提出改革中国封建教育的科学建议,并创办“新学”付诸实施;他的文章多经世之言,其出使外国纪游之作,尤寄深意。

  独上高楼,衣带渐宽,蓦然回首。前贤不欺我。

  长长的走廊,就算不够高,是否也能够望断天涯路?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黄圆 摄影:冼峻涛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7-01-16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