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璀璨族星——朱启臻

  朱启臻,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先后任社会学系主任、人文与发展学院副院长等职,现任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

  兼任北京社会学会理事,

  中国农村社会学会副会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农村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合作经济学会特邀理事,

  全国工商联扶贫委员会委员等职……

  朱启臻长期从事“三农”问题研究,先后主持国家和省部级有关“三农”研究课题30多项,发表论文和调查报告100余篇,出版教材和学术著40多部……

  特别是对农业社会学、农村社会学、新农村建设与乡村文化、农民组织与农民教育等领域取得丰厚成果,为决策部门和实践部门提供依据 ……

  著作有:《中国农民社会心理研究》、《中国农民职业技术教育研究》、《农村社会学》、《农业社会学》、《农民为什么离开土地》……

  农民问题与新型职业农民培育:

  包括农民与土地、农民组织、农民参与、农民流动等……

  现代农业与家庭农场:

  包括农业社会学特性、农业政策、农业组织形式、家庭农场的特点与培育等……

  农村价值与新农村建设:

  包括农村价值研究、农村发展规划、新农村文化建设、乡村旅游等……

  前不久,朱启臻说:

  2018年初,贵州掀起了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产业革命,不仅关系到贵州280万贫困人口,还关系2000万农民奔小康的根本目标。按老办法解决不了贵州脱贫攻坚的一系列问题,必须采取超常规、革命性的手段,这场革命是一场发展方式的革命、工作作风的革命更是发展观念的革命,深度解析这场产业革命的价值和意义……

  乡村振兴的基本条件是具有产业支持,只有产业兴旺才能给乡村增收入、聚人气、建设美丽家园,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重要标志。但是,乡村传统产业不能满足乡村居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难以支撑乡村的发展,成为乡村衰败的重要原因。因此,如何振兴乡村产业是乡村振兴最迫切的任务,也是乡村振兴的难点。贵州围绕乡村产业大文章,提出要在全省范围内“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产业革命”,要“采取超常规、革命性的手段”,可谓是抓住了重点,突破了难点,为乡村振兴找到了有效路径……

  乡村产业革命不仅要依托技术进步来推动,更要需要围绕调结构、转方式和组织创新等方面来实现,这是贵州乡村产业革命给我们的重要启示……

  乡村产业振兴要坚持多业并举,走乡村经济多元化的道路。乡村经济多元化既包括乡村经济主体的多元化,也包括产业内容的多元化。多样化的种植、多样化的养殖;丰富多彩的乡村手工业;既有大田的农业生产,也有房前屋后,种瓜种豆的庭院经济和地方特色的手工业;更要发展乡村休闲度假体验等新型服务业。贵州特殊的气候与地理环境,造就了丰富的珍稀特有资源,为多样化产业类型创造了条件。乡村经济多元化至少有三个方面的好处:

  首先是多样化农业满足农民多样化的需求,是农民重要的“福利”体现。

  其次,乡村经济多元化有利于分散市场风险和自然风险。

  其三,乡村经济多元化有利于充分利用乡村的自然资源、社会资源和文化资源,以及乡村空间资源和人力资源……

  乡村的产业兴旺要发展特色产业和融合产业。特色农业是指在特定的地理环境下、凭借独特资源条件所形成的具有独特产品品质以及特定消费市场的特殊农业类型。特色农业是天时地利人和在农业生产上的具体反映。贵州92.5%的山地,自然环境优越,要突出其地域、物种和气候优势,绿水青山可以通过发展特色中药材、食用菌、茶叶、特色蔬菜等有机、绿色农产品实现向金山银山的转变。特殊的地理环境形成了丰富的珍、野 、稀 、名、特物种资源,是发展特色农业的资源“宝库”。除了特色农业,产业革命还必须坚持走融合发展的产业道路。融合产业一方面指产业链的延伸,另一方面指农业和乡村功能的扩展。发展特色和融合产业,当地科研力量可以发挥独特作用。黔西南喀斯特研究院在为农民“选择好产业,当好好参谋”方面做出了表率。在义龙试验区的7个乡镇实施“稻鱼共生”生态立体农业项目,分发挥水稻、食用菌、薏仁米、中药材、经果林、信息化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帮助农民调整产业结构,成为乡村产业革命的重要推动和引导作用……

  乡村产业革命,迫切需要从传统生产方式转变为现代生产方式。在农业发展方式上,切忌把工业思维模式生搬硬套到农业上,要准确理解农业规模化、专业化、市场化、农民变股东等实现的条件和形式。农业生产方式无论如何创新,都要特别注意遵循以下三个规律:

  第一,家庭经营是农业经营的基本形式。这是由农业特点和家庭特点所共同决定的。农业的家庭经营是土地产出效率最高、风险最小、成本最低的农业经营方式,只要农业生产特点不变,农业经营的家庭方式就不会发生变化。任何否定农户经营的基本制度,要土地而排斥农民的做法违背农业发展特点。

  第二,家庭农场是未来现代农业的基本单位。解决农户生产的问题不是以否定家庭经营为代价。应该看到,乡村人口城镇化为乡村规模农业提供了条件,通过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把已经脱离耕地家庭的承包地流转给种地的农民,让他们种更多的地,培育出适度规模经营的家庭农场,作为中国现代农业的基本经营单位。

  第三,合作社是农业生产者的理想组织形式。通过合作社把农户、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联合起来,与健全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一起,构建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体系。这样才能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维护农民的利益。合作社发展,在微观上要培育家庭农场,激发农民的内在合作需求。在宏观上通过联合社解决合作社规模问题……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11-15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