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十大司教 身体力行

  因材施教

  优秀的老师,会针对孩子不同的天赋秉性,进行不同的教育。

  孔子的学生子路脾气暴躁,所以孔子告诫他三思后行;而冉有性格柔弱,经常犹豫不决,孔子就鼓励他临事果断。

  好的老师不搞一刀切,可以针对不同的学生,做到因材施教,使得孩子可以扬长避短,获得最好的发展。

  言传身教

  “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真正的教育就是树立榜样,而不是一味说教。

  曾子杀猪的故事家喻户晓,就是因为曾子懂得,想要教育孩子,就必须以身作则。

  有教无类

  孔子门下三千弟子,无论高低贵贱,无论民族国家,都聚在孔子的门下学习。

  孔子一视同仁,倾囊相授。

  《三字经》里讲:性相近,习相远。

  每个人出生的时候,其实本性没有太大差别,只是后天的教育让他们变得截然不同。

  所以先天的地位高低和他们是否可以成材没有关系,只要肯花费时间教育,就一定比不教育好。

  孔子的有教无类打破了当时贵族对教育的垄断,是中国最早的教育公平。

  寓教于乐

  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爱因斯坦曰:教育应当使所有提供的东西让学生作为一种宝贵的礼物来领受,而不是作为一种艰苦的任务要他去负担。这里所说的礼物就是学生乐于接受知识。

  兴趣是唯一的老师,只有让孩子在学习中获得快乐,才能让孩子获得终身学习的动力。

  一味填鸭式的教学只能让孩子心生厌烦,好的老师寓教于乐,通过多种形式的教学让孩子爱上学习。

  教学相长

  《礼记》: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

  不断学习的人才知道自己知识的匮乏,在教学的过程中,才知道自己哪些知识没理解清楚。知道自己的不足,才能不断进步。

  时代在进步,知识也在不断更新,好的老师,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也会不断学习,不断进步。

  “一事不知,儒者之耻”,儒家的教育者从来都是“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他们不固步自封,勇于追求新知识。

  所以,中国古代的大教育家也一般都是大学问家。

  安贫乐道

  诸葛亮曾说: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孔子的弟子颜回“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

  孔子对于收弟子,无论地位高低贵贱,也都一视同仁。

  教师的职责贵在传道授业,本身就不是谋利的职业,教育不会考虑利益,更不会考虑学生的地位。

  “人能弘道,非道弘人”,只有师生共同努力,火尽薪传,才能把文化和文明传承下去。

  修己慎独

  老师是学生的榜样,为人师表,往往有更高的道德要求。

  修己慎独,在独处的时候,也坚守自己的本分,不断修炼自己的人格。

  孔子南下陈国,被匡人包围,子路拼死护卫老师的周全。但是孔子在包围中却没有半点畏惧之色。

  孔子说:“匡人是误把我当成阳虎,我们今天只能按礼仪来消弭这场误解,你来抚琴我来歌唱吧。”

  于是子路抚琴,孔子歌唱,琴声歌声和谐优雅。

  孔子的高尚的品质,坚定的心智,令学生心折不已。

  克己为公

  克己为公,意思是克服私利,先公后私。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每一位教师都如同春蚕、蜡烛,毫不利己,专门利人。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多少教师放弃了自己的休息、自己的享受,他们废寝忘食,只为了不辜负自己的使命,不辜负家长的期待。

  笃实宽厚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教育是百年大计,每一步都需要踏踏实实,为孩子夯实基础。

  所以务实是教师的重要美德,他们笃实踏实,诚实求实,让孩子能享受到最好的教育。

  同时,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很容易犯错,需要老师用心包容。

  一个尚未成年的孩子,一味惩罚可能只会造成相反的后果,用心去感化他们、接纳他们,才能让这些孩子得到更好的发展。

  勇毅力行

  “勇”是对教育事业的责任和担当,是恪守信念,勇往直前的无畏精神。

  “毅”是不辞艰辛,坚守岗位的执着。

  教师工作几十年如一日,繁琐枯燥,如果没有勇气和毅力,是很难坚持下来的。

  正是勇毅力行的美德,使得教育工作者在各种艰苦的环境中能够负重前行,不断前进......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9-12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