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创业路艰辛 全身公益心

  贵州省民建会员、贵州黔策策划公司总经理董金黄,他从小就有个文学梦,可他在这条路上走的并不顺利,上大学后他就加进了黔风文学社,并不断向外投稿,大一时他一连发出去的近百篇文章大都石沉大海,但他从未放弃,一直笔耕不辍。

  后来他甚至退出黔风文学社,独自创建并撑起了秋韵文学社,把秋韵搞得有声有色。

  在整个大二期间,董金黄在《大学周刊》报社里做校园记者,并为《大学周刊》采写多篇新闻稿。

  后来,他的文章屡屡见诸于各大报刊。

  其中,他作为校园记者时给《大学周刊》写的新闻稿《10万元出卖自己拯救男友》和《大学生,千万别沾毒品啊!》被数十家网站转载报道,他也被评为《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2005-2006年度十佳“优秀校园记者”之一。

  大三时,董金黄便开始着手策划编辑《黔溪文学》民刊(季刊),上学期末时他开始向全国(网络上)发出征文启事,于下学期开初,完成了选稿、编辑、排版等工作,2007年3月20日,《黔溪文学》创刊号成功印刷完成。

  书一出,便得到了喻子涵老师的好评,并在民间刊物里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同时,得到了很多文学界人士的肯定和认可。

  最后,《黔溪文学》走过了4辑的发展历程,征集了上千篇稿件,从大16开的内部资料变革为大32开中国国际出版社发行的纯文学书籍。

  出版一本图书需要拟选题、申报书号、收集稿件、编排、审稿、印刷等诸多环节,对每一个环节,他都亲力亲为,他的时间总是被工作填的满满的。

  董金黄说:“人生最大的幸福就是能把自己的兴趣当成一生的事业。

  在大学里,我们就应该给自己树立一个目标,要思考自己想干什么?能干什么?在找好自己的兴趣点以后,剩下的就是坚持走下去了。”

  我与董金黄再一次面对面,悄然发现,他浓密的黑发里有一簇耀眼的白发呼之欲出,似是倔强地想要诉说他创业的故事,比起十年前微胖的脸颊更多了些人生的阅历与历经创业之路的从容和淡定。

  他告诉我,自从加入贵州省民建组织以来,更加深刻的认识到,做好社会服务工作也是创业理念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果然,许久的聊天之后发现他除了创业的艰辛,亦有着诸多的公益经历。

  俗话说,滴水之恩,涌泉相报。

  点点滴滴的公益之路,他从未想过得到任何回报。

  他却言,能做公益,于己是一种幸运,于人是一种帮助,创业的同时还能做些公益的人,是幸福的人。

  高校讲座,抹不去的牵挂。作为民建会员,同时又是共青团贵州省委、贵州省工商联共同特聘的“青年创业导师”,董金黄似乎更热衷于在高校进行活动。

  因为他知道,高校的年轻人有着跟他一样的创业冲动和就业迷茫。他愿意把自己的经历与在校的年轻人一起分享。董金黄多次开展以创业就业为主题的公益讲座,先后到贵州师范大学、贵州民族大学、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为有着创业热情的大学生进行创业方面的指导,他的公益讲座影响着一届又一届的大学毕业生。

  在贵州师范大学的一次讲座互动过程中,一名大四即将毕业的学生,跟董金黄进行了关于创业的现场互动,又在讲座结束后单独找到董金黄。询问了关于很多创业就业方面的问题,董金黄都耐心的给他讲解。重点给他说了创业要经历的基本过程和做好失败后重新站起来的打算。这位同学毕业之后,到了工作岗位也都一直跟董金黄请教,最后成了好朋友。在这个过程中,他做过超市采购员,房地产经纪人,银行销售员等相关工作。拥有了一定的社会经验和市场基础的他在毕业两年后开始了真正的创业之路,现在在贵州茶城经营一家以茶叶销售为主,附带贵州土特产的商贸公司。创业讲座取得了实际成效,让一个学生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创业人。

  出书情结,放不下的梦想。

  董金黄的贵州黔策策划公司主要做图书的策划、出版项目。

  为了让那些散落在民间的优秀手稿、书稿、好的作品能够展现在大众的眼前,为了让那些特别优秀的作者能够出版自己的作品,董金黄组织发起“公益众筹出版项目”来帮助和解决那些有好故事、有好书稿、有好作品想出书却苦于没有出版渠道的作者,圆他们的作家梦。

  期间,他通过众筹渠道帮助了贵州民族大学苗族贫困女学生杨雪出版了散文集《归于尘》、织金二小15岁花季女孩高芸编辑《芸芸梦高·高芸美术作品集》等图书。……

  一本本作品在他的帮助下面世,一个个作家的梦想在他的帮助下实现,而董金黄只说做这件喜欢的事情,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来阐释这些。

  《归于尘》的作者杨雪,出生于大方县一个贫困家庭,跟许许多多的家庭一样,父母外出打工,她也作为留守儿童的一员,在大学的时间里,勤奋学习,更是写下了几十万字的文学作品。

  董金黄在看了她的部分作品后决定为她出版她的作品集,圆了她大学生涯的文学梦想。

  杨雪现在成为了三峡大学硕士研究生、贵州省作家协会会员,图书出版后3个月被鲁迅文学院邀请参加一个月的作家班培训学习。

  去年春节期间,在百姓关注节目偶然看见了何阿姨求助出版回忆录的消息。在得知贵阳北横巷80高龄的何阿姨希望有人能够帮助她写一本回忆录,留下自己一生精彩生活的故事后,董金黄通过贵州电视台帮忙栏目联系上何阿姨,愿意帮她写一本回忆录,并多次上门采访、拍照、收集资料,力争出一本高质量的回忆录。

  做这些事情,董金黄不要何阿姨支付一分钱的报酬,所有产生的费用均由他支付。

  这些公益出版活动,在董金黄这里,有众筹社会力量,也有完全属于个人资助行为,但是对于他来说,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就是最好的回报了。

  图书捐赠,无穷尽的力量。

  作为本土民营出版企业,作为民建会员单位,回报社会一直也是公司的社会责任。

  董金黄带领的贵州黔策策划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理念,坚持全民阅读的思想。

  于2015年5月为盘县第五中学送去了包含《中国全史》、《世界名人传记》、《世界名著》等合集以及公司策划出版的《中国梦·我的梦征文获奖文集》、《如果而立》、《大西南诗零》等约100个品类15000元码洋的图书。

  该图书丰富了盘县五中的图书室藏书更向学子们传播了文化知识。

  7月,在民建都匀市委的引导下,又向都匀市图书馆捐赠了一批价值15000元码洋的图书。

  涉及民族文化研究、历史文化资料、学术专著、地方文献以及文学类等方面。

  12月,在民建黔东南州委的牵头下,再向黔东南职业技术学院捐赠30多个单品、价值12000元码洋的图书,赠书中有许多具有较高的收藏和利用价值,不仅丰富了黔东南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的藏书资源,同时也能够让更多的学生有机会了解和利用这些宝贵的文献资源……

  他在助学路上,砥砺前行不停步。

  息烽县永靖镇河丰村的贫困学生张湘会,于去年考入河北 省宣化科技职业学院院园艺专业就读,家中目前有3人在读书,2人大学,1人高中,教育开支非常大,生活费比较紧张。为了圆其上大学的梦想,家人向亲戚朋友借了学费送其读书,目前生活费比较紧张。

  被村委会得知该情况后,联系了在该村扶贫的县政协文史委主任李敬忠,李敬忠联络了民建会员董金黄,希望能支持张湘会两个月生活费。

  2016年10月13日,在息烽县政协的联络下,董金黄一行到息烽县永靖镇河丰村,把2000元生活费亲手交给了张湘会的父亲张本均。

  2017年4月,董金黄到麻江县基东村基东小学调研仫佬族“古民歌调”现存情况,发现在当地会以仫佬族语唱古民歌调的人已不足50名,已传唱千年的仫佬族古民歌调正面临着消亡的危险,民族服饰文化特征也逐渐丢失,为更好的保护和传承仫佬族文化,基东小学一直有一个强烈的愿望,希望能把仫佬族的民族服装作为学校的校服,希望能给每位学生配上一套属于自己民族的校服,以此增强学生们的民族自信心,但却因为资金的困难该想法迟迟得不到实现,在得知基东小学的困难后,董金黄主动答应帮助他们解决全校300套校服的困难。

  在整个社会服务的公益路上,董金黄一直说,自己做的事情都是些身边的小事,称不上公益事业。但是他有一颗善良的心,能带给社会的是正能量,也是这个时代所需要的。

  董金黄跟师弟师妹们说:“人生最大的幸福就是能把自己的兴趣当成一生的事业。

  在大学里,我们就应该给自己树立一个目标,要思考自己想干什么?能干什么?在找好自己的兴趣点以后,剩下的就是坚持走下去了。”

  在访谈过程中,不难发现,跨时代的这两名校友,虽然在某些观念上存在差异,但他们都一致认为:找准方向,坚持到底是成功的关键。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7-25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