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璀璨族星——秦邦宪

  博古(1907~1946),原名秦邦宪,乳名长林,字则民,江苏无锡籍。

  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中国共产党新闻事业卓越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

  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宣传家和社会活动家。

  领导创办了《解放日报》。

  曾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红军总政治部代理主任,推行过王明的“左”倾错误路线,后期翻译了大量的马列著作,对全党普及和提高马列主义理论水平起了重要作用。

  1946年4月8日,博古、王若飞等乘美国运输机回延安向中央汇报请示。飞机在山西黑茶山失事,同机包括叶挺将军等17人全部遇难,史称“四八烈士”......

  博古(此名为俄语“上帝”的音译),原名秦邦宪,1907年6月24日出生于江苏无锡县中耆英里的书香世家。

  1924年至1926年在家乡江苏无锡编辑《无锡评论》。

  1925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博古在入党前后即开始写作与从事编辑工作。

  博古与王明、张闻天等人是苏联留学期间的同学,与其他同期的同学合称为“二十八个半布尔什维克”。

  1926年被派往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毕业后留校工作。

  1930年回国,任全国总工会宣传干事、共青团中央组织部长。

  1931年4月任社会主义青年团书记。之后又任中共临时中央局成员、临时中央政治局书记和负责人。

  1934年1月在中共六届五中全会上被选为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常委,任中共中央总书记。

  1931年9月~1935年1月任中共临时中央主要负责人,积极推行王明“左”倾冒险主义路线。

  1933年到中央革命根据地后,又与李德推行进攻中的冒险主义、防御中的保守主义,致使第五次反“围剿”失败。

  1934年10月参加长征。

  1935年在遵义会议上被解除中共最高领导职务。

  后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红军野战部队政治部主任。

  1936年任中共中央代表,秦邦宪协助周恩来和平解决了西安事变,促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1937年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长。

  同年,秦邦宪任党中央代表,在南京与国民党谈判,即提出要在国民党统治区办报,蒋介石被迫同意。

  秦邦宪迅速安排他巳营救出狱的潘梓年、章汉夫等人负责。

  1938年任中共中央长江局组织部部长和南方局组织部部长。

  1939年1月7日,博古写了《祝新华二周年》,阐明《新华日报》的宗旨:“本报志愿在争取民族生存独立的伟大的战斗中作一个鼓励前进的号角。为完成这个神圣的使命,本报愿为一切受残暴的寇贼蹂躏的同胞之苦难的呼吁者描述者,本报愿为后方民众支持抗战参加抗战之鼓励者倡导者。”

  1940年底返回延安,继续任新华通讯社社长。

  1941年后,博古在延安创办和主持《解放日报》和新华社工作,任新华通讯社社长,为党的新闻事业和解放区新闻机构的建设作了大量的工作。延安整风时期博古曾成为被批判的对象,其兼任的理论性职务和宣传阵地都被迫交出,也退出中共七大政治局。

  中共七大选出的44名中央委员中,和王明排名最后两位。

  1942年3月17日,博古召开全社干部大会,检查十个月的报纸,列举事实,说明“没有完成战斗的党的机关报的责任完全在我”。总编辑杨松肺病发作入医院治疗,文艺栏发表王实味的《野百合花》,博古太忙没有看,他也承担责任,对报纸发生的错误与问题都包在自己身上。博古任劳任怨,勇于自我批评,总结经验教训不作任何解释,终于抓住了“以我为主”的党报宣传的擎天柱,提出把版面改为一版是要闻,二版是国内,三版是国际,四版是副刊与专刊。另外创办仅供内部参阅的《参考消息》(四开四版,1942年12月1日创刊,这是最早创办的《参考消息》)。

  1942年3月30日毛泽东与博古召开改版座谈会,博古首先做自我批评,毛泽东最后指示:

  “利用《解放日报》应当是各机关的经常业务之一,经过报纸把一个部门的经验传播出去,就可推动其他部门的改造。我们今天整顿三风,必须要好好利用报纸。”......

  1942年10月10日,博古在新华社拿到被围在斯大林格勒的苏联红军突破德国法西斯一百五十万侵略军的包围的消息,立即送毛泽东参阅,毛泽东11日撰写题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转折点》的评论送给博古:

  “请看看可否作社论用?”这是10月12日《解放日报》的社论,也是全世界最早指出二次大战转折点的评论。西方报刊,在三个月以后,苏联红军在斯大林格勒城外歼灭德国法西斯精锐部队鲍里斯兵团三十万大军,方说为世界大战的转折点。1942年9月,中央决定《解放日报》同时又是西北局机关报以后,博古撰写社论《党与党报》,首次提出党报是“党的喉舌”......

  1943年夏,国民党发动第三次反共高潮,调动二十万大军拟进攻延安,在准备军事反击的同时,中央决定先进行宣传反击战,7月8日头版用四号字全版发表朱德总司令致蒋介石、胡宗南等电,揭露国民党军调动情况,呼吁团结,反对内战。报纸接连十多天报道延安三万余军民集会反对内战,报道各根据地反对内战、准备反击的活动。毛泽东接连写了《中央“七·七”宣言在重庆被扣》、《质问国民党》、《中国政治黑暗、抗战不力,英美盟邦大不满意》的评论、社论与消息。博古写了专论《在毛泽东的旗帜下,为保卫中国共产党而战》与延安三万余军民集会的头题新闻。报纸迅速、猛烈、密集的宣传炸弹,打得国民党不知所措,匆忙宣称“误会”、“别误会”,下令撤退进攻部队。报纸起这么大的作用,在新闻史上是罕见的。

  党的领导人中,博古是第一个提“毛泽东旗帜”的。

  1944年2月16日,博古执笔的社论《本报创刊一千期》说:

  “我们的重要经验,一言以蔽之,就是‘全党办报’四个字。”并说:

  “办报是全党一件大事,是人民大众的一件大事,是治国的本领之一。”从此,《解放日报》被认为是一份完全的党报了......

  1944年10月11日博古又写了《党报记者要注意些什么问题》的社论,提出“党报的记者是党的耳目喉舌”,为此“要用党的立场党的观点去分析问题”,“不仅反映现实,还要指导现实”,“还要有记者的品质”等等,这些话在延安是黄莺第一声,现在重读也极耐人寻味......

  1945年6月,他当选为七大中央委员。12月23日,博古又写了社论《从五个W说起》,这是讲解新闻写作的五个要素的经典著作,讲述了新闻写作的基本知识。

  1946年2月作为中共代表去重庆参加政治协商会议宪章审议小组的工作。同年4月8日,从重庆返回延安的途中,因飞机失事遇难于山西兴县黑茶山。同机的遇难者还包括王若飞、叶挺、邓发。

  博古少年时家境清贫。其父不得不将城中耆英里的祖遗老宅卖掉,租借族人秦琢如家宅(今崇宁路一百十二号)居住。秦宅宽敞,始建于清光绪末年。秦邦宪家租住的是其家宅第三进三间平屋,面积为八十九平方米,石库墙门后背装饰有砖刻“进德修业”四字。同年,其父病逝,家庭经济更加困难。秦邦宪和弟邦礼、妹邦范,在母亲朱氏抚育下生活、读书......

  1931年,博古24岁时,在上海任共产主义青年团书记。

  这时党中央遭到破坏,在上海剩下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不足半数。

  这时党中央决定,周恩来赴中央苏区,王明赴莫斯科任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

  党中央与共产国际远东局商量,在上海成立中央临时政治局,决定由博古、张闻天、卢福坦、李竹生、康生、陈云6人组成,博古、张闻天、卢福坦为常委,博古总负责。

  1931年10月10日,共产国际批准上述任命。

  博古担任这个职务是临危受命,服从分配,并且合法的。

  延安整风时,我们副刊部的同志曾向博古请问过这一情况。

  博古说,他当时曾再三提出他不是中央委员,负责党中央的工作,不合组织原则。

  他还提出自己太年轻,不懂军事,又不熟悉国情,担此重任不合适。但周恩来他们说,这是工作需要,只要共产国际同意就行......

  党的负责人原称书记,这时为什么称“总负责”呢?

  因为卢福坦曾想当书记,远东局不同意,而王明呢?想留着这个职务以后他担任。

  “10月21日,中央苏区中央局致电临时中央”,“望派一位政治局委员,最好是工人同志来主持中央政府工作”,“10月下旬,中共临时中央致电苏区中央局,提出中华苏维埃中央临时政府由毛泽东任主席”。(以上见《毛泽东年谱》)这样,是博古负总责的临时中央,将毛泽东安排到政府的最高岗位......

  1934年12月,中央秘书长邓颖超患肺结核辞职,博古任命邓小平为秘书长,于是,邓小平出席了遵义会议。

  1935年1月15日,在遵义召开了政治局会议,博古提出总结湘江战败,请周恩来主持会议......

  张闻天与周恩来主张总结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周恩来在会议上对“六路分兵”作了检讨......

  博古服从多数,同意议题改为总结第五次反“围剿”,并同意毛泽东的提议,改为政治局扩大会议,让部队主要军事干部参加......

  16日与17日,博古亲自主持会议,说:

  “今天请军队的领导同志参加政治局扩大会议,是中央想直接听听大家对第五次反‘围剿’和战略大转移方面,中央军事领导上犯了哪些错误,对三人军事领导小组有什么意见。”接着,周恩来作了《关于反对敌人五次“围剿”的总结》的讲话。

  之后,毛泽东与张闻天对五次反“围剿”进行了尖锐的批评,几位军事领导人对毛、张的发言作补充。

  王稼祥作简单而尖锐的插言与发言,而彭德怀则“沉默不语”。

  凯丰的发言与大家不同,他说五次反“围剿”失败博古有错,但全国革命根据地扩大了,红军发展了,博古是执行共产国际路线的,不能说他政治路线也错了......

  17日的会议,博古与大家同意张闻天起草的会议决定:

  增选毛泽东为政治局常委,取消博古、李德和周恩来的军事领导三人小组,由朱德总司令与周恩来政委为军事指挥者,周恩来为军事指挥最后下决心的负责人等。

  会议没有让李德发言。

  2月5日,在云南省威信县水田寨花房子村,周恩来找博古说,中国革命要打倒蒋介石必须由毛泽东领导,蒋介石文武双全,知识面广,又有政治手段,我们必须要找个比他强的人领导。我考虑了很久,这个人是毛泽东......

  现在我们商量由张闻天接替你当总书记,也是过渡的......

  博古重视民主、和谐与民主集中制,考虑周恩来说得有理,就立即交出党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书记和中央书记的三枚印章,说 明天把文件担子放到张闻天处......

  博古仍任中央常委与军委委员,与张、周、毛共同领导长征。

  他交代完了,最后提出要他与王明约定的联络员 潘汉年去向共产国际报告,争取共产国际批准......

  因为 如果共产国际不批准,这样交权是不算数的......

  遵义会议是革命从失败到胜利的转折,遵义会议后博古不记个人得失,顾全大局,注意维护毛泽东的威信与党的团结,先后赞同毛泽东帮助周恩来最后下决心,反对林彪撤换毛泽东领导军事的意见,同意毛泽东、周恩来与王稼祥为新的军事领导三人组,又同意毛泽东任军委主席,周恩来与彭德怀任副主席,逐步把毛泽东树了起来......

  1935年6月16日,红一、四方面军在懋功会师后,张国焘与陈昌浩分别来找博古,了解遵义会议情况,说遵义会议的决定不合法,四方面军不同意......这些情况他毫不犹豫据理力争,均被他一一驳回,维护了党的团结和统一......  有诗词证:

  秦邦宪四八烈士,名博古,无锡籍。

  少壮得志,中共总书记。

  四年任下长征路,搭档弱,配李德。

  不计较个人失得,顾大局,护团结。

  西安事变,促和平解决。

  负责曰报新华社,干得欢,都尽责。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6-26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